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一图一文:做铜价的乐天派――五大维度看后市―价格、供应、库存、需求和公司(思维导图收藏版)
  • 一图一文:做铜价的乐天派――五大维度看后市―价格、供应、库存、需求和公司(思维导图收藏版)

    时间:2018-10-20 21:11:26  来源:  作者:

    这是扑克推送的第?19张思维导图:做铜价的乐天派――五大维度看后市―价格、供应、库存、需求和公司。

    本文来自考拉矿业考察,授权扑克财经 App 发布,导图制作:扑克财经App;下载扑克财经App(iOS及安卓)获取更多信息。

    和动辄罢工停产相比,今年的铜供应端显得异常安静和平顺,铜价也在贸易战的阴影下掉头向下。不过从数据上看也并不是全无利好因素,铜库存一直在下降,市场升水也在提升,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市场担忧的情绪正在被化解。近期很多投行都在推出对后市的看法。作为铜的乐天派,考拉今天也来谈一下对铜的后市怎么看。

    1

    铜价

    铜在过去两年的表现,将商品的周期性体现地淋漓尽致。如下图所示,在2017年上半年一季度延续了上一年的上涨趋势,经过试探,从5500的低位上涨到6000美元关口之上,之后又经历了回落,终于在6月份后一飞冲天,攀上了7000美元的高位,并在今年年中达到了峰值;之后便一路向下跌至了6000美元下方,抹平了过去一年的涨幅。近期,铜价又有所反弹。

    在近期结束的LME年会上,很多市场人士都给出了对铜后市的看法,在对2019年最具潜力品种的投票调查中,铜以26%的得票率排名第二,仅次于镍(37%)。

    近期,高盛也给出了对铜价的最新预测,从此前的8000美元调低为7000美元,即使这样,距离现价也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2

    供应

    今年以来铜供应端异常平静,上半年担心的智利铜矿大罢工的事情最终没有发生。然而,与此同时也并没有新的产能进入市场,铜供应端整体仍是紧张状态。

    从近期几家大的铜公司的路演情况看,英美资源、Antofagasta、KAZ Mineral等,都表示市场没有发生供过于求的情况。

    全球铜供应有一个特点,就是集中度非常高,考拉年初曾经有过分析,全球前十二大铜公司控制了市场上55%的供应。

    今天要展示的是另一个维度,铜矿山的供应集中度也非常高,下表可以看出,全球前二十大铜矿2017年产铜778万吨,占到了全球供应的近40%。

    稍作分析,这二十大铜矿山基本上也被上图中的全球前十二大铜公司所垄断,其中中国公司仅有一家公司上榜,即五矿集团旗下的MMG和其在秘鲁的全球铜产量排名第七的Las Bambas铜矿(MMG拥有Las Bambas 62.5%股权)。2017年,在全球前十铜公司之外,仅有一家公司上榜,那就是全球第二大黄金公司NewMont在印尼的全球第二十大铜矿Batu Hijau铜金矿。2018年,铜矿的榜单预计不会有太大变化,只是由于印尼政府的横刀夺爱,Grasberg的控制权将会易主。

    2017年全球前20大铜矿

    而全球大型铜矿在未来几年内的生产情况也并不乐观。Grasberg的自然崩落法显然不如预期,明年要减产30万吨,这直接抵消了嘉能可的Katanga、第一量子的Cobre Panama以及中色Chambishi的增量。而一些正在规划或建设中的大型项目,如Quellaveco、Tia Maria、Rosemont、Kamoa-Kakula、Timok等,投产时间都要到2020年之后。

    即使有一些中小型的矿山投产,新增产能也非常有限,与现在全球每年2000万吨的铜矿产能相比,未来几年内新增产能才有30-40万吨,稍有闪失就抹平了。

    3

    库存

    库存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它像是在供应和需求之间的一个调节地带,市场好的时候,库存会下降,从而满足供应;市场差的时候,库存会上升,消纳一部分需求。全球几大交易所LME、COMEX、上期所及中国保税仓库的库存在今年经历了一个冲高回落的过程,近几个月都是持续下降,已经到了2015年以来的地位了。在供应端比较平稳的情况下,库存的下降也体现出整体需求并不像想象中疲软。

    从升水情况也可以印证铜需求的紧张。到上海洋山港的铜升水近期直线上升,从七月份的70美金每吨飙升至120美金。

    4

    需求

    自从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市场对于中国这个铜消费大国的经济放缓的担忧,直接导致了铜价的断崖式下跌。但考拉始终有一个观点,那就是中美之间的争端不会改变中长期铜需求的强劲趋势。

    首先,中国经济仍在中速增长,人民的收入水平仍在提高,这就意味着铜将被更广泛地应用在国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电网、基建、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空调和电器等,仍然有持续的增长空间;近期来看,中国的铜消费还是比较坚挺。

    在近期的LME周上,麦格里对400多名市场人士进行了调查中,其中超过58%的人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会维持在6-6.5%的区间,有27%的人甚至认为增速会超过6.5%

    其次,中国经济即使受到贸易争端影响,并不意味着铜消费就会被同比例减弱,考虑到中国的铜消费的终端产品有相当份额是出口,全球的终端消费市场并不会像中国供应端这般被直接抑制,只要终端消费需求存在,在均衡之后,中国被抑制的产能总会被其他国家的产能所替代,加之美国的经济仍然强劲甚至更为强劲,这有利于将铜的需求维持在相当的水平,当然,这需要一个再度均衡的过程。

    还是在麦格里做的上述调查中,超过50%的人认为2019年的经济增长将与今年持平,近30%的人认为会好于今年。

    同样是在上述调查中,超过45%的人在铜铝铅锌锡镍六中有色金属中看多铜。

    第三,中美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在增大。贸易战已经出了几轮牌,经过双方不断的加压试探,现在到了该摊牌的时候。美国的中期选举压力以及最近的股市波动,为中美两国重启高级别谈判带来希望。近期特朗普在接受60min节目采访时说,他不认为这是一场Trade War,更多的是skirmish(前哨战)。市场也有预期在即将到来的20国峰会上,两国元首的会见可能会带来积极的消息甚至一步到位达成协议。

    5

    矿业公司

    说完了行业,再简要地谈一下矿业公司,主要是股价。这轮全球矿业公司的股价都有所下跌,令人不禁想起了2015年当年的惨状。不过,考拉认为,经过了这一轮的周期调整,大型矿业公司都采取了异常谨慎的稳健的经营策略,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情况比2015年是天壤之别,短期内不会有大问题。资产价格的波动反而可能促进一些大型并购重组的发生。

    顺便八卦一下,市场传闻力拓可能会并购自由港FCX,在印尼受了一肚子气之后,FCX的CEO显得意兴阑珊。力拓则从来没有掩饰过对铜的野心。只是长期绯闻对象第一量子可能要郁闷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扑克投资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