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金融市场价格行为的本质
  • 金融市场价格行为的本质

    时间:2018-10-18 17:53:53  来源:  作者:

    本文主要关注期货和股票市场,其实其他金融市场,比如期权等衍生品本质上跟期货和股票市场是一致的,只不过可能形式和内容上更复杂而已!

    一般对市场的研究主要从基本面和技术面两个角度出发,另外还有市场情绪的角度!

    但是不管从什么角度出发的研判,要对市场形成影响,一种是影响别人的交易行为,一种是自己的交易行为!但第一种也可理解为:归根结底是别人的研判,并形成交易!因此,从本质上看,要对行情产生影响,仅判断是不够的,核心是:交易!

    既然是交易,那么借鉴下经济学中供给和需求的定义!

    经济学中的供给是指生产者在某一特定时期内,在每一价格水平上生产者愿意并且能够提供的一定数量的商品或劳务。

    经济学中需求是在一定的时期,在每个价格水平下,消费者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商品数量。

    结合本文讨论的对象股票和期货!而且股票只有买入、卖出(忽略裸抛空),期货有开仓建多、开仓建空、平多单、平空仓,股票市场的买入、期货市场的开仓建多、平空其实都是买入标的的行为,股票市场的卖出、期货市场的开仓建空、平多,都是卖出标的的行为!

    那么金融市场里面的买入行为可以认为是需求,也就是在对应价格之下,投资者愿意并且能够买入的标的数量!

    卖出标的的行为可以认为是供给,也就是对应价格之下,投资者愿意并且能够卖出的标的数量!

    从实际的价格变动来看,在目前的价格之下,需求>供给,价格上涨,需求<供给,价格下跌,供需平衡,价格稳定!

    这里面就会有一个问题,就是从最直接的影响来看,真正决定金融市场价格的波动只来自于:投资者对标的的供需!

    因此,如果你能搞清楚这个,其实也就理解了市场的波动,似乎也就可以盈利了!这个角度也就是从交易行为或者说行为金融学的角度出发看市场!由于投资者的交易很多不是完全独立的,尤其是大资金,建仓和平仓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也会在交易行为和思路上存在连贯性,还有一些资金会存在受行情影响的情绪化表现,因此,如果能够很好地解读目前的行情,特别是在短期的时间框架下,能够比较好地根据过去一段时间内已经发生的交易来估测出:交易背后各路资金的观点、强弱情况,那些资金是比较坚定的,那些资金是比较强势的,哪些资金是比较不坚定的,容易受市场的波动而波动!那么可以比较好地估算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的金融市场供需的情况,也就是多空交易的行为,能够起到预测的目的!当然预测的准确度和效果受对市场交易行为理解和解读的能力存在差异,同时也会受预测时间周期框架的不同存在差异!这个角度的预测,也就是基于过去的行情对未来的预测和交易的模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技术分析!

    接下来还有一个听起来比较高大上,但方法、结论等经常都会存在巨大差异的角度,就是基本面分析!其实本文想强调的重点是基本面,但是前面花了比较大的内容写技术面和市场交易,目的是在于引出一个问题:市场价格行为和基本面存在的差异!

    假想1:A通过对基本面的研究,得出判断:接下来现货应该会涨一段时间,目前期货贴水适合甚至较大,期货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那么A是否应该在得出判断之后马上买入期货?然后持有直到价格基本上反应了基本面为止呢?以此来完成从基本面出发的需求?

    假想2:B通过对基本面的研究,得出结论,现货接下来降处于供需平衡的状态,但是目前期货贴水较多?是否应该立即买入期货,来修复贴水?获得基差修复的利润?

    由于这里面涉及到市场运行规律的问题,甚至可以认为是市场游戏规则的问题!我觉得假想1中,需要考虑的是现货的上涨是基于乐观,也可以认为是空涨!突然因为某件事情或者信息的冲击,大家都乐观了,现货市场买入情绪高昂,现货价格上涨!那么这种期货市场会去反应吗?因为期货毕竟最终需要是未来的价格而不是现在,因此空涨的行情在期货市场上受到未来预期情绪平复的影响,涨幅远低于现货甚至根本不涨!如果现货的上涨是基于乐观+本身也存在供需紧张的影响,那么期货盘面大概率会反应价格的上涨,甚至将乐观的影响也全部代入期货市场!如果现货的市场完全是由于供需紧张,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期货市场价格的上涨将是最坚定、强劲的一种!

    正是由于期货市场对不同情况下的价格上涨的反应会存在偏差,也导致了期现价差有时候会看起来非常不合理!尤其是在一段乐观情绪带动的纯空涨,或者价格的上涨更多地基于乐观地情绪而不是供需矛盾地时候,期货往往跟不上甚至不跟现货的节奏!但是,如果接下来迎来了一段供需矛盾比较紧张的时间段,那么价格将继续上涨,并且不会回吐之前的空涨!这时候期货市场将受到价格以及供需矛盾的影响,开始上涨,并且填补之前现货空涨+期货不涨或者涨的不够时带来的期货大幅贴水!

