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橡胶四季度报: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 驻底之路继续
  • 橡胶四季度报: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 驻底之路继续

    时间:2018-10-18 17:55:03  来源:  作者:
    作者:一德期货产业投研部

    内容摘要

    4季度为天胶供应旺季,前3季度全球供需存在缺口,而在4季度供应过剩。国内进口增大,但受期现价差难以拉大影响,进口量同比减少,而自越南进口的3L今年增量明显,而下游消费方面整体偏空,因而库存应会再度增加。供需以及期现套的压力和绝对低位提供的支撑双向制约, 4季度价格宽幅震荡,运行区间11000-13000,可在区间内进行高抛低吸操作。

    核心观点

    今年胶价低位,割胶积极性低且天气影响导致全球产量较预期下滑,但4季度为传统割胶旺季,泰国天气正常,供应增加,我国进口也会有所增加。

    国内下游消费不佳,配套胎受汽车产销下滑拖拽,而替换胎方面也因环保限产等影响导致货源不佳,替换需求差,出口方面受贸易战以及国内出口政策刺激,整体表现中性偏空。但制品应用方面今年表现良好,未来关注制品增量对于供需结构的影响。

    库存方面近期保税区以及区外均出现小幅下降,但整体仍处于高位,库存下降仅为季节性错配,4季度进口的增加预计将使得库存再次累积。

    4季度行情表现为宽幅震荡,绝对价格低位提供支撑,抄底氛围仍在,但是供需压力以及期现套利的介入使得上方压力明显,整体运行区间11000-13000,库存累积之后空头思路对待。鱼尾行情中中期现套利需灵活操作,且需要警惕期货行情大幅变化带来的保证金风险。

    以下内容为报告正文

    以下内容为报告正文

    一4季度供应整体宽松

    1. 上半年供应趋紧,4季度有望宽松

    今年上半年天胶产量不及预期,加之上半年本处季节性产量低位,导致全球出现供需缺口。据anrpc数据,前8月全球产量增速1.2%达到851万吨,其中泰国、印尼以及我国增长5.4%、5.8%以及4.5%,而受大雨、洪水等天气影响,印度、马来西亚、越南、斯里兰卡等国下降幅度较大。而与此相对应的则是消费的稳定增长,1-8月全球天胶消费量同比增长5.5%至943.2万吨。因而整体来看,上半年出现供需缺口,是一个季节性去库存的过程。

    4季度来看,泰国、越南处高产期,我国目前也处于高产期,12月份逐渐停割,全球产量将会在四季度达到高峰,导致全年的供需缺口减少。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2. 国内供应紧张,全年产量有望下调

    国内方面,今年产出表现不佳,1-8月产量合计45.7万吨,同比增长5%,但从季节性来看,在开割初期的3-5月产量增速大,彼时风调雨顺,而在后几个月,价格低位以及天气等影响使得产量出现负增长。云南地区来看,一来国内价格的低位导致割胶积极性低,胶水价格在8.5-11.5元/千克,对于自有胶林的胶农来说收入尚可,但对于雇工模式来说,胶农和园主收入均偏低,产出受到一定影响。天气的影响也导致产出下降,今年云南地区降雨量大,导致胶水产出不及同期,此外,胶水与胶团的价差小,原料流入胶团较多。海南影响更大,一来海南地区割胶成本高,原料收购价格在10.5-12.5元/kg,雇工困难,二来环保限产导致部分企业停工。目前我国正处高产期,12月开始从云南到海南逐步停割,因而四季度国内产量有增加预期,但全年产量或有下降。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3. 进口季节性高位,同比或有下滑

    在下游消费平稳的情况下,天然橡胶进口的主要内在驱动力为套利需求,因而期现价差的强弱是决定国内进口的主要原因。而从供应端驱动来看,我国的主要进口来源国为泰国,因而泰国的产量和出口至关重要。今年1-8月我国天然橡胶累计进口总量为451.4万吨,同比增长1.5%,分品种看,混合胶增加,而标胶和烟片减少。

    今年天胶进口增速缓慢,其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套利需求减少,尤其6月份以后,受20#标胶上市预期的影响,沪胶远月升水提前收窄,此后期现价差在1500-2200区间震荡,期现套利的参与积极性较低。从季节性上来看,四季度往往为进口的高峰期,从数据上泰国的出口量与我国进口量有非常强的正相关性,一般领先我国进口1个月左右时间,因此在泰国产量旺季时我国进口量也会增大。

    整体,四季度我国进口环比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是由于期现套利的驱动较弱,同比增速预计较小,预计在1-3%。

    以上是对于4季度的供需平衡表的预测,10月供应略过剩,由于部分供应流入上期所,现货市场压力较小,而11-12月随着进口量的增大,供应压力增大,此外11月上期所老胶仓单到期注销,届时会对现货造成一定压力。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以上是对于4季度的供需平衡表的预测,10月供应略过剩,由于部分供应流入上期所,现货市场压力较小,而11-12月随着进口量的增大,供应压力增大,此外11月上期所老胶仓单到期注销,届时会对现货造成一定压力。

