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棕榈油将继续承压
  • 棕榈油将继续承压

    时间:2018-12-18 17:23:48  来源:  作者:

    根据NOAA最新监测报告,北半球2018―2019年冬季发生厄尔尼诺的概率高达80%,随之而来的将是东南亚偏少的降雨及可能的棕榈油减产。在当前油脂跌跌不休、棕榈油持续承压于产地库存压力的背景下,厄尔尼诺题材给试图抄底棕榈油的投资者带来一线曙光。然而,通过研究发现,中短期棕榈油并无太多非季节性减产可能,潜在的厄尔尼诺是“救命稻草”,还仅仅是“稻草”仍有待商榷,预计连盘棕榈油将继续承压。

    产地库存将持续施压

    MPOB月报显示,马来西亚棕榈油11月产量为185万吨,环比下滑6.09%,不及市场预期;出口138万吨,环比下滑12.87%,不及市场预期;月末库存301万吨,环比上升10.45%,基本持平预期。因11月产量降幅超预期,市场对产地减产的情绪乐观推升马棕反弹,令连盘棕榈油表现抗跌。

    然而,从历年产量情况来看,因冬季降水较多不利于收割,东南亚棕榈油通常在每年11月左右进入季节性减产周期。从减产幅度来看,11月产量降幅的5年期均值超过8%,今年6%的减产幅度其实并不算太大。此外,马棕11月末库存虽在预期之中,但仍达到多年以来的纪录高位,将对棕榈油上行持续施压。

    进入12月,SPPOMA预计马棕12月1―10日的产量相比上月同期下滑0.49%,船运调查机构则称马棕12月1―15日出口环比下降4.6%―9.6%。对马棕12月供需情况进行预估后发现,马棕库存顶峰仍未到来。即使12月产量环比降幅达到10%,出口环比降幅达到3%,在其他项变化不大的情况下,12月末库存将达到310万吨。

    厄尔尼诺的影响有限

    棕榈树的生长及开花结果对降雨要求较高,要获得较好的单产,一般要求种植区年降雨量在1500mm以上。因干旱会减少棕榈树的雌花比例,进而影响后期棕榈果串数量,令东南亚干旱阴冷的厄尔尼诺通常带来棕榈油的减产,2016―2017年的大幅减产即是如此。从本质来看,厄尔尼诺是通过气温和降雨量作用于棕榈果单产的。

    降雨量作为棕榈树生长、开花、结果的关键因素,对棕榈果产量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通过测算发现,棕榈果单产与降雨量之间存在滞后的相关关系,单产滞后于降雨量9期左右。

    根据NOAA最新监测,当前赤道附近太平洋(601099,股吧)海面温度高于历史平均水平,ENSO监测虽为中性,但大多数的模型预计弱厄尔尼诺将在今冬至明年春季形成并持续。弱厄尔尼诺的发生虽会带来东南亚地区降雨的减少,但预计幅度并不会太大。从降雨量与棕榈果单产的相关关系来看,弱厄尔尼诺的发生带来的将只是9个月之后产地轻微的减产,并且效果最快也要到2019年第四季度才能显现。然而,当前马来西亚1―11月大多月份降雨量好于5年期平均水平,也意味着2019年第四季度前棕榈油产情都不会太差。

    在此情况下,如果棕榈油需求没有太多亮点可发掘,预计产地棕榈油库存将还会继续承压,厄尔尼诺这根“稻草”或终究还是不堪重负。鉴于连盘棕榈油1905合约并不在厄尔尼诺的影响范围之内,建议以反弹沽空操作为主,入场区间在上方压力4520―4550元/吨附近。

    (作者单位:中信建投期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