    假想2中,如果接下来比较长的时间段,预期现货价格不动,但期货贴水较大!那么是可以买入修复贴水!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刚开始期货补贴水可能并不会非常强势,因为毕竟看不到现货的上涨,这时候并没有明显的证据证明空头是错的,而是需要市场去逐步感受到价格难以下跌,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现货已经不存在什么明显矛盾了,唯一的矛盾就是:期货贴水,那么这时候比较多的投资者才可能逐步开始交易贴水修复行情!

    由基本面研究带动的交易,虽然看起来基本面研究是核心关注点!但是必须要注意的一点是:盈利,不是直接来自于基本面的预测有多对!而是交易时,做到了低买高卖,高卖低买!并不是写一堆研究报告,最后根据预测的准确度来给预测最准确的最高的奖励!在股票市场这种情况可能更加严重,并不是利润预测越准就够了!因为交易的是股票,盈亏来自于股价的变动!如果股价跟利润不同向变化!那么最准确的盈利预测报告似乎是无用武之地的!

    从前面的观点来看,就会发现基本面跟基本面出发的交易是存在明显差异的!里面以及涉及了市场的行为和时间问题!

    总结下从基本面出发的交易行为的过程:

    金融市场价格行为的本质

    首先基本面观点≠交易策略,观点≠行为,这些不是完全等同的,其次是在做交易策略和行为的时候,也必须考虑到其他的因素:市场情绪、技术分析、其他人的基本面观点等等!从基本面判断正确的角度出发,甚至还会包含一个博弈,这个博弈发生在基本面判断正确的人之间,判断错误的,要么交易也错误提供正确方的利润,要么以技术和情绪为交易主逻辑,赚钱了,这种就不属于基本面交易核心群体了,这个博弈就是:目标是:利益最大化(考虑到成本和时间的话,也可以认为是年化收益率最大化),博弈就是:基于1、对基本面的正确判断,2、同样基本面判断正确的群体的行为,最终采取一个交易策略和行为,最大化自己的年化收益率!假设由于受资金和交易规则约束的影响,单独或者个把投资者不能决定市场的走势,这种情况在交易量比较大的品种中是比较明显的!另外,考虑到盈利是由两部分组成的:建仓+平仓,那么即使是在某些小品种上,少量资金就可具有较大的影响,由于资金对行情的冲击,投资者也不得不考虑市场上其他参与者的行为!

    那么有一种博弈结果会得到自我实现,并且可能不断强化:我认为目前的价格存在买入的投资价值,但是我预计在目前的时间点上,在基本面的背景下,结合市场情绪和技术指标的分析,认为其他对基本面判断正确的投资者:即认为存在买入的投资价值,但不会大规模进场买入,那么可以预计目前期货并不会发生修复贴水或者跟随现货上涨的情况,那么对我而言,观望等待,是最佳策略!而我的这一行为,叠加我这个群体的个人行为都会选择这一优选策略,那么每一个这个群体里的个人都会选择观望等待!并且随着大家对市场的理解的成熟,或者说游戏规则、博弈规则,逐渐成行稳定,那么会进一步强化这种行为:虽然我认为存在做多的投资价值,但是现在我不大规模做多!可能结果就是期货不涨或者涨幅有限,期货贴水保持较大甚至进一步拉大贴水!

    接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基本面将要转强,或者市场将意识到贴水大是唯一的矛盾(其实这个也是需要基本面和时间条件的,在这里就不细说了),那就进入了新的博弈:我开始愿意买,而且愿意比较大规模的买,同时我面临着:类似我一样的群体愿意买,并且愿意大规模买。那么我地优选策略就是:买!同时整个群体地优选策略将会是:买!那么这时候行情就能见底,或者由震荡转涨!这个博弈也会自我强化!个体的行为将会影响群体的行为,最终又制约了个体的行为!

    简单总结下就是:你不愿意买,我不愿意买,他不愿意买,就是都不愿意买,那么我就不愿意买!你不去修复贴水,我也不去,大家都不修复贴水!大家都不买(个体)→大家都不买!(群体)→大家都不买!(个体)。我愿意买,你愿意买,他愿意买,都愿意买,就是大家都愿意买,那我也买啊!你去修复贴水,我也去,大家都去修复贴水!大家都买(个体)→大家都买(群体)→大家都买(个体)!

