•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谁是中国第一炼油大省?汽油柴油煤油燃料油产量完整排名
  • 谁是中国第一炼油大省?汽油柴油煤油燃料油产量完整排名

    时间:2019-04-24 18:52:01  来源:  作者:

    工业化时代,能源的作用不亚于人之于水,须臾不可缺少。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之一,也形成了庞大的炼油体系。

    众所周知,石油被开采出来后,并不能直接使用,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的炼化,生产出各种不同类型、用途的油品,最主要的是汽油、柴油、煤油和燃料油。

    那么,在全国31个省市中,谁才是第一炼油大省呢?对于这个问题,只有从数据中寻找答案,不妨参考2018年各省市四大油品的最终产量。

    由于汽油的需求量极大,大部分省市都能实现自给自足,完全依赖外地供应的只有山西、重庆、贵州和西藏四个省市,少数省份需要外地输入。

    从产量来看,山东是我国第一汽油供应大省,比辽宁、广东和江苏加起来都多。从地域分布来看,汽油生产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西南地区最为匮乏。

    从各省市柴油产量来看,我国对于柴油的需求要高于汽油。柴油产量最高的三个地区依然是山东、辽宁和广东,尤其是山东,再次扛起重担。

    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的柴油生产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和北方地区,西南地区占比最小。除了山西、重庆、贵州和西藏,大部分地区都能实现本地供应。

    煤油的应用范围不如汽油和柴油,产量也相应低很多。全国范围内,广东的煤油产量最高,其次是辽宁和江苏,山东仅位于第五位。

    从地域分布来看,煤油更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西部地区产量很低。完全依赖外地供应的省市包括山西、重庆、贵州、西藏和青海。

    燃料油是一种较为初级的油品,主要用于工业燃料,属于炼油过程中的次生产品。因此,燃料油的产品也反映了该地区的炼油规模和炼油水平。

    作为汽油和柴油最大生产基地,山东的燃料油产量也高居全国第一。辽宁的汽油、柴油和煤油产量均是全国第二,燃料油产量却只位居第六位,说明辽宁的炼油水平较高。

    综合以上数据,山东、辽宁和广东是中国炼油行业的三大巨无霸,尤其是山东,第一炼油大省的地位无可撼动,四大油品中,唯有煤油产量略逊一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扑克投资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