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备货结束 沪铜价格回升接近尾声
  • 备货结束 沪铜价格回升接近尾声

    时间:2018-10-18 17:54:33  来源:  作者: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有色金属以偏弱振荡为主。从基本面来看,由于全球铜矿品位下滑,开采成本上升,铜矿供给增速由2013年高峰时的8%放缓至当前3%左右。供给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产量减少,全球铜矿产量仍处于增长状态。当前铜下游需求主要还是集中在地产、基建、电力等传统领域,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这些传统领域对铜需求拉动趋于饱和,而新兴产业发展仍需时日,比如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耗铜量仅占铜总需求的1%。笔者认为,当前铜市供应偏宽松,宏观面偏弱,此前沪铜上行属于中期下降中的阶段性反弹,随着十一备货结束,此轮反弹接近尾声。

    铜市供应处于增长状态

    当前全球铜矿罢工风险逐渐解除,铜矿供应担忧消退。2018年1―7月,全球最大铜矿生产国智利铜矿产量为33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0.8%。全球铜矿供给总体上较为宽松,10月进口铜矿加工费为92.5美元/吨,较今年年初上涨19美元/吨,延续年初以来的涨势,印证铜矿供给充裕。与此同时,国内精铜冶炼产能继续扩张,1―9月国内精铜累计产量为650.6万吨,同比增长11.7%,仍旧处于增长状态。由于目前现货铜矿加工费处于高位,加之冶炼厂年底需完成年度产量目标,冶炼厂将保持高开工率,预计1―10月精铜累计产量或达723.76万吨,同比增长10.6%。

    另外,2018年1―8月,中国累计进口废铜158万吨,同比下滑35.5%。自今年年初以来,铜价呈现阶梯式下跌的态势,精废铜价差逐渐收缩。废铜进口受限后,精铜对废铜的替代消费增强,这也是铜库存下滑的原因之一。节后国内铜现货升水回落并转为贴水。

    下半年需求亮点在电网投资

    今年以来,需求面变化成为铜价主导因素,铜矿供给增速放缓和海外铜矿罢工事件逐渐平息并不是当前铜市热点。在9月中下旬至10月中上旬的这段时间,铜价大幅反弹主要得益于现货市场走强和库存走低。四季度房地产调控将继续趋紧,家电、电子信息等领域受贸易摩擦影响难有起色,唯有基建投资趋于放松,在需求端可能出现基建独自支撑的情况。2018年国家电网计划投资4989亿元,上半年电网投资增速为-15.1%,较去年同期增速回落近25个百分点,完成额为2036亿元,预计下半年电网投资额在2953亿元,较上半年增加917亿元。下半年电线电缆领域将发力,9月电线电缆企业开工率90%,较7月上升近4个百分点。

    铜库存方面,截至10月中旬,上期所铜库存为12.5万吨,较今年6月库存高位下滑近15万吨,与去年10月中旬库存水平相当。上海保税区库存为42.1万吨,较今年年初的库存高位下滑8.4万吨。LME铜库存为16.1万吨,较今年年初库存高位下滑近19万吨。目前内外铜库存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对铜价产生一定支撑。

    结论

    总体来看,宏观面偏弱格局尚未改变,终端需求在短期内难以好转,但国内政策面转暖对市场情绪及预期产生提振。而美联储加息收紧流动性后,海外市场波动加剧,风险偏好回落,目前减税和增加财政赤字对美国经济拉动效应开始边际减弱。若后期美国经济前景转弱,并逐渐传导至前期表现较强的商品市场,则工业金属价格可能补跌。结合铜市供应偏宽松格局,四季度沪铜有望重启中期跌势。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