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8个小标题讲清楚纸浆产业链及价格影响
  • 8个小标题讲清楚纸浆产业链及价格影响

    时间:2018-11-20 19:19:48  来源:  作者:
    作者:美尔雅期货分析师 陈鑫

    造纸行业是我国比较重要的基础工业之一。纸浆是造纸工业中最重要的原材料。我国纸浆行业的特点是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波动频繁、产业链长,并且具有各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容量及发展潜力大、市场参与主体众多等特点,已经成为拉动林业、农业、机械制造、化工、自动控制、印刷和包装等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纸浆产业链

    二、纸浆分类

    二、纸浆分类

    纸浆是以植物纤维为原料,经不同加工方式加工制成的纤维状物质,主要成分为纤维素,另外还有不同程度的半纤维素、木素、树脂、色素、果胶和灰分等物质。纤维素和半纤维素是纸浆需要的基本成分,其它成分均属除掉之列。纸浆是以植物纤维为原料,经不同加工方式加工制成的纤维状物质,主要成分为纤维素,另外还有不同程度的半纤维素、木素、树脂、色素、果胶和灰分等物质。纤维素和半纤维素是纸浆需要的基本成分,其它成分均属除掉之列。

    纸浆根据原材料的不同可划分为木浆、非木浆和废纸浆。

    以天然的木材为原料,制得的纸浆统称为木浆,通常取自针叶树如云杉、马尾松、红松、冷杉、落叶松等和阔叶树如桉木、桦木、杨木、枫木等。木浆多用于生活用纸、文化用纸、白卡纸及特种纸领域。针叶树叶状多呈尖细,因其质地较软又称为软木,多生长于中高纬度地区,如北美、北欧、俄罗斯、智利等地区和国家。生长周期长达到20-25年,其特点是纤维长度长、芯材颜色较浅。阔叶树叶状多呈阔宽状,因其质地较硬又称为硬木多生长于中低纬度地区,如美国南部、巴西、智利和印度尼西亚等地区。阔叶树生长周期短只有3-5年,其纤维长度短。

    所以由针叶树制成的针叶木浆韧度与可拉伸性比由阔叶树制得的阔叶木浆更强,因此在阔叶木浆的使用中通常会掺入一定比例的针叶木浆以增强纸张韧性。由非木材做出来的纸浆称为非木浆,非木浆多用于制作生活用纸。非木浆主要分三类:禾科纤维原料浆(稻草、麦草、芦苇、竹、蔗渣等)、韧皮纤维原料浆(亚麻、桑皮、棉杆皮等)、种毛纤维原料浆(棉纤维等)。废纸浆是废纸在回收后经过分类筛选、温水浸涨,被重新打成浆以期再次利用的纸浆。废纸浆多用于新闻纸和包装用纸的制造。

    木浆分类

    木浆按照加工工艺不同分为化学浆,机械浆、化学机械浆。化学浆是用化学溶液作为蒸煮剂,通过化学方法离解植物纤维而制得的纸浆。化学法包括硫酸盐法、亚硫酸盐法等。机械浆是通过机械方法将木材磨成纤维制得的纸浆。机械浆包括磨石磨木浆、盘磨机械浆、热磨机械浆等。机械浆多应用在生产新闻印刷用纸上。化学机械浆,又称半化学浆或化机浆,是用化学预处理和机械磨解后得到的纸浆。化机浆多用于生产包装用纸中的瓦楞原纸和新闻杂志纸。其中化学浆因其应用最广,纤维较长、成纸耐度和韧性高的特点,目前成为最主要的纸浆品种,2017年其产量在全球木浆总产量中占比达75%。

    化学浆根据漂白程度不同分为漂白浆、半漂浆和本色浆等。其中本色浆多用于抄造中等印刷纸、薄包装纸以及半透明纸和防油纸等。漂白浆主要用于制造白卡纸、双铜纸、双胶纸、特种纸和生活用纸等。漂白浆在化学浆中占到主流,使用量最大。漂白浆主要分为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和漂白硫酸盐阔叶木浆。目前国际上交易的商品浆基本都以这两种木浆为主。其中的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就是上期所纸浆期货合约的标的物。

