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究竟是供应紧张还是供应过剩?锌市场正发出矛盾信号
  • 究竟是供应紧张还是供应过剩?锌市场正发出矛盾信号

    时间:2019-04-20 17:28:39  来源:  作者:

    锌市场发出了矛盾的信号,以至于有些交易商认为市场面临十多年来最严重的供应紧张局面,有些则认为出现供应过剩迹象。

    一方面,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现货合约大幅溢价,暗示锌的市场供应极度紧张。与此同时,将半精炼矿石加工为锌的加工费大幅上涨,预示锌供应充裕。

    处于价格前景两极分化核心的因素是中国,虽然加工费大增提升了盈利空间,但当地冶炼厂面临着增产困境。中国许多小冶炼商受到信贷和更严格的环保要求制约,而且事实证明克服起来非常困难。在这种瓶颈缓和前,即便矿石供应日益过剩,LME锌短缺的局面势必还将持续下去。

    “押注中国冶炼行业接下来情况,成功机会有50%,”金属贸易公司FreepointCommodities的分析师DavidWilson在伦敦接受电话访时说。“如果开始看到现货加工费下降,我同意这将意味著锌的供应紧张高峰已经结束,但我不相信会下降。”

    这些矛盾信号变得越来越极端,而且一段时间来成了锌市场的一大特征,导致LME价格大幅波动。去年锌价跌去超过25%,因为分析师警告称新开采的矿石将带来充沛供应。然而,由于价差偏紧和库存持低表明尚未出现供应过剩状况,锌价进入2019年以来又反弹了15%。

    LME现货锌与次日到期合约之间的tom-next差价在上周短暂触及60美元溢价,创出2006年以来最高水平。

    在正常市场条件下,这个差价往往是现货小幅贴水状态。反之则是短期供应紧张的典型标志,这种情况下,现货买家被迫支付高额溢价,以在短时间内吸引卖家进入市场。

    面对如此高的现货溢价,LME库存大大增多,短期内缓解了买家压力,波动率随后在本周再度飙升。锌价本周累计下跌5.7%,至每吨2758美元,势创八个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这提醒了人们,LME供应状况对于锌市场更广泛的前景有多么重要。

    LME可用库存本周虽然增加了近50%,达到70575吨,却仍接近3月底触及过的40650吨历史最低点。库存需要更大幅度的上升,才能真正结束交易所供应紧张的情况。Freepoint的Wilson表示,与此同时,价格和价差剧烈波动似乎仍将是常态。

    “必须注意加工费情况,”他说,若费用下降将表明中国冶炼行业正克服生产瓶颈。“这是你唯一可以信任的指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