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贸易战再临转折点 原油能否咸鱼翻身?
  • 贸易战再临转折点 原油能否咸鱼翻身?

    时间:2018-08-21 18:56:12  来源:  作者:

    贸易战有了新进展

    2018年8月16日商务部发文称,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在中美贸易战即将进入实质性加关税之际,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似乎有新进展,受此影响,美国道琼斯指数突然底气十足了一把,一改往日的颓废局面。

    对原油价格进行梳理,我们看到,贸易战开打或升级的消息往往会大幅打压原油价格,如下图中绿色部分所示,而贸易战停火的消息却仅仅是短期内支撑原油价格,并且上涨的幅度也有限,如下图中红色部分。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原油价格对于贸易战的反映为何是迥异的呢?这次贸易战谈判是否会对原油价格形成一个支撑呢?要想回答这两个问题,我们还是需要先从基本面说起吧。对原油价格进行梳理,我们看到,贸易战开打或升级的消息往往会大幅打压原油价格,如下图中绿色部分所示,而贸易战停火的消息却仅仅是短期内支撑原油价格,并且上涨的幅度也有限,如下图中红色部分。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原油价格对于贸易战的反映为何是迥异的呢?这次贸易战谈判是否会对原油价格形成一个支撑呢?要想回答这两个问题,我们还是需要先从基本面说起吧。

    贸易战再临转折点,原油能否咸鱼翻身?

    油市基本面,贸易战之下的推波助澜

    上周对于原油价格来说,可谓是极为的弱势,不过这样正好是印证了原油价格的季节性走势。三大市场中,表现的最为强势的要数BRENT,WTI在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利空的刺激下走势偏弱,SC价格更是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带动下大幅走弱。

    在原油的产量上,依旧是维持老样子,美国的原油产量继续维持的高位。与同期相比出现了大幅的增长。在原油的产量上,依旧是维持老样子,美国的原油产量继续维持的高位。与同期相比出现了大幅的增长。

    本周,OPEC也公布了其7月份原油产量增加了4万桶/日至3232.3万桶/日。俄罗斯原油产量更是达到了历史的峰值。本周,OPEC也公布了其7月份原油产量增加了4万桶/日至3232.3万桶/日。俄罗斯原油产量更是达到了历史的峰值。

    供给端的变化使得原油价格整体上承压比较严重,在OPEC和非OPEC国家产量都在不断增加的同时,油市原有的供应偏紧的局面也得到了极大的缓解。供给端的变化使得原油价格整体上承压比较严重,在OPEC和非OPEC国家产量都在不断增加的同时,油市原有的供应偏紧的局面也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在需求端,本周重点关注美国的原油成品油需求情况。最新一期的EIA数据显示,美国炼厂开工率和美国的炼油输入已经达到了历史的峰值,但是如果我们去看成品油的情况,结果并不如我们想的那样乐观。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汽油近远月月差及RBOB基差走势明显偏弱,这就暗示美国汽油现货大量充斥着市场,美国如此的高产量,需求上似乎有些消化不良。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汽油近远月月差及RBOB基差走势明显偏弱,这就暗示美国汽油现货大量充斥着市场,美国如此的高产量,需求上似乎有些消化不良。

    高产量下的库存最能反映出市场的供求情况,从美国汽油和柴油的库存水平来看,汽油库存水平维持在较高的位置上,柴油库存结构比较好,但柴油产量已经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直接的影响就是柴油库存的拐头向上。本周的EIA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增加680.5万桶,汽油库存下降74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356万桶,整体的库存结构呈现大幅增加的态势,基本面对于油价的压制作用不言而喻。高产量下的库存最能反映出市场的供求情况,从美国汽油和柴油的库存水平来看,汽油库存水平维持在较高的位置上,柴油库存结构比较好,但柴油产量已经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直接的影响就是柴油库存的拐头向上。本周的EIA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增加680.5万桶,汽油库存下降74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356万桶,整体的库存结构呈现大幅增加的态势,基本面对于油价的压制作用不言而喻。

