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产业看橡胶:继续徘徊还是冲上云霄?
  • 产业看橡胶:继续徘徊还是冲上云霄?

    时间:2018-10-18 17:54:54  来源:  作者:
    文 | 永安期货青岛营业部

    2018年10月12日,由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五届聚胶青岛橡胶产业交流峰会”在青岛举行,其中产业客户47人,本文为会议核心纪要。

    胡华--近期宏观政策与信息解读

    1、2018年全球经济形势转变,PMI拐头向下,美元升值,经济复苏环境一去不复返。美元指数近两年料将继续强势,但是长期来看,美元下行风险正在增加,通胀上涨的阶段即将到来。

    2、贸易战导致的成本增加,将传导至CPI 。国内政策下的汇率选择将决定中远期通胀走向,历史上商品/股市比值达到2以下时,都会出现暴涨暴跌,预计未来商品和黄金将大幅上涨。11-12月份,黑天鹅事件或将持续发酵,年底人民币破7概率大。

    3、中美贸易争端将改变中国长期发展路径,经过2-3年理清思路,5年建立调整框架,10年调整到位,10年之后中国增长将回到“中国道路”的健康发展路径。中国发展将转变为“增速趋缓、三足鼎立、区块结构”的新常态,货物贸易增速在逐年下降,而全球中间品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比重在逐年增大。

    4、通胀是商品新周期,也是中国此次改革开放的基础。去债务所需要的就是扩大信用规模、合理持续的加杠杆,以此来适应即将到来的通胀。

    5、现实下国家的几个重要战略:

    (1)中国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重新定位;

    (2)城市化模式,创新发展,搞“卫星城-特色小镇”模式;

    (3)收入分配“巨变”,抓扶贫项目。

    魏哲海--继续徘徊还是冲上云霄,一代天胶路在何方?

    1、预计2019-2020年橡胶原料释放会到峰值。产区降水减少,原料紧张环节,旺季割胶面积延续上涨趋势。

    2、上半年全钢胎较好,半钢胎开工一般。暴雨和洪水导致8月轮胎开工剧降,现已基本复产,但仍未恢复至年中最高水平。轮胎价格指数下行,产量低迷,国内轮胎终端需求较差。贸易战深化,但无需过度悲观。重卡产销由强转弱,汽车库存处于近几年高位。“公转铁” 可能导致公路货运表现继续下滑,直接对于下游轮胎的替换需求造成不利影响。

    3、目前橡胶库存高位,国内库存超200万吨。保税区库存高位,交易所库存数量保持增长势头。

    4、20号标胶上市消息使混合基差出现提前收缩。交割压力大部分移至11合约消化。合成胶价格升水天胶,天胶替代合成基本接近极限,合成价格较难成为天胶反弹动力。

    5、高库存、高升水、高供应预期导致今年前三季度胶价下跌。现在天胶价格已经将大部分利空因素反应出来,而供应端也正在积累一些有利的边际变化(上游加工厂整合,产业链其余环节的去库等)。天胶价格现在处在价值洼地,四季度如果产区出问题,价格容易出现反弹。但由于显性库存仍高,同时需求端缺乏驱动,反弹高度可能有限。四季度较难出现单边行情,整体应该是维持震荡。可能出现短期反弹,但空间幅度应该有限。

    圆桌论坛

    论坛由永安资本王瑞章老师主持,大家就20号标胶上市的影响、中美贸易战对轮胎企业的影响以及橡胶后市的预期与看法三个问题展开讨论。

    20号标胶上市可能产生的影响

    邵剑锋:标20上市首先需要国家对混合胶的政策支持,其次需要关注关税的政策调整,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使得20号标胶的上市充满意义。

    蒋伟林:首先,参与方的门槛降低,可以直接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其次,降低成本,可在一个账户内进行资金管理。第三,风险可控,在同一账户内资金便于流通,且没有现货违约风险。第四,套利规模急剧扩大,套利机会会更快回归。第五,期权市场会有突破性的发展。

    纪晓青:因为我们海南橡胶(601118,股吧)这边是有能力生产20号标胶的,前段时间交易所也跟我们这边洽谈过,就是关于20号标胶的交割标准相关事宜。未来我们海南橡胶是可以生产可交割标准的20号标胶。标20的上市将有利于帮助实现20号胶的生产以及标的物的交割。

    贸易战队轮胎出口影响程度,轮胎企业如何应对?

