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国投安信期货:立足行业特色多渠道精准扶贫,发挥自身优势为脱贫攻坚助力
  • 国投安信期货:立足行业特色多渠道精准扶贫,发挥自身优势为脱贫攻坚助力

    时间:2018-10-20 21:11:16  来源:  作者:

    题记:

    自8月7日起,证券时报隆重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船至中流,奋楫者先。

    值此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两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邀请行业优秀公司董事长、总裁、行业专家代表撰稿,谈对扶贫工作的思考认识、政策建议,介绍优秀扶贫经验,为资本市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作者高杰,系国投安信期货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精准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中必须坚持的重点工作,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份子,国投安信(600061,股吧)期货有限公司(下称“国投安信期货”或“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扶贫攻坚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和中心任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在学习中提高对扶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号召全体员工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稳步推进开展一系列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履行企业的扶贫责任。

    一、立足行业特色,制订行之有效的扶贫工作方案

    国投安信期货牢记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通过对行业及自身特点的综合考量,制订了最适合公司开展的扶贫工作方案。

    公司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同时组建扶贫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小组主要职责。扶贫领导小组根据公司在产业链上的客户资源及“一站式交割”优势,确定了公司“产业扶贫”的基本理念,并决定以教育扶贫为突破口,以金融扶贫为抓手,陆续打出定点帮扶、就业帮扶及自身认购产品等多个组合拳,充分发挥自身产业服务及股东优势,以达到精准扶贫的目标,为脱贫攻坚助力。

    二、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子公司优势,大力开展“保险+期货”及场外期权试点项目

    近年来,“保险+期货”连续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试点业务规模也逐步提升。“保险+期货+金融”解决了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保险+期货+订单农业”解决农户“卖粮难”的问题。“保险+期货”模式在规避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保护种植者、经营者的利益,服务“三农”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也通过保护种植户种植收益实现精准扶贫。

    (一)国投安信期货开展“保险+期货”项目的优势

    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环节,国投安信期货在开展“保险+期货”项目时具有一定的优势。

    1、央企品牌与扶贫责任。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的合作中,央企背景优势得以体现。另外,国投集团对扶贫工作的重视,为相关工作开展给予了强大的支持。

    2、庞大的农产品(000061,股吧)客户群体。农产品作为我司传统强项,产业链客户基础好,金融衍生品运用积极性佳。

    3、成熟的基差管理措施。风险管理子公司农产品团队在玉米、大豆产业链品种期现操作上着丰富的经验。可以对基差风险进行有效的对冲管理。过去项目的基差附加险是所有项目中在基差风险管控上最受认可的。

    4、自身贸易环节嫁接。风险管理子公司自身经营中在玉米、大豆品种上有着较大的市场参与度,自身具有收货卖货的能力。在项目的基差试点及收购环节中可以实现完全对接,使得项目创新力度和服务农户深度大大提高。

    (二)2017年在黑龙江省开展“大豆价格保险及扶贫保价收购试点”项目及“场外期权”试点项目

    2017年,国投安信期货积极探索产业扶贫、金融支农新模式,在黑龙江省贫困县孙吴县开展了“大豆价格保险及扶贫保价收购试点”项目,通过贴合实际需求的价格保险方案设计以及基差附加险的基差风险规避手段,打通了期货市场支农惠农的“最后一公里”。农户只缴纳了小部分保费(39.5万),共获得赔付408万元,切实通过保险防范了大豆价格下跌带来的收益下降风险。

    ▲2017年国投安信期货“保险+期货”孙吴县大豆项目理赔仪式暨农业风险管理工作会议

    项目主要模式为:孙吴县当地合作社通过购买保险公司的大豆价格保险,锁定销售期当地附近的市场价格;保险公司通过购买场外期权以再保险的形式,将价格风险转移至国投安信期货;国投安信期货通过专业的衍生品对冲工具将价格风险分散至期货市场,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环节。

