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2019原油市场展望:六大利多对决三大利空
  • 2019原油市场展望:六大利多对决三大利空

    时间:2018-12-18 17:24:31  来源:  作者:

    在OPEC与非OPEC达成减产协议后的一周内,油价出现反弹。国际能源署表示,减产协议可能至少为油价提供底部支撑。然而,油市波动性不太可能消失。

    随着时间慢慢进入2019年,有一系列变量将对石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包括供应和需求两方面,以及油价看多和看空情绪。石油分析师Nick Cunningham列出了以下利多以及利空油价的因素:

    利多油价的因素

    伊朗石油受美国制裁威胁

    石油供应面临的最大、最明显的风险来自伊朗。美国对八个购买伊朗石油的国家和地区的豁免将于明年5月到期。

    但是,特朗普政府似乎不太可能想重蹈覆辙,而且随着过去两个月石油供应过剩突然加剧,美国政府有更多的空间采取更强硬的路线。伊朗11月石油产量较上月减少38万桶/日,低于300万桶/日的纪录。目前仍有大量石油供应可能中断,如果美国阻扰伊朗石油出口取得成功,OPEC+可能会发现,到2019年年中之前就能完成大部分减产任务。

    利比亚石油产量因动乱可能下滑

    由于民兵活动,利比亚石油产量刚刚减少40万桶/日。而就在几周前,利比亚的石油日产量刚刚增至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多年来,利比亚一直是石油供应不稳定的一个来源,尽管该国有在2019年增产的宏伟目标,但也有可能产量出现下滑,从而令石油市场感到意外。

    委内瑞拉产量快要跌至底部

    委内瑞拉今年的石油产量将接近100万桶/日,自今年1月以来已下降逾60万桶。不过,该国的产量下滑速度可能放缓,因为已经没有什么下跌空间了。然而,很难找到一位分析师,预计该国石油产量将在近期甚至中期出现反弹。

    多重因素减缓美国页岩油生产

    据各方估计,美国页岩油有望继续爆炸式增长。事实上,页岩油生产商产量已经大大超出了2018年的预测,比一些初步估计高出约100万桶/日。更值得注意的是,钻井热潮本应受到管道瓶颈的阻碍。然而,最近油价下跌、金融压力和持续的管道问题可能最终减缓产量增长。没有人预计产量会下降,甚至维持在目前水平,但由于如此多的定价方案都将美国页岩油的巨大增长考虑在内,即使产量略微不尽如人意,也可能比预期更能收紧市场平衡。

    OPEC+的减产协议

    OPEC+决定从2019年起减产120万桶/日,这应该有助于消除大部分过剩石油,但或许要到明年年中维也纳会议时才能实现该目标。OPEC+可能被迫延长减产。但制定一项开始遵守的协议是困难的。OPEC+可以简单地将减产协议延长至年底,以确保油价不会进一步下跌。

    供给增长不足

    供给增长不足更像是2020年后才会出现的问题,但从2014年开始的支出大幅削减,目前尚未真正感受到。页岩油供应的激增掩盖了新常规项目的缺乏。

    从2020年开始,随着项目管道逐渐减少,油市供应紧张可能会开始显现。最近一次油价下跌可能会导致另一年(相对)较低的支出。

    Wood Mackenzie董事长兼首席分析师弗劳尔斯(Simon Flowers)在上周的报告中指出,油价回落可能会扼杀任何放松资本管制的冲动。

    利空油价的因素

    经济衰退

    经济衰退也许是油价面临的最大风险,也是最难预测的风险之一。随着欧洲部分地区GDP萎缩、新兴市场货币危机以及全球金融动荡,全球经济已经发出了一些危险信号。

    在许多此类问题中,利率收紧显得尤为突出。WoodMac的分析师Simon Flowers在报告中指出:“警钟开始响起。自油价下跌以来,需求增长一直是石油市场的一大支柱,自2012年以来,石油的需求每年超过100万桶/日。我们预测2019年的石油产量为110万桶/日,但这一趋势存在风险。贸易争端仍有可能拖累全球经济,金融指标已经显示出警告信号。

    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

    尽管与此前的预测相比有所下调,但国际能源机构仍预计,2019年非OPEC的石油供应将再增长150万桶/日,超过全球总需求。其中大部分产量将来自美国的页岩油。随着今年下半年新管道的开通,下一波页岩油浪潮可能即将到来。

    OPEC+不履行减产协议

    俄罗斯已经表示,2019年1月OPEC+减产协议生效时,其不会大幅减产。因此,有一种风险是,全面减产计划无法实现。

    沙特将承担大部分的减产任务,而且由于沙特迫切希望油价上涨,其应该大幅减产。然而,OPEC+能否完成平衡市场的任务,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汇通网无关。汇通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且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全部风险与责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