    二终端需求持续弱势1. 轮胎产销难言乐观

    天然橡胶消费和轮胎产量具有非常强的正向相关性,今年轮胎消费产量出现下滑,我国橡胶轮胎外胎产量累计5.8亿条,同比下降9.9%,其中全钢轮胎产量达7533.66万条,半钢轮胎产量为30134.656万条,同比下滑7.79%。就终端来看,49%左右用于出口, 51%用于内销,而内销中替换更是占据3/4,因而出口和替换的表现最为重要。今年出口表现平淡,而国内替换表现不佳,导致了轮胎产量消费的不佳。4季度来看,出口利好利空叠加,替换胎旺季较多,预计轮胎产销略好于前期。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2. 重卡销量下降,汽车产销不佳

    1-9月重卡销量87.9万辆,累计增长1.2%,其中上半年表现亮眼,主要源于地产开工拉动工程车销量大增,而6月以后销量大幅下降,传统的金九银十也未能有所提升。一是重卡行业库存偏高,对和新车市场市场带来压力,此外公路物流运输情况不佳,运价偏低且运量没有明显提升,购车需求弱。4季度历年销量表现平平,受春节备货影响,物流车会又增加,但冬季北方地产停工会导致工程车的需求下降。

    长期需求看,重卡的替换周期约5-7年,国三车尚未达到替换周期,但2018年6月25日交通部提出大力淘汰老旧车辆,到2020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淘汰国三车及以下营运中重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将会刺激未来2年的重卡替换需求。

    乘用车产销方面,1-8月累计销量179万量,同比增长2.4%,今年整体车市表现平平,没有了利好政策的我国车市在经济运行欠佳的情况下,总体平稳运行。但需要看到的是,目前汽车销售中的潜在隐患,经销商库存系数的高位。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环比上升6.7%,同比更是高10.2%,2018年以来一直超过警戒线水平。年底企业为完成年度销售数据进行促销,而终端消费难有大幅改善,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更大。但从季节性来看,4季度往往会是购车的高峰,会带来销量的大幅增长。综合评估4季度销量同比会有下滑,且经销商库存高位,会对明年的销售带来一定压力。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3. 替换市场需求差

    今年我国替换胎需求不佳,也是导致轮胎总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而替换需求的不佳,一方面来自于重卡保有量的增大,但主要原因则是货源下降带来的车辆出勤率的下降。2016年以后重卡销量大增,16-17年销量182万辆,使得总保有量达到600万辆左右。

    国内由于限产等导致货源减少,单车出勤下降,表现在公路货运量增速的下降以及物流运价指数的低位。从图中可以看出,今年的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一直处于1000以下,从实际市场反馈来看也表现在重卡司机生意少,价格难涨。此外,公路货运量直接决定了替换需求,对轮胎产量具有很强的正向相关性,且一般公路货运量增速高于轮胎产量的增速。今年公路货物周转量以及公路货运量增速一直持稳并保持在低位,而铁路运输的增长量的增速则有较高的提升。近期国务院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计划(2018-2020)》,要求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 ,到2020年要求铁路货运险较2017年增加11亿吨、水路货运增加5亿吨,沿海港口公路货运减少4.4亿吨的目标。2017年公路货运368亿吨,4.4亿吨的减量虽然较少,但不升反降,考虑到重卡保有量的增长,替换需求势必会再度下降。

    4季度来看,冬季趋于严格的环保限产势必会导致货源的再度紧缩,但春节前的采购会导致货源增加,因而整体评价来看货源表现偏弱,替换需求难有好转。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4. 贸易战负面影响,国内政策刺激出口

    今年上半年轮胎出口量3.22亿条,较去年微降0.2%。美国是我国最重要的轮胎出口市场, 2017年我国子午线轮胎出口美国占总额的8.11%,卡客车更是占据16.38%的比重,因而今年爆发的中美贸易争端影响巨大。美国将对产自中国的2000亿产品加征10%关税,于9月24日实施, 2019年1月1日起税率将提高到25%。此前由于对贸易战的担忧,国内部分轮胎企业以及国外的轮胎贸易商选择提前加大订单量,而在4季度,关税的加征以及此前提前透支的订单量都会对出口有所影响。

    为了刺激国内出口,我国出口退税政策有所调整,从今年11月1日起,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提高,其中轮胎的出口退税率为9%提高到10%,该政策将增加出口利润增加1%,对出口将有所刺激。此外,人民币的不断贬值也有利于出口的增加。

    从季节性来看,4季度往往为国际市场需求淡季,出口数据不佳,叠加贸易战的负面影响以及国内的政策刺激,4季度表现中性,和去年同期相比预计持平或者微降。

    5. 天胶合成价格倒挂成常态,3L大量进口

    天然胶与合成胶的替代已经成为常态,在制品中的使用替代有90%左右,在轮胎中的替代有10%左右,全年替代50万吨左右,今年或许更多。在制品的使用中,越南3L和全乳胶可以完全替代,而从去年开始,越南3L的进口量大大增加,且二者价差不断缩小,多在500以内,且近期随着3L的供应的增大,全乳胶升水3L,4季度将更不利于全乳胶的使用。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6. 制品行业发展迅速