    此外,国投安信期货积极开展“场外期权”试点,与绥滨盛中农业有限公司合作通过“订单农业”方式,帮助黑龙江绥滨县(国家级贫困县)农户解决卖粮问题。

    (三)2018年开展11个“保险+期货”项目

    2018年,在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申报和设计中,国投安信期货以2017年在金融支农探索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基础,加大了“保险+期货+订单农业+融资”模式的推广。同时推出对应保险的“基差订单收购”试点,通过订单帮助农户解决“卖粮难”问题,旗下子公司在今年的项目中全面对接了收购环节,利用自身强大的贸易能力为农户提供销售订单。

    2018年截至目前国投安信期货共在开展11个“保险+期货”项目:在内蒙古托克托县、翁牛特旗开展3万吨玉米价格保险;在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国家级贫困县)开展4万吨大豆价格保险;在黑龙江孙吴县、逊克县开展8万吨、5万吨玉米价格保险;在吉林省农安县开展4万吨玉米价格保险;在辽宁省铁岭市、辽阳市开展6.5万吨玉米价格保险;在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开展2.8万吨玉米收入保险;在河北省辛集市、赵县开展4万吨玉米收入保险;在甘肃省合水县、宁县(国投定点扶贫县)开展3000吨苹果价格保险;在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国家级贫困县)开展1000吨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在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开展6000吨鸡蛋价格保险。

    ▲2018年“保险+期货”孙吴县玉米项目及基差交易签约仪式

    在项目设计、准备和推动落实各个阶段,国投安信期货与当地政府、合作社、保险公司、银行、担保机构、农业企业、保险中介信息平台等多方通力合作,以切实保障农户收益、助力增收脱贫为出发点,直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中的风险大、贷款难和售粮难三大痛点,为整个农业生产过程提供保障,形成农业产业链闭环,切实保障农民收益,致力于农民增收尤其是贫困户增收脱贫,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需求,探索金融机构服务农业金融产业链的新模式,积极践行中央对于金融机构服务实体、服务三农的使命定位,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助力脱贫攻坚,为农业现代化发展保驾护航,为国家农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国投安信期货参观基差交易合作企业的粮食仓库

    三、借助股东优势资源,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扶贫之路

    国投安信期货成立于1993年,股东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证券”),实际控制人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投集团”)。作为国投集团下属企业,公司积极整合集团内优势资源,通过与产业基金合作联合推动资金流向贫困地区、与国投集团成员企业协同开展“保险+期货”项目、驻村帮扶及爱心助学等方式走出一条具有“国投安信期货”特色的扶贫之路,以期实现对贫困地区产业与教育的精准帮扶。

    (一)与产业基金合作,推动扶贫基金流向贫困地区

    2016年12月,公司与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签署扶贫工作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就企业扶贫相关事项达成合作。公司将利用自身行业特色和产业客户优势,通过对贫困地区企业产业链调研等方式,了解产业客户扶贫需求,联合国投创益基金推动扶贫资金流向贫困的地方。

    ▲国投安信期货与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通过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首期募集资金为122.03亿元。作为战略合作方,公司一方面将从现有客户及客户产业链上下游筛选符合国投创益基金要求的企业推荐给该基金;另一方面将在行业研发方面为国投创益基金服务,协助国投创益基金筛选扶贫对象。

    (二)整合集团优势资源,形成协同扶贫的项目形式

    公司积极整合集团内部财务公司、投资担保公司、产业公司及风险管理子公司资源,在合水县和宁县形成协同扶贫项目。合水县和宁县位于甘肃省东部,地处黄土高原,均为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针对两地的实际情况,公司设计以苹果价格保险为基础的扶贫项目方案,帮助当地种植苹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引导贫困户参加到当地优势产业中,通过保护种植收益,改进帮扶方式方法,推动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其中公司及子公司国投中谷(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对方案进行整体设计推广并为保险公司提供场外期权进行再保险,;国投保险经纪通过与太平洋(601099,股吧)财险合作向贫困户销售价格保险产品;国投中鲁依据自身产业优势向购买苹果价格保险的当地贫困户提供订单收购支持;中投保根据订单及保单为当地贫困户提供担保支持,商业银行依据担保为贫困户提供贷款;国投财务可为国投安信期货及其子公司提供“保险+期货”扶贫项目保费垫付占用资金提供专项贷款。国投各相关单位群策群力,探讨自身在该项目中可以发挥的作用,共同形成了协同扶贫的项目形式。

