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PVC价格相对低估
  • PVC价格相对低估

    时间:2019-03-23 22:59:58  来源:  作者:
    根据统计数据,2019年3月19日,PVC社会库存在63.98万吨,周环比增加10.8%,相比去年同期低3.1%。市场较为关注PVC的库存问题,部分认为库存矛盾突出,笔者从数据量化的角度去看PVC的库存。
    2019年1―2月PVC的需求为309.6万吨,月度平均消费量在154.8万吨,而3月PVC终端企业的开工率环比在逐步提升。按照表观消费量提升5%测算,3月表观消费量在162.54万吨,供应按照静态的来处理,当前最新的显性库存可供企业消化12天。对于PVC企业,产销分离,从产区到消费区存在一定的运输周期,当前可用天数相比运输周期,可调节库存的压力不大。春节期间,供应端生产处于高位,需求端开工处于低位,高库存为春节因素供需错配的滞后效应,无法说明供需出现重大矛盾。
    回顾2018年同期,库存也是出于相对高位,进入4月,库存消化速度加快,5―12月库存持续创新低。从我们测算的2019年年度供需数据看,供需为紧平衡格局,库存出现拐点的只是时间问题。当前库存已经处于绝对高位,需要警惕库存一旦下降,库存对价格的压制作用将下降。
    2019年3月中旬华北、华东和华南主消费区域终端开工率逐步回升至相对高位,旺季启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终端尚未集中采购原料,显示终端对原料的需求量还有一定的释放空间。
    从供应端看,根据资讯机构统计数据,环比2月,3月检修装置涉及产能增加243万吨,约占PVC产能的10%,生产端对价格压制作用降低。
    从增值税下调的短期影响看,增值税下调3%,PVC产业链参与分配,在PVC单一定价环节的影响有限。PVC本轮的调整已大于3%。增值税下调从长期看,能够增加企业的经营利润,有利于企业消费潜能的释放。
    从当前的价格看,电石法PVC华东价格在6300―6400元/吨,华东透明再生料在6100元/吨,再生料和新料的价差较小,新料的价格相对低估。从成本端看,电石价格偏强整理,PVC的价格下跌,电石法PVC的利润处于近两年的偏低水平,PVC相比成本端的估值不高。
    从整体看,在增值税下调和高库存的压制下,PVC出现了一波调整,增值税下调兑现从长期看将刺激市场购买力提升。从实际的库存可用天数看,当前的库存压力不大,市场实际的利空冲击力度有限。从供应端看,3月检修力度环比2月增加明显,供应端存在减量。需求端伴随着旺季的启动有增加的空间,供需结构趋于季节性好转。从PVC当前的价格看,新料的价格相对再生料低估,PVC价格相比成本端低估,基本面的利好因素尚未在价格上体现。在基本面的支撑下,PVC价格相对低估,下行空间预计受限。随着市场悲观情绪的逐步缓解,PVC存在振荡回升的空间。

    (作者单位:北京亿兆华盛股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