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甲醇调研报告:“蓝天保卫战”将波及焦炉气制甲醇领域
  • 甲醇调研报告:“蓝天保卫战”将波及焦炉气制甲醇领域

    时间:2018-08-21 18:56:21  来源:  作者:
    走势评级:甲醇:震荡

    报告日期:2018年8月20日

    ★调研路线:山西晋中、吕梁、临汾以及运城一带

    今年生态环境部将汾渭平原列为新增重点防控区域,8月20日起第二阶段环保督察将展开。为探究新一轮环保督察的潜在影响如何此次调研我们走访了山西晋中、吕梁、临汾以及运城等区域的焦化企业,以期带来当地企业生产运营的最新信息。

    ★调研结论

    焦化行业存在停限产预期:山西地区绝大多数正常运营的焦化企业的防风网、棚化工程、脱硫等设施完备,多数企业也已配套脱硝设施,只是脱白、干熄焦等设施尚未完全到位。随着此轮环保督察全面展开,企业预期停限产措施将陆续出台。

    停限产力度可能强于去年同期,但或不及上半年的苏北区域:今年重点防控区域的范围、环保政策执行力度与持续时间都将强于去年,只是山西地区毕竟是国内焦化行业集中地,大面积停产对区域经济及产业上下游影响重大,由此预计当地焦化行业停限产力度可能不及上半年的苏北区域。

    ★投资建议

    今年秋冬季焦炉气制甲醇领域受到环保限产的波及程度还需观察停限产举措及力度,如果第二轮环保督察期间只是个别问题企业停限产,那么甲醇供应缩减幅度可能不足以抵消苏北地区装置复产的影响;如果按照重点防控区域焦炉气制甲醇产量全部削减30%估算,甲醇月度供应压缩在10万吨左右。

    现阶段而言,焦炉气制甲醇领域的扰动预期并不是主要矛盾。当前沿海地区供应恢复而需求平淡的矛盾将令期价面临阶段性回调压力。不过进入冬季之后,如果西南天然气制甲醇装置停产与重点防控区域焦炉气制甲醇装置停限产形成叠加效果, MA1901合约可能再次上冲。

    ★风险提示

    此次调研走访集中在山西局部区域,并且调研企业主要是中型焦企,调研结论可能因样本差异或政策变化而有所偏差。

    1、调研路线:山西晋中、吕梁、临汾以及运城一带

    2018年6月,国家环保政策层面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防控区域调整为京津冀大气传输通道“2+26”城市、汾渭平原以及长三角西北部,其中,汾渭平原地区(包括山西省吕梁、晋中、临汾、运城市,河南省洛阳、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市以及杨凌示范区)空气质量不佳,又是今年新增重点防控区域,由此该区域环保政策影响备受市场关注。

    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的安排,自8月20日开始,环保督察组将进驻汾渭平原11城区,当地相关的环保要求与产业政策将进入实质影响阶段。

    山西地区是国内焦化行业产能的最大集聚地,同时也配套了300多万吨焦炉气制甲醇产能,为探究新一轮环保督察的潜在影响如何,以及焦炉气制甲醇领域可能受到的波及程度如何,此次草根调研我们走访了山西晋中、吕梁、临汾以及运城等区域的焦化企业,以期带来当地企业生产运营的最新信息。

    【调研报告――甲醇】“蓝天保卫战”将波及焦炉气制甲醇领域2、调研结论

    2.1、环保督察的潜在影响广泛,停限产力度待观察

    生产环境部今年的第二轮环保督察将于8月20日启动强化督查,生态环境部将对汾渭平原11个城市总体安排90个左右的督察组。虽然在走访调研中直观感受空气质量状况良好,但在前期的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临汾、咸阳、运城、西安、渭南、晋中等汾渭平原城市上了“相对较差的后20位城市”的黑名单。包括当地焦化企业在内的市场各方普遍预期,此轮环保督察将产生广泛影响。在第二轮环保督察期间,部分环保政策预期将进入实质兑现阶段。