    ▲国投安信期货在甘肃宁县开展保险+期货签约及捐赠活动

    (三)驻村帮扶,向国投集团定点扶贫县派驻驻村干部

    公司积极响应国投集团派驻驻村干部的号召,2018年7月,选派一名优秀党员至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八一村担任驻村干部。 “今日南下三千里,从此罗甸心中系”。驻村干部是贫困地区、国投集团和公司之间的桥梁,通过他能够深入了解八一村贫困的原因,究竟是缺市场还是缺信息,是理念不够新还是想法不够进步,公司和党支部全力协调资源配合,助力该村早日脱贫致富。同时公司根据八一村实际需求向其捐赠投影仪1台、电脑6台。

    (四)组织动员在岗员工,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2017-2018年,公司配合股东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主题为“解寒门之忧 圆学子之梦”的“安信助学・圆梦行动”爱心助学活动,广泛动员员工自愿爱心捐8.4万元,为贵州省罗甸县21名贫困家庭高中学生提供助学资金,并进行一对一结队帮扶,帮助孩子完成学业。将扶贫工作从公司层面渗透到员工层面,从组织层面铺设到自发层面。

    四、结对帮扶贫困县,因地制宜促发展

    为了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进度,公司及子公司与安徽省岳西县、黑龙江省孙吴县、绥滨县分别签署扶贫帮扶协议。公司立足期货行业特色,因地制宜,根据帮扶县实际需要开展资本市场知识、期货等培训,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和优势,对结对帮扶县涉农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进行培训,提供合作套保、仓单质押、仓单回购等专业服务,并优先录取结对帮扶县应届毕业生进入公司工作。

    (一)与安徽省岳西县人民政府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2017年3月,公司与安徽省岳西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国投安信期货结对帮扶安徽省岳西县扶贫合作战略协议》。公司将利用现有资源,搭建符合岳西县需要的扶贫工作体系,并充分利用自身与国投创益产业扶贫基金的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深挖岳西县农特产品与旅游资源,引导产业扶贫基金进行股权投资,并向岳西县捐赠5万元,用于支持岳西县贫困家庭产业发展。

    ▲国投安信期货与安徽省岳西县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二)与黑龙江省孙吴县人民政府签订扶贫合作协议

    2017年5月,公司子公司与黑龙江省孙吴县人民政府签订《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及子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农产品信息资源、价格管理、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对孙吴县各类涉农主体进行专业培训,指导各类涉农主体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降低生产经营风险,形成期货行业扶贫特色。在此基础上,双方积极探索建立农业补贴、涉农信贷、农业保险和农产品期货、场外期权等工作的联动机制,陆续开展各类农业扶贫试点工作,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工业经营主体管理市场风险的能力,优化库存管理,锁定成本,提升盈利,通过促进产业优化、模式创新等方式实现贫困主体的脱贫致富。

    (二)与黑龙江省绥滨县人民政府签订扶贫合作协议

    2017年5月,公司借助风险管理子公司风险管理优势,利用“保险+期货+扶贫”模式的新思路,与绥滨县政府签署了《“玉米价格保险”、“大豆价格保险”合作意向书》及《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以期防范绥滨销售市场风险,加强抵御价格波动风险的保障能力,稳定提高玉米和大豆种植户生产收益,促进绥滨县玉米和大豆产业健康发展。

    双方约定,绥滨县政府全力支持公司开展玉米及大豆“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公司将协同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保险提供操作可行的“玉米价格保险”及“大豆价格保险”的方案,实施对投保农户的宣导、培训、承保工作,并做好切实有效的自动理赔工作,为绥滨县提供试点项目推进的有效支撑。

