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金鹰基金龙悦芳:货币基金高收益还将持续
  • 金鹰基金龙悦芳:货币基金高收益还将持续

    时间:2017-11-22 15:46:49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突出,成为理财市场的宠儿。金鹰货币基金经理龙悦芳表示,债券短端利率处于高位的情况还将延续,货币基金高收益有望持续。

    短端利率或保持高位

    目前债市短端利率保持高位,龙悦芳认为债市短端利率大概率还会延续,货币基金也将因此获益。

    龙悦芳解释说,今年整体资金价格处于高位,且常常阶段性出现脉冲式冲高,主要原因在于基础货币供给方式已由过去的外汇占款投放转为央行投放。换言之,当前市场的流动性完全由央行主动调控。而今年政策主基调是金融去杠杆、脱虚向实,加上宏观经济整体平稳,外围经济复苏,全球货币进入紧缩周期,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整体维持中性。

    “用来测度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情况的指标银行超储率今年基本就在1.2%~1.4%的历史低位,一遇到缴准、缴税、月末季末等资金需求量大的节点,资金就会异常紧张,价格出现脉冲式冲高,而这一局面短期不会改变。货币市场利率大概率维持高位。”龙悦芳认为,降杠杆的政策还会稳步推进,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很难放松,资金成本始终不低,将制约债券及货币市场收益率下行的空间。

    将流动性管理做精

    龙悦芳曾任平安证券交易员、固收投资经理等职务,投资经验丰富。她认为,管理货币基金最重要的是在保证组合安全性和高流动性的基础上,实现较好收益。“在市场贪婪时保持谨慎,在市场恐慌时适当积极。敬畏市场,留有余地”已成为龙悦芳多年来的投资心得。据了解,金鹰基金旗下货币基金业绩稳健,龙悦芳将其归因为对短端资产波动规律的把握,并且抓住了最佳配置时点,合理布局。“在资金松、收益率下行时,保持定力,配置短期;在资金紧、收益率上行时,大胆配置,拉长久期。”龙悦芳还擅于利用“积小利”的投资规律,积累超额利润。

    货币基金流动性新规引起市场关注。对此龙悦芳表示,新规对持有人过于集中的货基提出了高流动资产比例和组合期限的要求,金鹰基金主动调整控制货币基金持有人结构,引进新的持有人,控制前十大持有人份额占比在50%以下,减少了对投资端的限制。此外,新规提出基金管理人加强对逆回购交易对手风险管理等要求,对此,金鹰基金制定了有效的交易对手方管理制度,积极地拓展和维护自营机构对手方。

    管理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的预防和应对非常关键。龙悦芳表示,投资经理需要对资金面变化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以及一定的预判性,始终把流动性安全放在首位,在具体操作上会从资产端和负债端两方面着手管理好流动性。“比如负债端,要充分了解每笔申购资金的持有意向时间,以便更好地安排投资;尽量分散客户集中度,有助于缓解客户的集中赎回压力。”在资产端,她会根据客户持有期限的情况,合理布局资产,尽可能让资产期限与资金存续期限匹配,从而减少流动性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