    一直以来天胶的应用研究主要集中在轮胎行业,但由于轮胎行业发展和经济息息相关,目前发展已经进入到平稳阶段,难以出现大幅增量。而在制品行业的应用拥有广阔前景,未来一段时间在建筑减震材料或会得到大力应用。目前全球天胶供需结构已接近平衡,未来制品行业的增量或许是供需结构转变的关键。就我国来看,轮胎在天胶消费中的占比在78%,在制品中占比约22%,但由于汽车行业发展趋于稳定,且替换胎需求不佳导致轮胎产量出现下滑,对于天胶的消费量也有一定的拖拽,据anrpc数据,国内消费量累计增长3%,其增长主要源于制品方面应用的增长。1-9月制品的天胶消耗量增速在10%以上,乳胶制品的天胶消费增速也在5%左右,因而长期来看该方面不可忽略。

    三库存近期下降,后期或再增加1. 青岛保税区库存低位,4季度有望回升

    保税区内美金胶主要包括天然橡胶,合成橡胶(主要是混合胶)以及复合胶(目前已经非常少),今年以来保税区库存一直处于低位,自5月以来变化不大。近期由于保税区的重新划分,部分库存统计未完成,统计数据大幅下跌23%,总库存16.2万吨,但实际库存预计持稳或小幅下降。就4季度来看,国内进口的季节性增长预期带来保税区库存的回升,但预计幅度不大,美金库存压力小。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保税区内美金胶主要包括天然橡胶,合成橡胶(主要是混合胶)以及复合胶(目前已经非常少),今年以来保税区库存一直处于低位,自5月以来变化不大。近期由于保税区的重新划分,部分库存统计未完成,统计数据大幅下跌23%,总库存16.2万吨,但实际库存预计持稳或小幅下降。就4季度来看,国内进口的季节性增长预期带来保税区库存的回升,但预计幅度不大,美金库存压力小。

    2. 上期所仓单稳定增长

    上期所仓单处于持续高位,但增速较慢,国内新胶产量受限,9月底上期所总库存57.2万吨左右,比去年同期高29%,仓单量52万吨左右,比去年同期高38.6%。其中30万吨左右的仓单将在11月底集中注销,10万吨左右的烟片将在明年1月到期。此前由于绝对价格低位,从盘面接货意愿强,且有部分仓单直接注销持有现货,因而到11月现有的仓单应难对盘面造成太大压力。

    就4季度仓单来看,一方面我国今年产量不佳,此外今年沪胶一直未能大幅拉涨,烟片套利窗口未打开,所以整体来看仓单入库和注册速度较去年缓慢,可以预见明年仓单压力应会有所减少。

    四下半年行情走势及操作指导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四下半年行情走势及操作指导1. 单边宽幅震荡,波段操作注意库存变化

    相对于1809合约交割前,沪胶盘面压力有所缓解,此外9月以后显性库存有所下降,因而主力重心有所抬升,目前1901的运行区间为12000-13000,在4季度,预计10月底前供需压力较小,库存持续小幅下降或持平,而再无新的消息面利空情况下,主力下破12000可能性较小,可背靠12000逢低短多,但套利盘对于期货价格的压制仍不可忽略,因此上方空间有限,在13000左右。而在11月份以后,由于1811合约临近交割,虽然盘面接货意愿已经较强,但会对价格有所制约,操作需谨慎,12月预计供需压力有所增大,解释可保持逢高抛空,主力运行区间预计在11000-13000。

    2. 期现套利收益小,灵活操作警惕风险

    沪胶1901目前升水混合胶在1500-1800左右,现货价格抗跌性强,但短期内也难有太大拉涨,因而价格较为平稳,期货方面易受消息影响,目前表现为易涨难跌,但短期大幅拉涨又会受到套利盘制约,价格宽幅震荡,在此情形下,期现套利可以灵活操作。例如期货短期内大幅下跌可以部分平仓裸多现货,而一旦大幅拉涨可以选择再次在盘面抛出。进入鱼尾行情的期现套利需谨慎,供需结构的转变或将使得价差不回归,此外短期消息刺激导致的拉涨也有可能面临保证金风险。

    此外,在现货端的选择上,近期全乳胶价格高,升水越南3L且与混合胶价差收窄,在现货端优先选择越南3L以及混合胶。此外,今年沪胶一直没有有效的上涨,烟片与沪胶的套利窗口未能打开,4季度泰国产量增大,持续关注是否有套利窗口。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3. 月间价差波动小,操作机会少

    一五、五九合约交割标的相同,套利为标准仓单套利,一般除逼仓行情外难有大幅变化,根据持仓成本,合理价差区间大约在250-450,超过区间范围可以考虑月间价差套利,但收益较小。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橡胶四季度报丨低价格与宽松供需博弈,驻底之路继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德菁英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