    另外需求端的问题我们通过铜的价格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自2018年6月中旬到现在的2个月时间内,桶的价格已经下跌了近26%,已经明显的进入到了熊市之中,这表明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比较担忧。另外需求端的问题我们通过铜的价格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自2018年6月中旬到现在的2个月时间内,桶的价格已经下跌了近26%,已经明显的进入到了熊市之中,这表明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比较担忧。

    所以在供给端的产量增加和需求端的市场担忧之下,基本面的弱势就回答了我们文章开头的问题,在贸易战的利空之下,原油价格往往会有较大的跌幅,在贸易战缓和的时候,原油价格却不能收复失地,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油价基本面的推波助澜,弱势的基本面使得原油价格易跌难涨。所以在供给端的产量增加和需求端的市场担忧之下,基本面的弱势就回答了我们文章开头的问题,在贸易战的利空之下,原油价格往往会有较大的跌幅,在贸易战缓和的时候,原油价格却不能收复失地,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油价基本面的推波助澜,弱势的基本面使得原油价格易跌难涨。

    中美再度谈判,贸易战能否降温?

    中美贸易战全过程:

    1

    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2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月7日公布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最终征税清单,其中包括279项商品,并表示将从8月23日开始向这些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中国商务部亦决定自8月23日起,对160亿美元自美国进口的商品加征25%关税,涵盖油品、钢铁产品、汽车和医疗设备等。

    3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8月3日晚间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若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亦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

    4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日提议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幅度提高至25%。

    5

    美国特朗普政府7月11日在对中国的贸易战加码,称美方将对另外20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

    6

    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而中国对相同规模的部分自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亦于北京时间6日开始正式实施。

    7

    美国商务部7月3日暂时允许中兴通讯(000063,股吧)在美国从事维护现有网络和设备所需的业务,有效期至8月1日。

    8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5日宣布对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高额关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将自7月6日起开始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次日凌晨在网站上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000061,股吧)、汽车、水产品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340亿美元,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7月6日起生效。

    9

    中兴通讯6月12日晚公告称,其已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达成和解协议,中兴通讯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的民事罚款,包括10亿美元的一次性罚款。

    10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赴京进行第三次中美经贸磋商。中方就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中美双方就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

    11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赴美进行第二轮磋商,中美两国5月20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双方还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

    12

    中美首轮经贸磋商5月3-4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13

    美国商务部4月16日禁止美国企业在七年内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因该公司违反了在被认定非法向伊朗出售货品后,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

    14

    中国财政部4月4日表示,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15

    美国特朗普政府4月3日在与中国日益加剧的贸易争端中加码,宣布将对约1,300种工业技术、交通运输和医疗产品征收25%的关税。

    16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征收关税。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中国所谓“不当使用美国知识产权”进行的“301条款”调查,将对中国征收关税和进行投资限制。

    短期来看,受美方邀请,中方派代表前往美国谈判确实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市场紧绷的神经,亚洲的股市基本都呈现出高开的局面。但是此次磋商,中美双方代表均未派出主要的人物,所以此次的磋商只是中美之间的一次试探或者说是铺路,真正的贸易战缓解仍需要中美双方不断的边打边谈。

    贸易战疑云,新兴国家风险外溢,油价前景悲观

    总结来看,目前原油价格市场风险仍然不小,在贸易战疑云仍存的情况下,基本面的弱势让短期的油价充满了极大地不确定性。再叠加上最近美元的强劲走势,新兴国家的风险外溢,日前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需求端表现疲弱,市场对于宏观风险的担忧也是越发的浓重。

    在原油的策略上,能源研发中心建议激进投资者短期内仍旧以高空为主,做空对象首选 WTI。保守型投资者可选择做空WTI 1810,做多WTI 1812的套利策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