    三、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生产流程

    漂针浆采用化学制浆法,其工业制造流程主要包括原料采贮和削片、蒸煮、洗涤、筛选、漂白、烘干、切片和打包等工序。具体制造流程中,首先取全树长原木,将其剥皮并削成较小木片,经筛选的合格木片用氢氧化钠(NaOH)和硫化钠(NaS)溶液蒸煮1至2小时。蒸煮液视有效化学成分浓度,可能补充部分回收蒸煮液以提高效率。蒸煮过程将除去木质素,使木材分解成纤维素纤维。蒸煮后的粗浆经洗浆机洗涤后,用筛浆机除去过大的碎片得到细浆。细浆经多段漂白和浓缩后,制成湿浆板并送入干燥机干燥。最后经切片和打包后,所得纸浆以浆包形式交货。

    四、全球纸浆供需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球纸浆总生产量稳定在1.8亿吨左右,其中化学浆产量约1.35亿吨;机械浆产量约0.28亿吨,化机浆产量约0.17亿吨。美国、巴西和加拿大是纸浆生产量最多的国家,其产量分别约4800万吨、1800万吨和1700万吨。近年来,全球纸浆表观消费量约为1.8亿吨。长期来看,全球纸浆消费量比较稳定,供需基本保持平衡。2008年与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纸浆消费量分别下降1.62%和7.26%。2010年市场出现复苏,消费量增长3.35%。近年全球表观消费量和生产量都维持在1.8亿吨左右。2017年全球漂针浆总供应量约2744万吨,总需求量约2572万吨。

    五、我国纸浆供需基本情况

    据中国造纸协会统计,2017年我国纸浆生产量约7949万吨,同比增长0.3%。其中木浆产量约1050万吨,同比增长4.48%;废纸浆产量约6302万吨,同比减少0.43%;非木浆产量约597万吨,同比增长1.02%。2017年,我国纸浆消费量10051万吨,同比增长2.59%。其中,木浆消费3152万吨,占纸浆总消费量的31%,进口木浆消费量占纸浆总消费量的21%;废纸浆消费6302万吨,占纸浆总消费量的63%;非木浆消费597万吨,占纸浆总消费量的6%。

    2017年,我国进口纸浆2372万吨(包括漂针浆、漂阔浆、本色浆、机械浆、溶解浆),同比增长12.63%,每月平均进口197.7万吨,较2016年每月平均进口量增加22.2万吨。同年,我国纸浆出口9.87万吨,同比增长3.13%。

    六、我国漂白浆行业特点

    我国漂白硫酸盐阔叶木浆定价以长单为主,仅30%的贸易量。而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的特点是产业链长,市场定价为主,随行就市多,贸易量占比达65%,交易价格竞争较为充分,对价格波动更敏感。我国漂针浆供给主要依靠进口,进口依存度99%以上。2017年我国漂针浆进口量是812.7万吨,国内产量约3万吨,而国内消费是815万吨左右。五大进口国分别是加拿大、美国、智利、俄罗斯和芬兰,5国进口量达755.2万吨,占进口总量93%。其中加拿大进口量最大为254.5万吨,占进口总量的31.3%。我国漂针浆对进口的依赖趋势短期内由于政策与林地资源限制无法改变。我国漂阔桨2017年消费量超过1600万吨,其中进口量1047万吨,进口依存度约为65%。漂阔浆的进口主要来自于巴西和印尼,两国进口量占到我国漂阔桨进口总量的73%左右。