    【调研报告――甲醇】“蓝天保卫战”将波及焦炉气制甲醇领域考虑到汾渭平原是重点防控领域,秋冬季是重点防控季节,焦化是重点防控领域,在生态环境部组织的环保督察期间,山西地区焦化行业大概率将迎来停限产,并且秋冬季减排措施与错峰生产规则也将明确。不过,山西地区的焦化行业总体规模大、企业家数多、对地方经济民生影响举足轻重,相关环保政策的执行很可能会设定过渡期。基于此次调研掌握的信息来看,环保督察的潜在影响在如下方面:

    (1)焦化行业存在停限产预期:虽然前期山西省开展了环保自查,但对焦化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小,调研企业生产负荷多数维持在90%左右。近两年间,随着环保要求趋严,焦化行业逐步改造完善了环保设施。目前,山西地区绝大多数正常运营的焦化企业防风网、棚化工程、脱硫等设施完备,大多数企业也已配套脱硝设施,只是脱白、干熄焦等措施尚未完全到位。随着20日起环保督察全面展开,企业预期:一、前期环保投入不达标的企业大概率停限产;二、临汾、吕梁、运城等重点区域可能实行限产30%措施,极端情况下也可能限产50%,或是仿照太原地区采取轮流闷炉的措施。

    (2)停限产力度或不及上半年的苏北区域:山西地区是国内第一大焦化行业集中地,如果脱白、干熄焦等措施要求一步到位,焦化行业大面积停产势必对区域经济以及上下游相关产业影响重大。由此预计相关产业政策以及环保政策调整相较上半年的苏北地区会偏于和缓,环保政策一步到位导致焦化行业大面积停产的概率不大。此外,有关淘汰焦化落后产能淘汰、4.3米捣固焦炉产能置换等产业政策可能于本轮环保督察后有明确政策出台。

    (3)环保政策影响在采暖季将更为凸显:根据生态环境部安排,今年在去年冬季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基础上,要求PM2.5浓度进一步下降5%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减少5%左右。今年财政部虽然将汾渭平原城市列入了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城市试点的范畴,然而今年山西地区“煤改气”的推广力度显著弱化,一旦冬季采暖季开始,错峰生产以及重污染天气各项应对措施将更为严格。我们预期重污染天气各项应对措施将于采暖季之前明确出台,届时市场预期将会再度发挥作用。

    (4)“公转铁”落实政策将陆续展开:虽然前期政策层面已经提出了按照“车、油、路”三大要素三个领域齐发力来解决机动车污染问题,明确提出了加快公路转铁路、铁路转水运的要求。但受制于铁路运力不足,专用线审批建设需要较长时间周期等问题,当地运输结构优化推进缓慢,不过此次环保督察有意落实“公转铁”。在调研期间,山西境内柴油车上高速已是受限,短期内部分行业和区域或将面临运输效率降低、运费上升的局面。

    2.2、甲醇市场受到的波及程度将会弱于焦化行业

    汾渭平原地区秋冬季的空气质量排名确实堪忧,而政策层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坚定,接下来焦化行业大概率会迎来停限产以及错峰生产,具体到焦炉气制甲醇领域而言,虽然波及程度可能不及上半年苏北地区的全停局面,但也不会完全不受影响。

    (1)焦炉气原料具有可调节空间:基于2017年的经验来看,焦化行业的环保限产传导至焦炉气制甲醇领域会有所弱化,一是部分企业配套的甲醇产能相对于焦化产能可能是低配,一般而言,100万吨焦化装置产生的焦炉气可以生产10吨甲醇,如果企业200万吨的焦化产能实际配套的是10万吨甲醇装置,即便限产30%,依然能够保证足够的焦炉气原料供应;二是煤化工园区内或周边焦化厂间往往有焦炉气采销业务,焦炉气用途包括用作热能、发电、焦炉气制甲醇以及焦炉气合成氨等。相对而言,焦炉气制甲醇的利润更好,基于盈利性考虑,焦化环节小幅限产情况下,企业会优先保证甲醇的生产。然而,如果个别企业或是局部区域限产幅度在50%以上或是停车,那么焦炉气制甲醇装置势必将被动停产。

