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全球甲醇看亚洲 亚洲甲醇看中国
  • 全球甲醇看亚洲 亚洲甲醇看中国

    时间:2018-11-13 18:13:01  来源:  作者:
    11月11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及上海钢联(300226,股吧)主办,华泰期货、国投安信期货、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支持的2018中国煤及煤化工产业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市场各界的与会专家,对甲醇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认为,受多因素影响,未来市场趋势的可预判性将愈发困难,相关行业及投资者应审时度势地应对市场风险,在日常操作中运用衍生品工具。

    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情报调研项目主管于国良介绍,目前国际甲醇总产能约为14000余万吨。近两年,其供给端增长快的主要是美国和伊朗,而需求端则主要是中国MTO和东南亚生物柴油的增长。特别是中国甲醇的年消耗量更是占到全球甲醇需求的50%以上。可以说,“全球甲醇看亚洲,亚洲甲醇看中国”。

    实际上,中东地区,包括伊朗、沙特都是中国甲醇需求的主要来源。其中,来自伊朗的进口量月均20万―25万吨,沙特则在7万吨左右。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今年美国对中国输出量有限。南美洲装置方面,虽前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装置已恢复,但委内瑞拉及智利长期装置重启情况有待关注,具体数据需要进一步跟踪。

    “反倒是新西兰,作为中国甲醇进口的第二大来源国,近期则因为装置问题降低负荷,导致国际甲醇价格居高不下,需要重点关注。”于国良介绍。

    国内市场,截至2018年9月底,甲醇新增产能共计420万吨左右,总产能达8350万吨。与此同时,煤制甲醇产能占比也有所提升,占我国总产能的88%左右。同时,由于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2018年国内甲醇供应明显增加,而进口同比则略有下降。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介绍,2018年1―9月我国进口甲醇546.6万吨,同比降低12.4%;出口甲醇19.7万吨。净进口量同比减少约95万吨,几乎抵消了国内的供应增量。

    在此情况下,国内甲醇行业下游需求出现小幅稳步增长,这主要受益于传统需求增加。实际上,由于原油价格上涨,三季度以来,MTBE利润良好,叠加醋酸企业生产利润不错,甲醇企业开工率明显好于去年。而受限于环保,甲醛产量增幅明显低于去年,但三季度以来,甲醛开工率与去年持平,预计年末前维持当前水平。与此同时,受外盘价格持续倒挂等因素影响,甲醇主要下游MTO工厂的利润明显走低,但其绝对利润仍领先。

    于国良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受汇率变动、原油价格波动、进口缩减等因素影响,与往年相比,国内甲醇价格明显位于高位区间。在他看来,甲醇价格的强势离不开产业链利润的传导,下游利润较好助推甲醇价格持续高位运行。

    于国良认为,后市国际甲醇新增产量有限,而国内甲醇总产能同比将继续增加,因此国内甲醇仍将处于供过于求局面,未来需要进一步关注甲醇市场的风险控制及基本面预期。

    在他看来,甲醇不单是重要的化工产品,更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基础有机化工原料,随着市场的发展,其能源属性愈发强烈。2018年,随着市场波动的加剧,国内甲醇产业一体化程度加深,原料结构、企业运作模式、成本和风险控制面临深度调整。

    2019年,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对危化品储运等方面的监管将不断增强,部分企业面临更新升级,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特别是以MTO为首的甲醇新兴下游企业,多数以自供或长约甲醇为主,将助力甲醇价格的上涨或下跌。

    于国良认为,在多因素影响下,未来甲醇趋势的预判难度加大,甲醇行业相关机构及投资者均应重视市场风险,“特别是贸易型企业,采用传统粗放型操作模式难以长久生存,结合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灵活操作或是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