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下半年铜基本面及其展望
  • 下半年铜基本面及其展望

    时间:2018-07-23 20:37:31  来源:  作者:
    吴玉新 | 一德期货资深分析师

    金融硕士、投资咨询部总经理助理,北京物资学院、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兼职讲师。主要研究方向:有色金属与企业风险管理。注重基本面和技术面相结合把握有色金属行情走势,多次为现货企业设计风险管理方案,企业服务经验丰富。

    一、基本面

    铜矿的周期是铜目前的热点,从1960年至今周期的统计数据来看,其目前进入了紧锁阶段。而且铜矿资本开支与铜价基本同步,铜矿产能之后铜矿资本开支约为3年,2017年以来的铜矿资本开始收缩,也将致使2017年以后铜矿新增产能持续放缓。但是去年全球大型铜矿的罢工情况使得去年铜矿产量增速下滑,不过今年上半年运行到现在,这种干扰率大幅下降,劳工谈判导致罢工事件较少,铜矿能正常运转。所以上半年铜矿产量是弥补了去年的降幅。但是下半年目前的变数是全球最大铜矿Escondido有一轮劳工谈判,因为其产能很大,对市场供应影响交大。目前谈判正在进行中,但进展不太顺利,预计会耗费较长时间,这也是扰动下半年铜价的重要因素。

    虽然说铜矿进入周期紧缩阶段,但是今年各大铜矿年度规划中,增速仍然相对保持高位。这主要是弥补去年增速的下滑。所以铜矿的紧缩局势目前还是预期的存在,现实中铜矿产量仍然较高。

    二、需求

    从相关机构的数据来看,铜消费仍有较大的增量空间,但是增速已经进入放缓的区域。具体到各个行业来看,房地产仍是韧性较足的,其投资也是超预期的。但是把投资细分来解析,发现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当中的其他费用是增速较高的,其余增速较低。至于其他费用,主要指购地的支出。因为国家规定50%的购地款可以在未来一年之内支付,所以2016-2017上半年购地的热情导致其他费用延续到了现在。而2018年至今,拿地热情是在逐渐下降的,所以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完成额数据会有此受到影响,可能会出现超预期的下滑。随着房地产的去库存,目前房屋的库存量与2014年持平了,是非常低的水平。这样对房地产投资的带动作用很大,今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房地产销售面积整体呈现稳步向上的趋势。

    房地产的这种韧性对铜消费有一个拉动的滞后作用,且对下半年空调产销数据会有好的带动作用。但是目前空调库存水平偏高,处于历史同期高位,库存量再次逼近4000万泰,按照旺季的平均消费量,大概需要将近五个月的时间来消化,整体的水平还是偏高的。所以从空调需求来看,也并不是特别乐观。

    而国家电网这块儿是相对比较乐观的。截止到5月份累计同比是-21.20%,平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朔评。根据国家电网的投资规划,今年电网投资全年预计增长7.12%,预计下半年电网投资有所加速,对铜消费有提振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电网从采购到真正的交货期有间隔时段,也就是说下半年电网采购的订单对铜的拉动有可能需要延迟到2019年才能看见效果。

    三、贸易摩擦

    与上季度相比,贸易摩擦形势的恶化是最大的增量风险,八月份对近2000亿额度商品关税还有谈判需要进行。中美两国,从此前核心利益绑定的竞争合作关系到现在冲突加剧,特朗普挑战的是整个现有的贸易体系。其不仅是针对中国,还直接影响欧洲、日本、加拿大等,甚至间接影响许多依赖外需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可以看到上半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汇率也有出现崩盘,特别是阿根廷之类的国家。就目前形势而言,没有短期简单解决问题的方案,美方的要价(如减少产业补贴等)关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选择。所以贸易摩擦应该是比较持久、影响比较深远的政策。

    而贸易摩擦也是提高了全球的风险度。日元现如今快速的贬值,可以反应贸易摩擦对日元的冲击力度高过市场预期而且更为直接的展现贸易摩擦对全球外贸量的影响程度。此外韩国出口总额的同比,这个指标被称为市场上较为准确的经济周期的先行指标,其指标目前为负值,对全球贸易影响较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宗内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