    还有一个博弈就是:速度!假设现在已经都决定了大家都买!那么上涨时肯定的!但是上涨也可以有很多的路径:比如都预期能涨500,可以一天涨完,后面保持高位,可以匀速,也可以前面涨一点点,最后一把拉起来!其实这个博弈跟前面类似,一般都会是接近均速上涨,比如螺纹,也有一些市场走先涨然后等的情况,每个市场和品种会存在一些差距,但是这种模式一定成型,就会自我强化,另外短期内市场情绪的大变化也会影响速度和节奏。如果是偏向匀速上涨的品种,大品种大概率是这种情况,速度快了,我就不愿意买,甚至先平点多单,等着下来再买,如果都这么想,那么就会形成最终偏匀速的上涨,涨高了都不愿意买,我也不愿意买,就会回调,回调多了都愿意买,就会止跌回涨!其实从这个角度看,说下题外话,技术分析是先看图后交易,是看图说话的,而基本面做的好的应该是心中先有图,再交易!是画图的!

    很多人推基本面出发的投资,推崇投研一体化!其实我认为基本面的研究,对基本面正确的理解只是投研一体化的基础,当然本文并没有展开去讨论如果正确地研究基本面,如果没有正确地基本面研究,基本面出发的交易,或者说投研一体化就是没有根基的!而且在研究基本面的时候,我建议抛开盘面,以预测现货为核心,因为这时候结合金融市场可能会影响基本面根基的搭建,尤其是在基本面和盘面存在较大差距的时候,当然如果结合的好也能有助于基本面的研究,这个因人而异!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最重要!但是正确的视角和框架肯定是有限的,警惕南辕北辙的情况吧!

    接下来就是在正确的基本面视角和框架下,如何去投资?说起来可简单了,做起来可难了,核心就是研究金融市场对基本面是如何反应的?找准金融市场的运行规律或者说游戏规则,如果没有能力改变规则,就只能适应规则,如果资金量达到能对市场存在影响的情况下,还要考虑到友盘之间的博弈,不仅仅是对手盘!即使资金量不能对市场有影响,也要考虑有影响能力的资金之间的博弈,因为那会影响短期的节奏和速度,正确方向的交易和错误方向的交易之间的博弈,就是对手盘之间的博弈,也就是:在对应背景下,如何最大化正确方向的利润,这个博弈可能相对比较复杂,而且更加精细化,本文就不展开细说了!

    我认为金融市场价格行为的本质就是:金融市场是如何反应基本面的!也就是:基本面+金融市场的反应方式!

    价格的变动最直接的是来自于:交易!实打实的下单和成交!

    交易和下单的驱动是:背后对基本面的研究,以及各方的博弈,有多头内部的博弈,有多头对空头的博弈,有空头对空头内部的博弈!

    投研一体化里面有两个研究:1、研究基本面,2、研究市场:也就是其他投资者会如何交易,市场最终会以何种形式反应基本面!涉及到:方向、时间、速度三个核心方面!

    如果有兴趣,强烈推荐回溯下历史,计算当时的需求、产量、供给、库存、价格等基本面信息!当然需要考虑到市场情绪的变化,这个会带来偶然性,但是基本面也存在必然性!这个话题其实很重要,在这里就不展开了!假设你能完美预测未来,因为现在是回头看,当然可以这么假设了,那么结合本文的视角去回顾一下几个历史行情:玻璃1609,1709,1801,1805,1901,合约,螺纹的1710,1801,1805,1810,然后盯着目前的1901合约!

    核心关注点在于找出:市场运行的规律或者说品种的游戏规则!什么是必然的?什么是偶然的?为什么会有波动?为什么是这样的波动?

    我这里就说下一波行情吧:玻璃1901合约在8月28日开启了9连跌的行情!

    金融市场价格行为的本质

    我7月5日给出的投资建议里:

    1、其中特别强调了8月底一定要清空多单!

    2、8月底玻璃的真实需求见顶

    3、现货价格的上涨,尤其是沙河地区价格的上涨,带有情绪性,出货非常好,超出真实需求,是因为贸易商囤货,这种价格上涨缺乏可持续性,并且贸易商今天的拿货是需求,接下来要卖就是供给

    4、时间上,由于真实需求见顶,在需求开始不够强劲的时候,都不会去修复基差

    5、从交易的角度看,当时我认为多单要全平,其实就是做空的行为!同时我不敢给出做多的建议,我相信回头看,其他能预料到需求要下降的投资者也不敢去做多!那么当时做多的力量就是非常薄弱的,而且当时如果我能想得更深一个层次,我可能就会给出做空得建议,那就是:当大家认为都不敢多得时候,就真的没有做多的力量了,那么觉得多头力量薄弱的时候,不仅不能做多,做空是非常有利的!虽然当时贴水非常大,但是判断出没人敢在那个时候去修复贴水这个水平我应该是有的!只不过我当时陷在:不能多,又不敢空的纠结里而已!对比玻璃主力合约的历史来看,这波9连跌成交量是比较少的,持仓量波动不大!可以认为是一种无抵抗式的下跌,唯一的问题是,你敢不敢空?这种敢不敢空,不是基于做空的力量会有多大,而是做多的力量会非常小!(本文作者系江海汇鑫期货研究总监 陈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