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利好助推 燃料油偏强运行
  • 利好助推 燃料油偏强运行

    时间:2019-01-17 18:00:23  来源:  作者:

    2018年12月以来,随着新加坡套利船货陆续到港,供应紧张局面得到缓解,叠加原油持续下行,燃料油呈现趋势性下跌走势。鉴于当前宏观经济担忧情绪有所改善,同时成本端原油在供应收紧预期的推动下或延续强势,加之新加坡燃料油库存仍有下降空间,预计后期燃料油或呈振荡偏强走势。

    宏观环境有所改善

    美国就业市场强劲,加之中美贸易局势缓和,有效地改善了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1.2万人,大幅高于预期增加18.4万人,创10个月最大增幅,薪资环比增长也高于预期与前值。同时,截至1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1.7万人,经季节调整后为21.6万人,显示初就业市场继续保持强劲,进一步缓解了市场对经济状况的担忧。另一方面,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于1月7日至9日率领美方工作组访华,与中方工作组就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重要共识进行积极和建设性讨论。

    综合来看,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同时薪资也有所上涨,这有助于缓解近期市场对于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而中美贸易局势缓和短期也将继续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情绪。

    原油短期或延续反弹

    OPEC产量与出口双降,有效地缓解了市场供应忧虑。彭博调查显示,OPEC在去年12月的石油产出下降53万桶/日至3260万桶/日,降幅为2017年1月以来最大;2018年12月波斯湾地区原油出口量环比下降114万桶/天至1709万桶/天,出口降至两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沙特带头减产42万桶/日,伊朗产量下降12万桶/日至292万桶/日,而利比亚Waha石油产出因天气影响部分关闭也导致当月油产减少11万桶/日至100万桶/日。并且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不具名的OPEC官员称,沙特计划进一步削减原油出口,从2018年11月的历史高位790万桶/日减少至多80万桶/日,到2019年1月底降至710万桶/日左右。

    综合来看,沙特带头减产加之伊朗与利比亚产量被动减少,预计后期OPEC供应下降将继续利好原油,进一步支撑燃料油价格。

    新加坡库存仍有下降空间

    主产区产量下降将导致新加坡燃料油供应缩紧。IMO2020限硫等新规将促使炼厂装置升级以及进料轻质化,而欧洲和FSU等地区炼厂进行装置升级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燃料油供应。其中,埃克森美孚旗下安特卫普炼厂的延迟焦化装置已经开始投产。此外,阿联酋鲁维斯炼厂RFCC装备将重启,市场将减少40万―45万吨/月的燃料油供应。另一方面,由于燃料油供应收紧,ARA、新加坡以及富查伊拉也呈现整体去库存态势,其中新加坡库存也已低于5年同期的最低水平。综合分析,由于主产区炼厂升级或导致燃料油产量下降,并且当前东西套利窗口关闭对新加坡燃料油的供应影响也将逐步显现,预计新加坡库存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叠加中美贸易局势缓和,短期内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另外,OPEC产量下降也继续支撑原油价格,进而在成本端利好燃料油。此外,主产区在炼厂装置升级的背景下或降低燃料油产量,同时东西方套利窗口关闭也将进一步减少新加坡燃料油供应。综合来看,宏观面与基本面利好仍存,预计后期燃料油或维持偏强走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