    (2)受波及程度将会略强于去年同期:与2017年“2+26”城市焦炉气制甲醇装置负荷受波及程度有限相比,今年焦炉气制甲醇领域受到的波及将有所增强,一是重点监控区域扩展致使波及范围扩大,汾渭平原地区涉及到300多万吨焦炉气制甲醇产能;二、环保执行力度趋严,今年2季度江苏徐州地区环保政策叠加,焦化行业复产一直悬而未决导致配套的焦炉气制甲醇装置停车近4个月,针对汾渭平原地区的焦炉气制甲醇装置而言,配套的焦化产能多是中型产能,个别企业还是小型产能,并且部分企业在前期的环保检查中曾出现问题,因此不排除新增个别焦炉气制甲醇装置停产的情况;三、环保影响将会持续至采暖季结束,第二阶段环保督察过后,紧随其后的第三阶段环保督察重点在于落实秋冬季减排措施,排查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各项应对措施落实情况,这意味采暖季可能受到的波及更大。

    (3)具体受波及程度还需观察停限产力度及停限产手段:我们预计接下来环保政策可能根据企业的环保设施情况而有所不同,如果汾渭平原地区只是部分存在问题企业停限产,那么对于甲醇供应影响微弱,甚至可能不及苏北焦炉气制甲醇装置的复产规模;如果按照重点防控区域焦炉气制甲醇产量削减30%估算,甲醇月度供应压缩在10万吨左右。就现阶段而言,轮流闷炉或是停产改造等措施导致个别焦炉气制甲醇装置产出受限对市场影响有限,建议重点关注采暖季开始之后,如果西南天然气原料短缺与焦炉气制甲醇停限产形成叠加效果,那么将对市场形成较大影响。

    【调研报告――甲醇】“蓝天保卫战”将波及焦炉气制甲醇领域3、调研详细情况

    3.1、焦化企业A

    (1)企业基本情况:该焦化企业位于山西吕梁孝义地区,属于民营独立焦化厂,焦化年产能120万吨,捣固焦炉高度均为4.3米。

    (2)省内环保自查对生产影响较小,焦化装置负荷约为90%:近期企业开工负荷在90%左右,受环保因素影响不明显。近两年来,山西环保要求日渐严格,该企业跟随环保要求,逐步投入环保设备,目前已经安装脱硫脱硝设施,并且基本可以达到硫、粉尘等污染物的超低排放要求。对于自20日开始的第二阶段环保督查,企业预期曾经“踩过环保红线”的企业受影响更大,此外,环保督察过程中各区域大概率会出台停限产措施,不过预期具体执行力度可能会取决于天气状况。

    (3)焦炉气以自用及周边外售为主:目前企业的焦炉气主要用作炼焦过程中的燃料,少量直接通过管输至周边工厂。企业有新建400万吨新产能的规划,但向下游化工延展或是配套焦炉气制甲醇的兴趣不大。

    3.2、焦化企业B

    (1)企业基本情况:该焦化企业位于山西晋中介休地区,民营独立焦化厂,焦化年产能240万吨,4座捣固焦炉高度为6米。

    (2)近期焦化装置维持常态负荷90%左右:近期企业维持正常运行状态,生产负荷在90%左右。环保设备方面,企业的脱硫脱硝设施已经完成改造,对于即将展开的环保督察,企业预期环保设施完备企业可能受到的影响较小或是影响偏短期,而脱硫脱销等环保设备欠缺的企业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3)焦炉气以自用及周边外售为主:目前企业的焦炉气主要是焦化厂自用为主,另有部分焦炉气直接外售给附近的一家钢厂,用作轧钢过程中的燃料。据悉,外售焦炉气价格在0.5-0.6元/立方左右,周边工厂多有采买焦炉气的情况,用作燃料或发电。