    五、公益捐助,扶贫、扶智、扶志

    扶志、扶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基础。公司在制订扶贫计划时便决定以教育扶贫为突破口,着力帮助贫困地区学生树立信心,完成学业,并与高校合作为贫困生设置奖学金,优先提供实习和就业的机会,把扶贫、扶智、扶志结合起来。除此之外公司还积极开展公益捐赠。

    (一)向乐安县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助学

    2017年4月,公司与乐安县慈善总会签署了慈善捐款协议,公司捐赠30万元人民币用于定向资助乐安县75名贫困初中学生直至其高中毕业。

    ▲国投安信期货向江西省乐安县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

    (二)探索校企合力扶贫模式,重点帮扶贫困地区大学生

    2017年8月,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就探索合作新形式、开展校企合力扶贫工作等事项,签订了双方深化合作的补充协议,就为贫困学生设置奖学金和助学金、公司实习、就业机会和培训教育资源优先向贫困学生开放等事宜达成深度合作。

    国投安信期货为学院设立“国投安信期货”奖学金和助学金,专项用于帮扶学院成绩优异或具有较强综合能力的贫困在校学生,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与此同时,双方确定了国投安信期货优先为学院贫困学生提供公司的培训教育资源、实习就业机会等合作事宜,注重培养提升学生造血式的可持续脱贫能力,使校企合作资源更精准地服务于国家扶贫攻坚战略。

    (三)公益捐赠

    2017年9月,公司向公益慈善服务组织“深圳狮子会”捐款3万元。

    六、在贫困县举办服务“三农”培训会

    2017年以来,公司在黑龙江省绥滨县、孙吴县、内蒙古莫力达瓦旗及河南雎县举办多场期货及场外市场服务“三农”培训会。

    ▲国投安信期货在绥滨县与莫力达瓦旗开展服务“三农”培训

    会议邀请当地及周边粮食种植大户、合作社和涉农企业代表共同参加,通过主讲嘉宾分享农业供给侧改革下的现货形势、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案例、期货交割业务流程详解和期货场外市场业务流程等内容,向参会人员强化了期货及场外衍生品的功能和作用,鼓励农户和涉农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利用期货市场和“保险+期货”、“场外期权”等场外市场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保障农民和涉农企业的利益。

    针对培训当地粮食种植农户、合作社和涉农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短缺、设施设备落后、人才薄弱等问题,公司利用金融市场机制,发挥下属风险管理子公司的风险管理优势,与当地农户和涉农企业建立合作套保业务模式,从资金、货物、物流等全方面服务农户和涉农企业,真正让农户和涉农企业受惠于期货市场,实现精准扶贫和有效扶贫,助力当地和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

    七、定向收购贫困县农产品

    2018年3月,公司分别协同山西证监局及山西财经大学驻村干部赶赴山西省娄烦县天池店乡白家滩村与山西省武乡县故城镇西渠村,就定点帮扶事宜与当地村委会进行协商并签署扶贫合作协议。

    ▲国投安信期货与山西省娄烦县天池店乡白家滩村签署扶贫合作协议

    ▲国投安信期货与山西省武乡县故城镇西渠村签署扶贫合作协议

    山西省娄烦县与武乡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为响应国家扶贫号召,推进金融扶贫战略行动,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公司多次派人前往白家滩村与西渠村进行探讨和交流,深入了解贫困村民贫困原因、家庭状况、年均收入等一系列的生产生活状况,针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认真研究扶贫工作具体措施,最后决定充分利用两村小米资源的优势,因地制宜,以高于市场价15%-20%的价格进行小米收购,激励村民产出颗粒饱满、色泽金黄、无公害的优质有机小米,进而实现长期收购合作。

    国投安信期货此次共帮扶两村贫困户35家、拟种植面积总计71亩。此次扶贫合作拟让村民们将农作物变现,切实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并期可以通过此次合作授人以渔,实现小米溢价、促进米农增收,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加快米农脱贫步伐。

    “勇于担当,只争朝夕”。国投安信期货将继续立足于期货行业特色,借助自身及股东优势资源,组织开展多渠道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履行企业扶贫责任,为国家扶贫攻坚大计助力,为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宏伟目标助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