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中方受邀贸易战谈判豆粕会暴跌吗?
  • 中方受邀贸易战谈判豆粕会暴跌吗?

    时间:2018-08-21 18:55:19  来源:  作者:
    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中方重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不接受任何单边贸易限制措施,中方欢迎在对等、平等、诚信的基础上开展对话和沟通,消息一出美豆盘中拉升收盘大涨3.19%,国内连盘豆粕1901主力合约周四收盘下跌1.31%。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玛雅豆粕咨询整理)

    美国又邀请中国谈判了,从今年4月开始到现在每一次谈判都牵动国内豆粕企业的心,因为贸易战直接影响国内豆粕供需变化,从而影响其价格走势。贸易战是特朗普政府挑起的,中国已经明确了底线,谈判的大门也一直敞开,所以中国不可能主动邀请美国,中国不会主动,美国只能自己折腾折腾,然后再邀请中国谈判,达不到目标就继续打贸易战,打打再邀请中国谈,美国就这么点套路而已。中国态度很明确,你要打,我们就奉陪到底,绝不妥协,你要和,咱就在对等、平等的基础上谈判,拿出诚意咱有事好商量,谈好了要诚实守信。有了这样的态度,尔后中国就摆明了告诉美国:你爱咋咋地!打贸易战,中国既不会怯,也不会怂,要打咱就打到底,看看谁能坚持到最后!针对美国对我发起的贸易战我们是被动应战,不得已应战,伸头一刀,缩头也是一刀,所以我们是以战促和战略方针。那么我们不禁要问,美国这次邀请中国谈判,有什么目的呢?我们分析其目的有以下两点:

    一、平息国际舆论,以我愿意和中国和谈的姿态示人。测试中国的底线,为下一步做准备,特朗普是个生意人,而且是个很成功的商人,在他的作品《交易的艺术》中不乏自鸣得意例子,称之为交易的艺术,如今特朗普试图对中国及世界各国如法炮制,但是特朗普在其他国家身上得手了,在中国身上至今未能得手。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的操作手法是一边和对方交战,一边和对方谈判,通过战与谈的穿插结合,来为自己下一步的决策寻找信息支撑,所以这次美国要求谈判,并不会有太大诚意,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刺探中国而已。特朗普要和中国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安慰美国国内外反对贸易战的舆论、寻求支持自己舆论的坚定支持者。还有一种逻辑是特朗普在和中国打贸易战的过程中,不断主动和中国进行谈判,会让反对贸易战的人认为,中美妥协机会依然很大,于是他们就会选择观望,反对贸易战的态度就会软化,而对于那些支持特朗普的人,与中国积极谈判,他们会认为特朗普政府在为他们谋求长远利益,于是就会更加支持特朗普。简单一点讲就是里子、面子他都要,既要得到他想要的美国利益最大化,又要给人一种维护世界经济发展倡导者(我愿意和中国谈,只是他们不愿意)的形象。

    二、继续讹诈中国,提出新条件,大棒加萝卜。美国在和中国进行贸易战时会不断提出新条件、新要求,美国的目的是通过提出这些新条件、新要求来观察中国的意志和决心,同时看看是否有新的突破口。其实美国的意图昭然若揭,既要剪中国的羊毛又要限制中国的发展,美国的价值观只适用美国,世界其他国家都不要俯首称臣任其宰割。我们知道美国的贸易战意图后就不难发现短时间对中国的贸易战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包括11月习普会也不会有实质进展,因为诉求矛盾不可调和。双普会刚结束美国就加大制裁俄罗斯力度,所以特朗普见谁都是转身就翻脸,如果真有习普会,很多人会抱希望,市场也会做出反应,我们也正好可以利用贸易战阶段性缓和来布局!从7月6日加征关税才是贸易战的开始,一旦全面开战就要打到一方低头为止,估计要到2020年总统大选,这也是我们对中国应对美国的贸易战论持久战的逻辑观点之一。

    说完贸易战背景再谈谈对美加征关税后国内大豆供应问题,其实早些年政府就预示迟早有一天美国会对中国的发展加以限制,对出口到中国的农产品(000061,股吧)会因利益而做调整,所以我们逐渐从美国转向南美,有了巴西大豆的支撑才有国内油脂油料市场的平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贸易战的升级,美豆的缺失不可避免会改变国内供需平衡,四季度国内豆粕价格或将稳中有升。从中美贸易局势回到我们的豆粕产业现状,截止8月17日全国豆粕现货价格上涨近300元/吨,期货价格维持3150-3300区间震荡,虽然本周期货市场冲高回落但是现货价格坚挺,基差逐渐走强,符合之前我们对市场的主观分析判断。市场运行至此,后市(不同周期)如何演绎,8月底的副部长王受文的“和谈”是否有实质改善,我们的观点是不能,短时间无法调和,中美贸易战需要时间,在最终和谈前市场会出现阶段性缓解和紧张,对于我们豆粕产业企业需要做的是在阶段性缓解市场下跌时买入(点价,补库存),而在阶段性紧张去库存(卖出,套保)。支撑后市豆粕价格上涨有两点,第一点是宏观基本面是贸易战短期无法解决,加征美豆关税已成定局,若不买美豆四季度的缺口,豆粕产业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要做好因豆粕高价而蛋白配方调整的准备以及人民币贬值而带来的油厂榨利恶化。

    美洲到船盘面榨利跟踪

    (数据来源:华鸿投资/文华财经 玛雅豆粕咨询整理)

    从微观期货市场分析,豆粕6月份筑底后底部不断抬升,2018年1-8月运行区间在2700-3400的700点区间里,很明显相交于2017是牛市行情(低点和高点都是高于去年的高低点),一季度上涨,二季度调整,三季度开始稳中有升,后市上涨的概率大于下跌的概率。按照市场波浪理论一季度上涨700点测算,后市如果是标准走势可至3600附近,当然未来永远不可知,主观预判要和市场客观走势结合来制定交易策略,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从主观逻辑判断和市场客观走势看牛市明显,既然是牛市行情那我们就做好成本核算,逢低买就好,重点在头寸管理。本轮回调现货会相对坚挺,基差逐渐走强,豆粕期货主力1901合约3150附近会有很强支撑,下方回调空间不大,回落就是分批布局点价机会,后市关注9月供需报告和11月份中美领导人会晤引起的市场阶段性缓和震荡。(农产品期货网特约撰稿人魏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