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天然橡胶:中美贸易谈判 泰国大选将临
  • 天然橡胶:中美贸易谈判 泰国大选将临

    时间:2019-02-14 17:41:54  来源:  作者:

    【民心品种】天然橡胶:中美贸易谈判,泰国大选将临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沪胶震荡下行。第二个交易日,沪胶夜盘快速拉升,随后窄幅震荡。具体而言,沪胶主力RU1905合约期货价格上涨2.74%至11615元/吨,成交量增加了23.3万手至38.2万手,持仓量减少了12204手至332022手;沪胶下一主力RU1909合约期货价格上涨2.68%至11890元/吨,成交量增加了4.8万手至7.9万手,持仓量增加了8374手至135350手。目前,沪胶基本面依然是“供需两弱”,胶价主要受宏观面、资金面和市场情绪等影响。

    一、市场再度聚焦中美贸易谈判

    中国商务部发布消息称,中美贸易团队将于2019年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届时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将与美国贸易代表和财政部长会晤磋商,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美方工作团队将于2月11日提前抵京。目前,中美贸易谈判进一步升级,进入了关键期,距离截止日期越来越近。基于此前中美贸易冲突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教训,中美双方一改强硬姿态,并出台相关政策安抚市场,尽量避免贸易冲突升级等言论,从而导致金融市场和经济预期恶化。从中国和美国领导人会谈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强势反弹,投资者总体上偏向乐观。简言之,目前外部环境利好胶市。

    二、一再被推迟的泰国大选将临

    2014年5月22日,泰国军方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宣布接管泰国政权,平息持续半年之久的泰国街头抗议示威活动。2014年8月24日,泰国国王普密蓬签署谕令,时任泰国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巴育正式出任泰国第29任总理。此后,泰国大选日期因各种原因一再被迫推迟。2019年1月23日,泰国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泰国国王关于举行选举的敕令已于23日刊登在政府宪报上,选举委员会随即召开会议并投票确定3月24日为大选日期,相关决议将于24日刊登在宪报上。这将是泰国2014年政变以后首次进行大选。按照泰国法律,选民将选出500名下议院议员,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产生250名上议院议员,最终由两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总理。就天然橡胶价格问题而言,虽然泰国现任政府出台了财政补贴、限制出口和增加需求等政策,但最终效果并不如意,胶价依然低迷不振,胶农仍然陷入困境。未来一个多月,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泰国大选。

    三、春节长假结束下游陆续开工

    目前,中国云南和海南地区天然橡胶处于停割期,东南亚地区天然橡胶生产也处于减产期。春节长假期间,中国轮胎企业开工率季节性回落。春节过后,中国轮胎企业将陆续恢复开工,开工率将逐渐回升(参见图一)。此外,美国时间1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交了美对华卡客车轮胎案的重新裁决,认定存在着实质性损害。最新消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就进口自中国的车轮是否对美国车轮行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将在3月14日举行听证会。换言之,中美轮胎行业贸易摩擦并不会因为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向好而发生根本性改善,中美轮胎贸易问题一直是一场永不间断的利益争夺战。

    图一、春节过后中国轮胎开工率将逐渐回升

    【民心品种】天然橡胶:中美贸易谈判,泰国大选将临数据来源:wind、国投安信(600061)期货

    综合来看,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中美贸易谈判和泰国大选进展,暂时以震荡思路对待。

    国投安信期货

    高级分析师 胡华钎 投资咨询号:Z0003096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