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非洲猪瘟染指中原 “二师兄”何去何从
  • 非洲猪瘟染指中原 “二师兄”何去何从

    时间:2018-08-18 18:21:08  来源:  作者:

    事件及评述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月16日发布,河南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产地检疫证明显示生猪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8月16日凌晨,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分赴河南、黑龙江。河南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黑龙江省已开展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距离沈阳首发非洲猪瘟疫情刚刚过去2周,时间上看,该病仍处于潜伏期内,不排除其他地区暴发的可能。果不其然,有望控制在东北的非洲猪瘟经活猪调运拉到了2300公里之外的郑州。河南啥地方,中国养猪第一大省,2017年河南生猪出栏6220万头,占全国出栏量的9%。河南受非洲猪瘟波及,影响要远大于东北。首先,河南作为生猪调出大省,猪源运送全国各地,此次受疫情影响,恐河南生猪外调要被叫停或者移动监管加强,生猪外调量降低。假设除郑州疫区外,生猪外调不受影响,试问有哪个屠宰场还敢接收河南及东北的猪源?河南双汇不就吃的这个亏吗?人不可能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尤其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

    结果不难预料,河南猪源外调受阻,只能内部消化,猪价下跌风险加剧。如果说沈阳疫情的暴发还叫中原大地的养猪人停留在想象阶段,那么此次郑州双汇事件,彻底惊醒了广大养猪人,真切感受到了ASF的存在和潜在的威胁,恐慌心理下,大猪出栏节奏可能加快,进一步打压河南地区猪价。东北、河南之外地区,同样利用非洲猪瘟舆论的影响,屠企进一步压价的可能性加大,猪价短时间内下跌的风险也在积聚,这还仅仅停留在养猪人的层面。此次非洲猪瘟受牵连的是双汇,屠宰行业的老大。就在今天,“双汇发展(000895,股吧)”股价跌停,市值蒸发70多亿,的确得不偿失。ASF进一步传导至消费层面,若人人对猪肉敬而远之,猪价再创新低也许都有可能! 目前事件对消费者的影响和对猪市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有待进一步观察也有待于ASF疫情的后续发展。

    非洲猪瘟(ASF)事件回顾及感染路径演绎

    第一起: 沈阳育肥户

    8月15日,辽宁省畜牧兽医局召开新闻发布,通报了全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事件经过如下:

    8月1日13时,解放军军事兽医研究所在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街道五五社区,养猪户张某送检病料中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8月2日17时,国家参考实验室反馈检测结果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农业农村部启动了Ⅱ级疫情预警,沈北新区政府立即发布封锁令,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设立8个临时消毒检查站,连夜对疫点、疫区内所有存栏生猪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对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进行全面彻底消毒。8月3日11时,国家参考实验室确诊本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为国内首次发现。 8月2日晚开始对疫点、疫区内存栏生猪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到8月5日凌晨结束,共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生猪8116头。

    目前,农业农村部、省、市、区各级工作人员200余人仍工作在第一线,继续进行疫情追溯、疫区后续监管等工作。截至8月14日,全省已排查存栏生猪3554万头次,采集各类样品计10791份送国家参考实验室检测,检出阳性样品22份,阳性样品来自沈北新区、浑南区和苏家屯区。对在疫情追溯和应急处置中存在疫情风险隐患的1479头生猪全部进行扑杀、消毒和无害化处理。

    现已查明,发病户张某曾于7月5日从浑南区高坎镇小仁境村王某家买入45头生猪。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在王某养猪场的粪便样品中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经公安部门连夜对王某询问,交待最后一次引猪,是3月24日从吉林市船营区大绥河镇单某处购进100头小猪,加上原有猪当时总计存栏约280头,4月份猪群陆续出现发病死亡后开始出售,除卖给张某45头外,其余卖给经纪人,去向已查清。公安部门以涉嫌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和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罪已依法对王某等6名相关人员予以刑事拘留。

    从辽宁省公布的疫情通报来看,沈阳沈北新区的病猪来源于浑南区王某猪场,而王某猪场4月份猪只陆续出现死亡,说明很有可能此时猪已经发病,而其最后一次引猪是来源于吉林省吉林市。由此推断,疫情有从吉林传入的可能,而吉林省官方并未表态,一切只是猜测。当然也有可能与吉林无关,源头就是王某家,而至于王某猪场是如何感染,传染源又来自于哪里,官方没能给出答案。而从描述上看,该病在东北发生可以追溯到4月份,只是没有上报检测所以不知情而已。若是如此来看,影响面就不仅局限于辽宁乃至东北了,也许全国早就铺开了,尤其是屠宰场是生猪聚集的地方,最为危险。至于说为什么没有出现异常或者大面积死亡,个人推断此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力并不强,有可能是温和型毒株。

    第二起:郑州双汇屠宰场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月16日发布,河南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产地检疫证明显示生猪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8月16日凌晨,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疫情源头又指向了黑龙江佳木斯某生猪交易市场,生猪交易市场生猪流散全国各地,这又给疫情在其它地区暴发埋下了隐患。不说其他,单单这一车猪从佳木斯汤原县不远千里来到郑州,这一路拉屎拉尿,排泄物绵延上千公里,迎着风飘着雨吹进了千家万户,这叫人情何以堪?这一路上又有多少拉猪车经过,沿途省份或将成为高危地区,给疫病的传播埋下了隐患,后果属实难料!整个东北、华北或将笼罩在非洲猪瘟的阴影当中,非洲猪瘟的排查工作刻不容缓。

    ASF进入河南,恐长期影响国内生猪市场

    非洲猪瘟染指中原,“二师兄”何去何从

    ASF进入河南,恐长期影响国内生猪市场

    距离沈阳首发非洲猪瘟疫情刚刚过去2周,时间上看,该病仍处于潜伏期内,不排除其他地区暴发的可能。果不其然,有望控制在东北的非洲猪瘟经活猪调运拉到了2300公里之外的郑州。河南啥地方,中国养猪第一大省,2017年河南生猪出栏6220万头,占全国出栏量的9%。河南受非洲猪瘟波及,影响要远大于东北。首先,河南作为生猪调出大省,猪源运送全国各地,此次受疫情影响,恐河南生猪外调要被叫停或者移动监管加强,生猪外调量降低。假设除郑州疫区外,生猪外调不受影响,试问有哪个屠宰场还敢接收河南及东北的猪源?河南双汇不就吃的这个亏吗?人不可能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尤其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

    结果不难预料,河南猪源外调受阻,只能内部消化,猪价下跌风险加剧。如果说沈阳疫情的暴发还叫中原大地的养猪人停留在想象阶段,那么此次郑州双汇事件,彻底惊醒了广大养猪人,真切感受到了ASF的存在和潜在的威胁,恐慌心理下,大猪出栏节奏可能加快,进一步打压河南地区猪价。东北、河南之外地区,同样利用非洲猪瘟舆论的影响,屠企进一步压价的可能性加大,猪价短时间内下跌的风险也在积聚,这还仅仅停留在养猪人的层面。此次非洲猪瘟受牵连的是双汇,屠宰行业的老大。就在今天,“双汇发展”股价跌停,市值蒸发70多亿,的确得不偿失。ASF进一步传导至消费层面,若人人对猪肉敬而远之,猪价再创新低也许都有可能! 目前事件对消费者的影响和对猪市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有待进一步观察也有待于ASF疫情的后续发展。

    作者:华泰期货上海研究所 陈玮、李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要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