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镍:消费启动之前 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 镍:消费启动之前 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时间:2019-02-19 17:27:21  来源:  作者:
    本文作者:谷静(Z0013246),一德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

    文章发布时间:2019年2月18日

    核心观点

    节后在淡水河谷事故持续发酵带动下,镍价冲高至10万整数关口之上,但随着事件的炒作情绪逐渐消退,镍价重新回归基本面,由于供应端镍铁年内新增部分产能逐步投产,加之镍铁价格上涨,前期停产部分停产高炉生产企业有望结束停产,供应存增加预期,同时,目前下游不锈钢市场依旧高库存,未现启动迹象,因此镍价大幅回落。宏观层面,市场在静待此次中美经贸协商进展,晚些时候将有消息释放出来,此利好前期已经被消化,但是在有相关利好消息释放出来之后预计还会给市场带来一定提振作用。但总体看,在消费未真正启动之前的这段时间内,从产业层面来看,镍价依旧是应该偏空对待。

    节后开盘一周,沪镍走势可谓是大起大落,尤其是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一度冲击至10整数关口之上,而后逐渐下跌,当前行至96000-97000区间内。我们知道节前的上涨一部分归因于下游节前备货,一部分归因于淡水河谷事故的炒作情绪带动,那么在冲高之后,镍价缘何再次回落,总结一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以下为正文

    1. 淡水河谷事故炒作情绪逐渐消失,助镍价冲高回落

    春节前巴西淡水河水事故,在春节期间事件持续发酵,外盘铁矿石掉期整个涨幅达到8%。节后开盘国内铁矿石封在涨停板上,镍价因此受到提振。我们说为什么此次事件会对镍价产生这么大影响,其实两方面传到机制,一方面,巴西淡水河谷是全球最大的镍生产商,铁矿石事故对于淡水河谷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会影响镍相关业务的进展,从而影响全球镍的产量;另一方面铁矿石事故的持续发酵带动铁矿石价格大涨,从历史数据来看,黑色系价格走势与镍价走势一定程度上呈现正相关,因此节后国内铁矿石带动黑色上行,拉动镍价上涨。当然,在事故损失评估出来,市场炒作情绪逐渐减弱后,铁矿石价格冲高回落,镍价也有一定的跟随作用。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2. 国内外镍铁新增产能陆续投产,助跌镍价

    我们知道前期由于国内外镍铁新增产能的投放由2018年推延至2019年曾一度造成国内镍铁供应紧张带动镍价上行,进入2019年,国内外镍铁新增产能项目逐渐投产,据了解,华东某高铁厂新建投产的两台矿热炉已经分别与1月上旬和下旬出铁,第三台在春节期间也已经投料。除此以外,据了解江苏某高镍铁厂于今年3月份也将投产第二台矿热炉,预计届时月产量会增加4000吨/月。印尼方面,德龙印尼于1月中旬10号炉投产;上海华迪在印尼投资镍铁项目也步入正常的生产轨道;印尼恒嘉镍业的镍铁项目1#炉送电成功,预示着其第二条生产线投产期限指日可待。

    数据来源:SMM

    数据来源:SMM

    据了解,前期由于国内高镍铁价格一度低至950元/镍上下,接近高炉企业成本线,内蒙地区高炉企业以及印尼高炉企业因利润问题停产较多;目前镍铁价格再次上升至1000元/镍上下,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前期停产的高炉企业继续生产,供应端的增加也成为镍价下行的推手之一。

    3. 年后一周内下游消费未启动,不锈钢高库存对镍价形成压制

    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不锈钢产量为199.35万吨,环比下降8.91%,同比下降8.88%,其中3系产量为96.8万吨,环比下降14.26%。整体看1月产量较低,但是节前不锈钢市场累库明显,节后一周,尽管不锈钢市场对后期预期较为乐观,但截至目前来看,下游未有启动迹象。当前预计2月3系不锈钢产量环比依旧下降,所以短期内消费对镍价的提升作用不会显现出来,预计下游消费真正带动作用在3月份显现的概率较大。

    节后镍价冲高回落,目前回落至96000元附近,稍晚一些时候中美经贸磋商将有消息释放出来,此利好前期已经被消化,但是在有相关消息释放出来之后预计还会给市场带来一定提振作用。但总体看,在消费未真正启动之前的这段时间内,从产业层面来看,镍价依旧是应该偏空对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德菁英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