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乙二醇品种概述
  • 乙二醇品种概述

    时间:2018-11-13 18:12:51  来源:  作者:

    乙二醇(Mono ethylene glycol,简称MEG或EG)又名“甘醇”,是最简单的二元醇,分子式为CH3CH2OH,常温下为无色、无臭、有甜味的黏稠液体,比重约为1.11,沸点197.3℃,凝固点-12.6℃,闪点111.1℃,自燃点418℃。乙二醇易吸湿,能与水、乙醇和丙酮等溶液混溶,微溶于乙醚,不溶于石油烃及油类。目前成熟的工业路线是由环氧乙烷、CO2和水反应生成碳酸乙二酯(EC),然后水解得到乙二醇。乙二醇中毒后有恶心、呕吐、腹痛等感觉,溅入眼内会引起结膜炎,长期慢性中毒会引起眼球震颤、食欲减退等症状。

    乙二醇是一种重要的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原料,主要用于生产聚酯纤维(涤纶)、聚酯薄膜、包装树脂、其他聚酯(工程塑料等)、防冻剂等,同时也用于生产润滑剂、增塑剂、水力制动用液体、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乙二醇醚、炸药、涂料、油墨等,用途十分广泛。从全球和国内两个视角看,聚酯产品(包括涤纶、 包装树脂、聚酯薄膜、其他聚酯)占乙二醇消费量的87%以上。其中,我国超过90%的乙二醇用于生产涤纶。

    PET 聚酯,即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是由对苯二甲酸PTA 和乙二醇EG 缩聚而成,主要用于生产PET 切片、PET 聚酯纤维(涤纶)、PET瓶级聚酯、PET 聚酯薄膜、其他聚酯(PET 工程塑料等)。PET 切片有纤维级、瓶级和薄膜级三种类型,分别主要用于生产PET 聚酯纤维、PET 塑料瓶和PET 聚酯薄膜,因此可以说PET 切片是一种“过渡性中间产品”。

    涤纶的直纺和切片纺生产流程。按照是否经过PET 切片,涤纶的生产流程可以分为直纺和切片纺两种。直纺(又称一步纺),是指精对苯二甲酸PTA 和乙二醇EG 在生产过程中不生成切片,而是直接喷丝而成,即“PTA+EG涤纶”,目前大多聚酯生产厂家都采用直纺。切片纺(又称二步纺),是指PTA 和EG 在生产过程中先生产出PET 切片,用PET 切片融解后喷丝而成,即“PTA+EGPET 切片涤纶”。PET 瓶级树脂和PET 聚酯薄膜按生产流程也有一步法和两步法(经过PET 切片)之分。

    按照原料来源不同,乙二醇的生产可以分为石油和非石油两条工艺路线。石油路线法以乙烯为原料, 经环氧乙烷制取乙二醇。目前国际和国内绝大多数装置都采用石油路线生产乙二醇。该生产工艺的优点是工艺成熟,缺点是生产过程水耗大、能耗大、成本高,且关键技术基本由壳牌公司、美国SD公司以及美国陶氏化学三家公司垄断。

    石油路线可以分为石脑油原料法和乙烷原料法两种。石脑油原料法采用的是“原油石脑油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路线,其产能约占全球石油路线法总产能的70%,是目前全球普遍采用的生产方法。乙烷原料法采用的是“乙烷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路线,其产能约占全球石油路线法总产能的30%,是目前中东和北美采用的主要生产方法。

    非石油路线法是以天然气、煤炭或生物质资源为原料,采用不同的方法合成乙二醇。其中,以天然气和煤炭为原料制取乙二醇采用的是“天然气/煤炭合成气(CO+H2)环氧乙烷乙二醇”路线。我国目前已大规模工业化的是褐煤制乙二醇,该种生产工艺符合我国缺油、少气、煤炭资源丰富的资源特点,且相对石油路线法成本优势明显,具备工艺流程短、能耗低、水耗低、排放低、盈利能力好等优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