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力度空前!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增至3000亿美元
  • 力度空前!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增至3000亿美元

    时间:2019-01-15 17:51:23  来源:  作者:
    近期,在经济下行压力偏大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不断释放利好消息。先有国务院在全国人民代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授权下提前下达了1.39万亿元的2019难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后有央行下调1%的存款准备金率。

    1月14日,在国务院的批准下,国家外汇管理局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下简称: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市场再添一利好。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是我国在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的背景下选择的一种过渡性资本市场开放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也是目前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是我国在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的背景下选择的一种过渡性资本市场开放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也是目前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

    其总额度的上调,在行业人士看来,不仅可以有效满足国际投资者对国内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平衡我国国际收支,更有利于提升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

    实际上,2016年至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而本次总额度的调整,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看来,将有效满足国际投资者对国内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章俊认为,中国继续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而资本市场加大开放力度是其中重要一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海外资本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在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持续增持。

    特别是随着新兴市场重新进入国际投资者的视野,中国经济基本面较高的确定性,以及人民币汇率重新企稳,国内市场将吸引更多的关注。“在此背景下,增加QFII额度,可以有效满足国际投资者对国内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实际上,QFII总额度的上调,在中信期货汇率研究员张菁看来,还将成为平衡我国国际收支的重要一环。毕竟,最新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贸易顺差为2013年以来最低,而2019年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国经常项的压力依然较为严峻。

    而QFII额度的提升将在传统的外汇供给力量――经常项面临压力的情况下,进一步吸纳证券投资,补充外汇供给的途径,有利于“外资股卖债”的操作。在这样的情况下,外资或将为稳定我国外汇供给提供重要力量。

    至于QFII投资的重点:A股市场,更将随着QFII额度翻倍,力度空前成为主要受益者。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截至2018年12月29日,QFII投资额度已累计批准1010.56亿美元,距离1500亿美元的总额度还有接近1/3的额度没有使用。

    “这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造成的。特别是2018年以来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美元资产回流,加之中美经贸问题不确定性很大,境外投资者观望居多。”中纤网宏观分析师谢石敏表示,目前A股估值趋于合理,底部信号逐渐显现,相比美股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而且随着A股进一步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标准普尔等国际指数,外资对A股的实际配置需求也将逐步增加,估计境外资金会加速进入A股市场。

    “特别是目前A股市场的外资投资占比在3%以下,但QFII等境外投资者带来的一系列投资理念,对我国股市成熟起到了积极作用。”中证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负责人左剑明说,“有统计表明,QFII进入这些年的年化投资收益率超过20%,他们的投资秘笈就是集中持有优质标的,其低换手率、长期化考核机制、重视企业现金流等一系列操作理念,正在加速提升A股投资思维国际化。”Í

    但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经理赵晓霞也表示,鉴于外资更注重长期收益,QFII总额度扩大后很可能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观察期,“此次扩大额度的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新增的1500亿元额度大概率不会在2019年用完”。

    至于期货市场,坤西金融研究院院长相阳对记者说,现在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化也在逐步推进,且有引入QFII参与商品期货交易的考虑。

    不过,鉴于目前QFII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量(参与股指期货套保)还不大,赵晓霞认为,此次QFII总额度扩大给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较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