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国际油价降了,国内成品油价缘何不降反升?
  • 国际油价降了,国内成品油价缘何不降反升?

    时间:2018-10-20 21:11:16  来源:  作者:
    今天 ( 10 月 19 日 ) 24 时,年内第 20 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打开。按照现行发改委公布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提高 165 元和 160 元。

    若是折算成升后,92号汽油及0号柴油分别上调0.13和0.14元。这意味着,普通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6.5元。

    之前早有媒体测算,10月19日油价调整之后,华南、西南部分地区的92号汽油零售价格将突破8元大关,北京等华北部分地区油价也将迫近8元。

    据卓创资讯测算,“四连涨”期间,92号汽油累计上调0.57元/升,车主加满一箱50升92号汽油将多花近30元。

    另外数据显示,经过本次调价,今年国内油价共经历了20次调整,呈现出“十三涨六跌一搁浅”的格局。

    除按价格形成机制调整之外,4月30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还因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下调过一次。总体来看,今年国内成品油价呈现出涨多跌少的格局。

    国内成品油价即将上调的消息传出。有很多网友吐槽,近期由于美国股市大幅下跌、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上升等,国际油价迅速从高位回落,呈现下跌走势。国内成品油价即将上调的消息传出。有很多网友吐槽,近期由于美国股市大幅下跌、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上升等,国际油价迅速从高位回落,呈现下跌走势。

    为何国内成品油价不降反涨?国内的成品油价难道真的是“上涨易,下跌难”吗?对此,我们认为事出有因。

    首先,本次计价周期内原油价格的初始水平较高,尽管从国庆节以来原油价格呈现下跌走势,甚至出现过几次暴跌,但其均值水平仍然高于上一计价周期。

    从目前情况看,在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9月30日―10月18日),国际油价先升后降,平均价格整体高于上轮调价周期。因此,按成品油的调价机制,只能是该涨就涨了。

    再者,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呈现上涨周期,价格总体上涨多跌少,顺理成章。在委内瑞拉石油供应大幅减少,以及欧佩克无增产计划、伊朗出口石油受到封堵等因素的主导下,国际油价继续攀升,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最高升至每桶86.29美元和76.41美元,为近四年高位。国际油价上涨趋势,国内成品油价也只能是向上调整。

    国际油价降了,国内成品油价缘何不降反升?最后,发改委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 40 美元(含)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再下调;高于每桶 130 美元(含)时,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石化、中石油来说要在国际油价高位之时,必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牺牲一部分利益,所以现在国内成品油价上涨幅度大,下跌幅度相对较小,这也是对两桶油进行的补偿。

    针对成品油价上涨对CPI造成的影响,国内多数观点表示,由于成品油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权重较低,成品油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不大,但是对于PPI影响不能排除。

    按照国家统计局9月数据,PPI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4.0%,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显然,国内成品油价上涨,对于PPI影响肯定是有的。

    国际油价降了,国内成品油价缘何不降反升?而我们却认为,国内成品油价上涨对通胀的影响不容小觑:一方面,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会对交通运输行业有直接影响。不仅是市民出行成本会逐步上升,所有运输行业都要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原油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油价上涨对煤炭、天然气等其他能源和金属价格有向上的带动作用。预计输入性通胀会有所增强,新增涨价压力不减。

    未来国际油价该往哪儿走?我们认为,短期内油价调整的概率比较大,继续向上空间将会很有限。美股暴跌、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上涨,还有沙特表示要增加原油产量,来填补原油供应的不足,维持国际油价的稳定,这些都会对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来阻力。下周国际油价还可能持续下跌,未来国内出现成品油“五连涨”的可能性非常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