    七、纸的分类

    七、纸的分类

    按用途不同,造纸行业可分为包装纸、文化纸、生活纸及特种纸四类,其中包装纸、文化纸是产量最大的两个品类。包装纸以箱板纸、白板纸、瓦楞纸为主,主要用于食品饮料、家电、数码等产品的包装,文化纸则主要包括未涂布印刷书写纸、涂布纸、新闻纸等,以印刷出版、办公广告为主要用途。2017年我国机制纸及纸板的产量为10897万吨。按用途不同,造纸行业可分为包装纸、文化纸、生活纸及特种纸四类,其中包装纸、文化纸是产量最大的两个品类。包装纸以箱板纸、白板纸、瓦楞纸为主,主要用于食品饮料、家电、数码等产品的包装,文化纸则主要包括未涂布印刷书写纸、涂布纸、新闻纸等,以印刷出版、办公广告为主要用途。2017年我国机制纸及纸板的产量为10897万吨。

    从细分产量看,2017年箱板纸、瓦楞纸的产量最多,分别在2385万吨、2335万吨,分别占全部纸制品比重的21%左右。其次,是未涂布印刷纸、白纸板,产量分别在1790万吨、1430万吨。另外,生活用纸、其他包装用纸、涂布印刷纸、新闻纸、特种纸产量相对较低。2007年至2017年,纸制品生产量年均增长率8.77%,消费量年均增长率9.00%。2017年我国生产量及消费量增幅较大的纸制品主要包括生活用纸、箱板纸和特种纸。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用纸生产量和消费量分别增长4.35%和4.22%。受电子媒体和无纸化办公趋势的冲击,新闻纸的生产及消费量有较大幅度减少。

    八、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价格影响因素

    八、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价格影响因素

    八、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价格影响因素

    (1)供给方面

    (1)供给方面

    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价格的影响因素从供给方面讲首先取决于原材料产量与成本的变化。木材作为一种生物资源,其供应容易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除了考虑种植周期外,不正常的气候情况或自然灾害会影响植物的生长从而影响到原材料的供应。木材主产国对森林资源开采的政策和与木材有关的人工运输等生产成本的变化对纸浆价格也将产生深远影响。从中短期维度来看,制浆企业装置动态以及开工率会影响到产量的变化从而影响价格。产量的变化因素有相关环保政策对产量的制约、浆厂设备检修、意外事故、罢工或自然灾害。从较长的维度看,需要关注国内外浆厂利润和木浆产能的变化情况,比如浆厂调整产能投放速度或浆厂产能向溶解浆转换都将影响到浆价。从库存的角度考虑,当地区库存量升高,贸易商积极出货,这个时候针叶浆价格往往就会承压反之如果库存量不足价格就会有一个向上的动力。

    (2)需求方面

    从中长期来讲下游纸厂的利润与产能的变化以及终端用纸的需求影响着纸浆的价格。短期的价格影响需要更多关注纸厂开工率。纸厂开工率的变化主要受到国内各种政策以及行业淡旺季影响。比如环保政策的干扰可能就会影响到企业开工以及对纸浆的需求。关注国内废纸进口的相关政策,如果废纸量的供应不足可能会导致木浆需求上升继而影响浆价。还需要关注不同纸浆之间的价差变化以及非标商品的替代对需求可能造成的影响。

    总而言之在纸浆供应稳定的背景下,当纸价相对较高纸厂的利润较好时,浆价就有上升的空间;相反当纸价处于低位时,纸厂利润被压缩,纸浆就很难提价。

    (3)宏观影响

    宏观经济的波动,比如全球贸易摩擦,进出口税率调整都可能会影响到造纸行业的需求。社会经济与相关行业的稳定发展对需求的增长有积极推动作用。由于国内漂白针叶木浆基本来自进口,使得国内纸浆价格基本跟随国际纸浆价格波动。进口成本的变化也会影响到漂针浆价格。所以需要重点关注进出口国汇率和海运费的变化。同时,从期货的角度考虑,良好的宏观经济有利于投资者对未来有正面的预期,利于风险偏好的提升从而通过期货市场影响价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期大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