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公募分级步入“消亡”周期 业内坦言转型路径
  • 公募分级步入“消亡”周期 业内坦言转型路径

    时间:2017-11-22 15:39:21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资管新规冲击波

    对于不少人来说是靴子落地,而对于另一些人,则是预期之内。资管新规无疑给资管行业未来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亦意味着变化将会行业的各个细节处发生……(李新江)

    导读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对《意见》过渡期结束后违反规定的分级基金存量产品的处置的解释存在分歧:一种解释是过渡期后存续期结束,大概率将面临转型或强制清盘可能;另一种理解认为分级产品多为永续型,此类产品无需续期,指导意见未给出明确处置方式。

    今年以来市场已有2只分级基金清盘,12只分级基金转型。

    “我们的一只分级基金将转型为LOF指数基金。”11月21日,基金业人士杨远(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分级基金的规模一直在萎缩,证明大家已经开始离开分级基金。当参与方越来越少,不让宣传,不鼓励,未来分级基金迟早会消失。”

    当11月17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意见征求稿)》(以下简称“《意见》”),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表示,《意见》对分级基金限制更加严格。

    11月21日,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受访时指出,“虽然分级基金为永续型产品,但行情不佳时难免会触发清盘条件,届时难逃清算或转型的厄运,而且这种转型或清算是不可逆的。”

    分化

    目前公募分级基金正经历着分化。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共有149只B类基金。截至11月21日,今年以来,102只基金获得收益,占比68%,收益最高的是白酒B、食品B、保险B、酒B,它们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都超过了100%,分别达到160%、127%、103%、102%。

    反观另一面,分级B跌得惨的也不在少数。47只B类基金收益为负,占比32%。其中传媒B级、传媒业B、创业股B、体育B4只分级B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跌幅超过60%。

    对此,杨晓晴表示:“目前市场分化显著,强势板块涨势喜人,相应的分级基金也赚得盆满钵盈;反观投资弱势板块的基金则亏损严重。”

    那么,分级基金到底还有没有投资价值?

    杨晓晴认为,分级基金具不具备投资价值,关键取决于所投基金是否适合当下行情。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分级基金还有很多套利机会,比如市场大涨时,可以做短线波段。下跌时,可以买分级A锁定收益。即使对于大机构来说分级基金也是很好的配置品种。”

    一位分级基金经理则表示,看好券商B,“现在券商和去年白酒行情起步时类似。券商有机会,未来边际改善,走势会越来越好,现在是低点。”

    然而,《意见》是否会给分级基金带来冲击?

    事实上,今年政策给分级基金带来冲击已不是第一次,今年四五月,分级基金“30万门槛”的政策曾使大量分级B成交量暴跌,甚至出现日内零成交,分级基金被大量赎回,分级基金被迫抛售重仓股。

    多位人士认为,《意见》对分级基金限制更加严格。《意见》明确规定,公募产品、开放式私募产品等“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同时“分级资产管理产品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对优先级份额认购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前者意味着基金不得再发行公募分级基金,后者则意味着分级基金中的优先级份额不得保本保收益,直指分级基金中的A份额。

    对此,杨晓晴表示:“本次规定并没有四五月份的‘30万门槛’那么直接具体,对市场的短期冲击不会很大,对投资者也是间接影响。”

    保留、转型,还是清盘?

    资管新规的缓冲期至2019年6月30日。

    对于不远的未来,杨远介绍:“分级基金一般有两种出路:一方面规模大的分级基金可以选择转型成标的指数的LOF基金,比如沪深300分级基金可以转成沪深300LOF基金。另一方面,规模小的分级基金可以直接选择清盘,毕竟如果要维持迷你基金运营需要成本,往往不太合算。”

    不过,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对《意见》过渡期结束后违反规定的分级基金存量产品的处置的解释存在分歧:一种解释是过渡期后存续期结束,大概率将面临转型或强制清盘可能;另一种理解认为分级产品多为永续型,此类产品无需续期,指导意见未给出明确处置方式。

    那么分级基金最终的出路究竟是保留、转型,还是清盘?

    11月21日,一位负责分级基金的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估计《意见》过渡期结束后会发生公募基金分级产品转型或强制清盘现象。”他表示,该公司的分级基金产品,目前计划运营情况好的继续保留,而对部分不太理想的产品则正考虑转型,主要是转型为LOF指数基金,但尽量避免清盘。

    对此,杨晓晴也表示:“分级基金一般会选择转型,迫不得已才会清盘,毕竟这比发行新基金成本低很多。”

    不过,今年以来,市场上已有2只分级基金清盘,其中,中海惠丰纯债分绩优股今年以来母基金和B类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负,而银华永益分级的规模小于规定的5000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分级基金未来清盘的数量不在少数。

    在严格的监管下,更多的分级基金选择转型,证监会官网显示,目前已有12只分级基金转型,且主要转型为LOF和定开产品。

    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认为,“监管层去杠杆的态度在对于分级基金起购金额的提升,以及不再受理分级基金申请上已经明确了。”

    “分级产品在过渡期后面临转型或强制清盘可能更大,考虑到这一点,当前折价分级A或将迎来机会。”

    雷昕告诉记者,经历了四五月份的出清,当前分级基金子份额的活跃度可以说是在冰点,分级B的杠杆效应很多时候无法有效体现。

    记者采访中,没人看好分级基金的未来。不过,雷昕表示,“相信在未来中国金融市场越来越丰富,投资者越来越成熟之后,结构化类公募产品还是会以某种新的形式回到我们的视野中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