    3.3、焦炭交易平台C

    (1)企业基本情况:该焦炭交易平台专注于焦化产品的在线撮合以及焦化产品的贸易业务,企业位于临汾地区,对周边焦化企业的生产经营动态较为熟悉。

    (2)预期环保影响将呈现差别化,轮流闷炉措施或被推广:据悉近期临汾地区焦化企业的开工负荷多维持正常运行状态,环保督察全面展开很可能形成差异化影响:一是区域间差异,山西地区不同区域间的空气质量与环保要求有所差异,预计前期环保要求略松的吕梁、运城等地停限产措施会较为严厉,甚至会有产能继续退出;二是企业间差异,环保设施配套完备的企业受到环保冲击会较小,拥有脱白、干熄焦等措施的企业甚至可能不限产。在走访过程中,太原地区推出了轮流闷炉措施,基于环保监察可行性的角度看,轮流闷炉措施可能在山西其他地区推广。

    (3)4.3米捣固焦炉的产能置换或于2020年完成:据悉,包括临汾在内的山西地区绝大多数捣固焦炉为4.3米高度,按照淘汰4.3米高炉的产业政策,山西省规模庞大的焦化产业需要过渡期,企业普遍预期此政策不会“一刀切”,按照1-2年过渡期估算,预计产能置换或与2020年左右完成。

    3.4、焦化企业D

    (1)企业基本情况:该焦化企业位于山西运城河津地区,民营独立焦化厂,焦化年产能400万吨,一半左右的捣固焦炉高度为4.3米,另有一半左右的捣固焦炉高度为5.5米。

    (2)近期焦化装置负荷在90%左右:年初以来企业生产负荷维持在90%左右,约10%左右的降负主要源于设备原因。企业已经搭建煤棚工程以及脱硫设备,只是尚未配套脱硝措施,聚烯烃周边中小焦化厂也大多没有脱硝措施。在山西省内部环保自查阶段,企业生产受影响有限。对于即将展开的环保督查组入驻,企业预期可能限产30%左右,不确定性较大在于停限产周期。

    (3)焦炉气主要自用以及外销周边铝厂:目前企业的焦炉气除自用之外,主要销售给周边铝厂,具体定价跟随天然气市场价变动。

    4

    投资建议

    “2+26”城市与汾渭平原自8月20日起迎来生态环境部的第二轮环保督察,紧随其后采暖季期间还将有第三轮环保督查,今年焦炉气制甲醇领域的受波及范围、环保执行力度与持续时间都将强于去年同期,根据调研情况来看,山西地区个别焦炉气制甲醇相关上游企业属于小型焦化产能,另有个别企业存在环保设施不完备的情况,由此预计接下来国内焦炉气制甲醇领域或多或少会受到环保的制约,尤其是采暖季期间受限程度将增强。然而,汾渭平原地区毕竟是国内焦化行业集中地,焦化行业大面积停产对区域经济及产业上下游影响重大,由此预计焦化行业停限产力度大概率不及上半年的苏北区域。

    今年秋冬季焦炉气制甲醇领域受到环保限产的具体波及程度还需观察停限产举措及执行力度,如果第二轮环保督察期间只是个别问题企业停限产,那么甲醇供应缩减有限,甚至不足以抵消苏北地区的装置复产;如果按照重点防控区域焦炉气制甲醇产量全部削减30%估算,甲醇月度供应压缩在10万吨左右。

    现阶段而言,焦炉气制甲醇领域可能受到的环保限产波及并不是市场主要矛盾。当前甲醇期价的绝对价格与相对价格都处于高位,由于进口船货,天津、重庆等地国产船货,河南、安徽和关中地区汽运国产货仍在陆续抵达华东区域,沿海地区供应恢复而需求平淡的矛盾将令期价面临阶段性回调压力,短期内MA1901合约可能下探至3100元/吨附近,不过进入冬季之后,如果西南天然气制甲醇装置停产与重点防控区域焦炉气制甲醇装置停限产形成叠加效果,届时MA1901合约可能再次上冲。

    5

    风险提示

    此次调研走访集中在山西部分区域,时间上为开展第二阶段环保督察的前一周,自8月20日开始,“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将展开全面环保督察,焦化行业的生产经营、交通运输等方面很可能会出现变化,同时,调研企业主要是中大型焦化企业,样本量较少,提醒投资者注意调研结论可能因样本差异或政策变化而有所偏差的情况。

    杜彩凤高级分析师(能源化工)

    从业资格号:F3002730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