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股市“吃药”行情来临 投资可借“基”布局
  • 股市“吃药”行情来临 投资可借“基”布局

    时间:2017-11-24 16:08:25  来源:  作者:

    去年至今,国家频频颁布医改政策,吹向医药行业的暖风不断。而今年以来,医药板块行情先抑后扬,近期持续发力,医药龙头股创下新高。在此背景下,医药行业成为机构调研重点,从已披露的三季报来看,医药也是基金经理比较看好的投资方向。

    医药板块迎上涨行情

    政策叠加基本面双轮驱动,医药行业迎来长期配置良机。近期,在政策和基本面双重利好推动下,医药行业板块迎来一波上涨行情。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1月13日,近三个月中信医药指数上涨10.95%,大幅超越同期上证综合指数6.50%的涨幅。部分医药龙头股更是领跑市场。11月6日,恒瑞医药(600276,股吧)再涨5.21%,股价创历史新高,市值攀升至2000亿元;复星医药(600196,股吧)总市值亦创下1000亿元的高点。

    嘉实医药健康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颜媛表示,“2015年―2017 年国家出台多项医改政策,尤其今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全面推进医药行业改革,鼓励创新的政策成为本轮医药行业上涨的催化剂。从基本面看,上市企业盈利企稳,去年医药工业利润3201亿元,同比增长15.8%;今年上半年医药工业利润预计为1661亿元,同比增长15.1%,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此外,从估值角度看,医药板块2017年市盈率约30倍,处于历史中等偏低水平;从溢价率角度看,相对A股(剔除金融服务业)溢价率为43.01%,处于近5年低位,投资的安全边际较高。

    目前,机构对医药板块的投资情绪正在回暖。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沪深两市共有138家公司披露上周的机构调研记录,医药生物行业成为调研重点,有6家医药行业公司获10家以上机构集中调研。

    鹏华基金医药卫生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崔俊杰表示,10月以来,各大基金公司陆续公布三季报,公募基金对医药板块配置比例偏低,目前资金加配医药的意愿依然强烈。在板块龙头恒瑞医药及云南白药(000538,股吧)持续创新高的背景下,部分基本面良好,增长逻辑通顺的二线医药股,也可能逐渐成为机构加仓的重点标的。

    “后期补涨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从2005年以来的指数表现看,医药行业整体估值水平目前正处于历史中低位,是比较好的配置时点。”华泰柏瑞生物医药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徐晓杰告诉记者。

    借“基”捕捉医药行情

    今年以来,基金赚钱效应明显,炒股不如买基金,医药主题基金成为投资者的选择之一。据天天基金网数据统计,医药行业主题基金中,中海基金旗下的中海医药健康产业混合型基金,以及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型基金全年领跑。其中,前者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35%,前十大重仓股包括恒瑞医药、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和丽珠集团(000513,股吧)。

    目前,医药主题基金主要包括分级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和主动管理型行业基金。投资者布局这类产品,应注意指基跟踪标的不同,绩优主动管理型基金可成为长期投资的主要选择,医药主题基金也可采取定投方式投资。第一类是医药指数基金,目前约有23只布局医药健康的指数型基金,分为普通指数型基金、ETF基金、ETF联接基金、增强指数基金。而影响指基收益的最大因素是跟踪指数的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指数型医药主题基金平均获取8.54%的收益,表现最佳和最差业绩差别超过35个百分点。比如,鹏华中证医药卫生指数基金密切跟踪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一揽子投资74只医药卫生相关的成分股,包括恒瑞医药、康美药业(600518,股吧)、云南白药等医药龙头,以有效分散个股风险。

    第二类是主动医药主题基金,目前市场上名为“医药”、“医疗”、“健康”的偏股型基金达72只,可分为最低仓位8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基金等三大类别。如嘉实医药健康基金拟投资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投资于医药健康企业范围内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第三类是医药分级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宜谨慎参与。数据显示,若将分级基金各类合并计算,医药分级基金共7只,分别是国泰国证医药卫生、信诚中证800医药、招商国证生物医药、华宝兴业中证医疗、申万菱信医药生物、前海开源中证健康、广发中证医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