    胡华:贸易战加剧,但后期筹码不足,关税水平未来加至25%再往后空间不大,贸易战影响的不只是中美贸易,未来全球贸易都会受关税战影响,最终会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所以对中国的轮胎出口产生太大影响。更需要防范的是未来是否会出现可替代的大宗商品出现。

    魏哲海:贸易战传导到橡胶会有两条路,短期影响不会太大,长期来看影响也不会太大,国内高库存会减缓贸易战的影响。

    橡胶后市预期和看法(注:以下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观点)

    王光波:传统贸易商目前面临的问题有:一、现货压力大,美金胶不好销售,现处于被动状态;二、基差缩小,期货对冲效果不理想,长约无法解决问题;三、国际上,人民币贬值带来亏损较大;国外产量过度,但是橡胶价格没有下跌。

    此外,王总认为橡胶目前行情稳定,公司可采用逢高出货策略,以沪胶为例,在11月交割之前由于现货压力大,可在靠近一万三出货,靠近一万二买货。

    张新军:目前橡胶市场面临的问题有:一、从基本面上来讲现在橡胶行情还是以震荡为主,套利利润空间不大;二、标20上市不但带来了未来的不确定性,而且对传统业务有所影响。

    轮胎行业方面其看法是:一、全球范围内轮胎行业受贸易战影响不会太大,进出口关税的提高对供求关系不会有过多改变,所以短期内轮胎出口压力不大;二、国内轮胎行业利润跟橡胶期货的行情息息相关,近年国内轮胎企业利润与十年前相比有所压缩,利润下降了大半,部分贸易商逐渐降低利润标准。三、新的参与者应以先进入市场为主。

    闫利增:橡胶期货行情方面其认为,从去年至今年9月底仍有收益空间,趋势指标多,建议应把主要精力放在盘面上,行情突破的指标在盘面上已经显现,短期还是应该注重盘面走势,不要做过多的预判。

    王留印:认为今年行情较难,今年人民币混合面临价差缩小问题,套利空间大幅缩小,橡胶这种高度集中化的产业,到现在已经到了拼分析产业上下游,再到深入上下游,结合企业资金优势的阶段,对于一些小规模的贸易公司来说很难。行情上感觉下跌空间也不是没有,国外原料价格并没有下跌,原料产量也没有减少,短期上来看还是震荡,未来的行情没法预测。

    王正义:短期内建议小仓位做多,对长期形势有信心。

    任家义:技术分析上来说橡胶下跌节奏有变化,但上涨还未有突破。可在品种间寻求利润,需多关注新品种。

    薛志浩:震荡较低,短期内不建议在期货上做空。展望后期,应关注持仓量变化

    周康:供需无亮点,现货不看空,点位不预估。

    梁全玲:公司以牛市套利为主,价差利润空间在100-200之间,安全线为115。

    蒋伟林:累库增多,偏悲观,需多关注震荡。宏观情况下,基本面上橡胶现处于高产期,轮胎方面需求不如前两年好。整体形势走恶。

    纪晓青:国庆过后公司海外外销量较好。由于橡胶高升水建议短期内可通过空头加仓获利,不看多。

    张文涛:对目前形势偏乐观,一方面认为现货的成本区间无法变动更大,另一方面认为一旦有驱动出现,做空的形式会有所改变且大投资者正在观望做多。但目前形势还处于震荡状态。

    陈黎:走势偏弱,半年内没有太多的做多机会。长期来看,1-2年内橡胶将区间震荡格局。

    王乾:行情看涨,但是偏震荡,需多关注去库存状态及加工业情况。

    邵剑锋:国外方面橡胶出现过售导致原料价格下滑;泰国政府目前计划实行财政补贴,影响尚不明确,需多加关注。

    胡斯卉:卖看跌,在较低的价格时适当卖出看跌期权,降低成本活动后取得

    的效果:此会议是公司特色会议,已经持续五届,客户普遍反馈良好,希望持续举办此类会议。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对冲研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