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4月会议罕见取消 全球原油“双寡头”出现裂痕
  • 4月会议罕见取消 全球原油“双寡头”出现裂痕

    时间:2019-03-20 15:34:25  来源:  作者:

    最近,以沙特和俄罗斯为核心的伙伴关系显示出了紧张迹象。

    周一,OPEC与俄罗斯罕见地取消了原本将于4月份举行的会议,这意味着这次会议将推迟到6月份,同时,在推迟的时间里产油国们可能不会决定是否延长减产期限。

    在当日于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会议中,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说服了负责监督减产的委员会,称原计划在4月讨论是否进一步延长减产协议太早了。也就是说,俄罗斯并不希望在下个月就审议当前的减产计划。

    彭博社援引一位参会的产油国代表报道称,尽管OPEC内部普遍支持延期,包括伊拉克在内的成员国私下表示支持,但诺瓦克仍然表达了反对意见。大宗商品对冲基金Philipp Oil创始人 Andrew Dodson认为:

    产油国会议的推迟似乎意味着俄罗斯不愿承诺作出更多的产量削减,并且在作出进一步减产承诺之前,尽可能地推迟做决定。

    不过,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之前曾经表达过倾向于在4月就是否继续减产作出决定的立场。

    出席昨日会议的中东产油国们表示,他们将在未来几个月超越所承诺的削减幅度。法力赫暗示了坚持减产的决心:“只要库存水平在不断上升,且远低于正常水平,我们就会坚持下去,引导市场走向平衡。”

    但俄罗斯似乎并不想再进一步减产了。路透昨日称,根据其获得的俄罗斯能源部季度出口计划,4月至6月从俄罗斯出口和中转的原油预计达到6280万吨(这显著高于第一季度的6170万吨)。路透估计,俄二季度日均原油出口量将环比增长0.74%。

    而俄罗斯在减产协议中同意在今年上半年将日均产量削减22.8万桶。

    OPEC或者说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减产伙伴国自从2016年底成形以来一直在这一问题上保持着相对一致的立场,两国的能源关系也总体上比较友好。这种前所未有的合作重塑了全球原油市场,开创了一个新的地缘政治伙伴关系。

    而从当前的表态来看,沙特和俄罗斯的一致立场开始分裂了。法力赫称,市场再平衡工作“远未完成”。而诺瓦克则在刚刚过去的周日接受采访时称:“市场已经实现了脆弱的平衡,因此在是否延长减产协议方面会采取观望态度。”

    此前,俄罗斯塔斯社和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位接近OPEC的消息人士的话称,沙特提议将现有的减产协议延长到2019年底。当前的减产协议将于6月底到期。

    彭博社称,当前减产下的产油国联手的核心在于弱平衡:沙特需要以每桶95美元的价格出售原油,以此支撑国家财政。而俄罗斯对原油的依赖比较有弹性,其工业基础更加多样化,其2019年的财政预算建立在每桶40美元的基础之上。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布伦特油价累计涨幅达到25%左右。这使得俄罗斯有动力减少产量削减幅度,以此增加国家能源收入。

    投资者对昨日会议的理解相对正面,因为无论沙特和俄罗斯出现了怎样的观点分歧,至少从现在到6月下旬的维也纳会议期间总体上仍将维持减产。

    截至周一收盘,WTI 4月原油期货收涨0.57美元,涨幅0.97%,报59.09美元/桶。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收涨0.38美元,涨幅0.57%,报67.54美元/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