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这个东西对橡胶有巨大影响 一定要了解
  • 这个东西对橡胶有巨大影响 一定要了解

    时间:2019-01-08 17:21:22  来源:  作者:
    童长征 | 中信期货高级研究员

    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10余年期货从业经验,多年橡胶研究经验,多次获得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证券时报》、《期货日报》、《上海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和机构优秀分析师奖项。熟悉橡胶上下游产业链基本情况,非常好地阐释了橡胶供求情况,并运用于实际,准确预测橡胶走势;具备前瞻性、及时性、对方向把握较好;自成体系、有独立观点、深入浅出、具操作性;数据翔实、逻辑性强,对投资的指导意义强。

    核心观点

    台风可以引起滔天巨浪,狂风暴雨,在海上有时能使船只沉没,影响国际航运。

    通常在早晨静风,凉爽时割胶,有利于排胶。割胶时风速>2米/秒,则排胶时间缩短,产量受抑制。

    .由于对影响台风发展的因素并没有全面掌握,对预测台风的强度比较没有把握。

    大宗内参:请谈一谈什么是台风:

    童长征:台风,是赤道以北,国际换日线以西,亚太国家或地区对热带气旋[1]的一个分级。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定义,热带气旋中心持续风速达到12级(64节及以上,32.7m/s及以上,或者118km/h及以上)称为台风。

    大宗内参:台风是怎么生成的呢?

    童长征:台风发源于热带海面。由于温度较高,大量海水被蒸发到空中,形成一个低气压中心。伴随地球自身的转动,流入的空气也跟着旋转起来,形成一个逆时针旋转的空气漩涡。只要气温不下降,这个热带气旋就会越来越强,最后形成台风。

    形成动力

    从结构上来说,台风是一个由云、风和雷暴组成的巨型旋转系统。主要能量来源是高空水汽冷凝时汽化热的释放。

    另一方面,台风也可以被视作特别的中尺度对流复合体,在广阔的暖湿气流上发展。水的冷凝是热带气旋附近高风速的原因。高风速和其导致的低气压令蒸发增加,使更多的水汽冷凝,大部分释放的能量推动上升气流,使风暴云层的高度上升,进一步加快冷凝。另一方面,台风也可以被视作特别的中尺度对流复合体,在广阔的暖湿气流上发展。水的冷凝是热带气旋附近高风速的原因。高风速和其导致的低气压令蒸发增加,使更多的水汽冷凝,大部分释放的能量推动上升气流,使风暴云层的高度上升,进一步加快冷凝。

    地球自转使得热带气旋旋转,综合一切因素作用,正反馈的机制使得其不断增强。

    如果台风要维持强度,就必须留在温暖的海面上,才能使得正反馈机制得到持续。当台风移入内陆,强度就会迅速减弱。

    生成条件

    台风生成需要海温、大气环流、和大气层三个方面因素。一般认为需要以下六个条件。

    海水的表面温度不低于26.5℃,水深不得少于50米。

    大气温度随高度迅速降低。

    空气要潮湿。潮湿的空气有利于天气扰动生成。

    须在赤道超过5个纬度的地区生成。这主要是科里奥力的作用。离赤道太近,科里奥力不够,则不能使吹响低压中心的风偏转并扰动。

    一个预先存在拥有环流及低压中心的天气扰动。

    中对流层的空气也不能太干燥。相对湿度要大于40%-50%。

    生成地点

    台风主要在热带地区的海洋形成。通常在27℃以上。在海洋东部生成,向西移动,同时在移动中增强。大部分是在南北纬10到30度之间生成。

    快速增强

    快速增强的条件:海面温度要非常高(接近甚至超过30℃),海面下相当深度的水都要维持此温度,避免波浪造成深层次的冷水对流;需要有对流层上的反气旋。如果产生了非常低的气压,在风眼处的空气要快速上升。

    大宗内参:台风在什么情况下会消散呢?

    童长征:在以下几个条件下台风会逐渐减弱,并消散。

    1. 移入内地。主要是因为失去了能量提供方温暖海水,能量减弱,自然台风就减弱消散。绝大部分的台风登陆后一至两天会形成松散的后热带气旋。如果重新回到温暖的海面上,可能重新发展。移过山区的台风会在短期内迅速减弱。

    2.在海面上逗留过久。翻起海平面30米以下较凉海水,热量吸干,表面水温下降,则强度无法维持。

    3.移入的海面水温过低,低于26℃。

    4.遇上强烈的垂直风切变,对流组织受到破坏。

    5.和西风带发生作用。比如和临近的锋面融合就会使得台风转化为温带气旋,持续一到三天之后,会逐渐成为后热带气旋。不过仍然能维持热带风暴的风力和一定程度的降水。

    6.被另一低压区影响,受到破坏成为非气旋性雷暴。

    历史上美国曾经用人工的方式试图使热带气旋减弱。用台风在适当位置大量播撒碘化银等催化剂,使得热带气旋螺旋云带的水分过度冷却,内部眼墙崩塌,从而降低其强度。

    其他的减弱方案有:

    1.用巨大冰块降低台风所经过海面的海水温度;

    2.用抑制蒸发的物质覆盖海洋;

    3.制造出低压区,让台风转向这个低压区;

    4.海上风电场削弱。

    大宗内参:台风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童长征:1.负面

    台风可以引起滔天巨浪,狂风暴雨,在海上有时能使船只沉没,影响国际航运。其负面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

    1.大风。台风会损害,摧毁陆地上的建筑、桥梁、车辆。在建筑物没有被加固的地区,破坏更大。大风可以把杂物吹到半空,户外环境变得非常危险。

    2.风暴潮。台风及气压造成水面上升,可以淹没沿海地区。如果加上天文高潮的话,危害会更大。

    3.暴雨。台风会导致持续性的倾盆大雨。与西南季风交互会产生西南气流 ,使得雨量加倍,可能引起河水泛滥,泥石流等灾难。

    2.正面

    虽然台风会带来灾难,但同时它也有益于人类之处。

    雨水。台风会为干旱地区带来丰裕的雨水。

    热量平衡。台风是维持全球热量和动量平衡分布的一个重要机制。

    降低污染。台风凭借强劲的风力,可以吹散高污染地区的污染物,减轻这一地区的污染程度。

    3.对橡胶的影响

    大风对橡胶有不良影响。影响结果如下:

    5―6级风(8―13.8米/秒),使橡胶树嫩叶皱缩或被撕破。

    8―10级风(17.2―24.5米/秒),不抗风的橡胶树品系出现断干折枝。

    >10级风(>24.5米/秒),使橡胶树普遍出现折枝、断干、倒伏等风害。

    一般而言,微风对橡胶树生长有利。但常风风速3.0米/秒 时,橡胶树则不能正常生长和产胶,使树型矮小,树皮老化呈灰白色,在定向常风吹袭下,可形成偏形或旗状树冠。

    1952年曾在海南北部和雷州半岛大量植胶,由于常风较大,又没有防护林保护,定植胶苗大量死亡,只有在营造完整的防护林网以后,橡胶树才能正常生长,生产才得以发展。风速大时,水分易蒸发,割线易干,影响排胶。

    通常在早晨静风,凉爽时割胶,有利于排胶。割胶时风速>2米/秒,则排胶时间缩短,产量受抑制。

    大宗内参:我们人类对台风的预测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

    童长征:要对台风的路径进行预测,首先要知道台风临近的高压和低压系统的位置和强度,和它们是如何改变并影响台风。电脑模拟可以做到数据天气预报,从而预测台风的路径。通过计算机的强大运算能力计算,人类对影响台风外力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气象卫星,还有其他感应器,科学家们对台风路径预测的准确性逐渐提高。不过科学家仍然表示,由于对影响台风发展的因素并没有全面掌握,对预测台风的强度比较没有把握。

    大宗内参:我们经常听到台风的名字,比如山竹,榴莲,他们是怎么命名的呢?

    童长征:虽然台风的记载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但是台风的命名却只有近两百年的历史。

    19世纪初,加勒比海岛屿居民根据飓风发生的圣历时间来命名飓风。19世纪末,一名澳大利亚预报员用他讨厌的政客名字为台风命名。1941年,美国兰登书屋出版了畅销书《风暴》,主角是一个袭击美国的风暴,在小说中被命名为“玛利亚”。从此用女孩名为风暴命名的做法流行开来。1947年,美国首先确定了以英文字母(除Q,U,X,Y,Z)为字头的少女名为飓风命名。这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系统命名。

    上世纪90年代,各国气象部门感觉不同国家使用不同的命名规则,给国际交流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于是给台风进行全球统一命名成为了大家的共同愿望。于是形成了“命名表”。

    1997年年底,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召开第三十届会议,来组织西太平洋(601099,股吧)和南海热带气旋的命名。命名方法:柬埔寨、中国、朝鲜、中国香港、日本、老挝、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和越南,各提供10个名字,新的名字一共有140个,从2000年开始启用。

    命名的原则是:

    每个名字不超过9个字母;

    容易发音;

    在各成员的语言当中没有不佳意义;

    不会给各成员带来任何麻烦;

    不是商业机构的名字;

    得到全体成员的认可。

    实际命名的工作交由日本气象厅负责。

    由于名字有限,而台风的个数很多,因此这些名字是循环使用的。如果某一场台风带来的破坏特别惨烈,给人们带来了惨痛的会议,那么这个名字就可能被除名,由起名国家另选新名字替代。2013年超强台风海燕,造成了上万人的死亡。因此2014年台风委员会会议决定除名“海燕”,补名“白鹿”。2005年,台风“龙王”破坏严重,退出台风名称,由“海葵”替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宗内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