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规模“长不大” 科创主题基金后劲不足
  • 规模“长不大” 科创主题基金后劲不足

    时间:2021-05-02 22:06:12  来源:  作者:

    随着近日公募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完毕,曾经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主题基金今年一季度的最新情况也浮出水面。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数据可统计的54只名称中带有“科技创新”或“科创板”的科创主题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累计规模接近900亿元,虽然较发行总规模有一定增长,但与首批7只产品共计1200亿元的火爆认购仍相去甚远。除规模外,科创主题基金的业绩也分化突出,在管理人投研策略、投资能力的区别下,首尾差超120个百分点,可谓天壤之别。

    规模增长乏力

    回顾此前,2019年4月,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四两拨千斤”的画面令人记忆犹新。彼时,7只产品凭借累计70亿元的募集上限,博得了全市场超1200亿元的疯狂买入,并创造出了至今难以打破的“史低”配售比例3.62%。

    仅仅两年之后,在科创主题基金由7只增至54只,且纳入80%以上权益投资布局科创板标的的“真・科创板”基金的背景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科创主题基金的总规模仍不足900亿元,距离首批产品的“吸金”规模仍有较大的一段距离。

    整体而言,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数据可统计的54只科创主题基金的累计规模约为895.52亿元,较2020年末的889.79亿元,环比小幅增长0.64%。如果拉长时间至成立以来,相较于发行总规模的730.7亿元,科创主题基金也仅增长了近16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若剔除4只被动跟踪指数的科创板50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外,其余多数主动管理型科创主题基金的规模更增长有限。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以181.31亿元牢牢占据同类规模首位。与此同时,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华泰柏瑞上证科创板50ETF、工银上证科创板50ETF 3只基金也分别凭借60.27亿元、40.71亿元和37.21亿元排在第二至第四位。也就是说,4只科创板50ETF目前霸榜科创主题基金规模前四名。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4只科创板50ETF成立于2020年9月,成立时首募规模总计约209.7亿元。综合上述数据不难算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诞生至今半年有余的科创板50ETF成立以来已累计增长109.8亿元,而成立时间相对较久的主动管理型科创主题基金则仅增长约55.02亿元。

    业绩分化突出

    除规模增长不温不火外,受制于各家基金管理人投研策略、管理能力等因素影响,科创主题基金成立至今的业绩表现也分化明显。以2019年成立、至今运作已超一年的21只产品(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为例,首尾业绩相差超120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首批成立于2019年4月和5月的9只基金,成立至今近两年时间,累计净值增长率悉数突破110%,可谓“全线告捷”。其中,最高的南方科技创新混合A为136.93%,最低的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C也达到了113.79%。

    然而,在2019年6月、7月相继成立的第二批和第三批共13只科创主题基金中,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则高至136.38%,低至15.67%,分别为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和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对比上述数据不难看出,2019年成立至今的科创主题基金的首尾业绩差值已达到121.26个百分点。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指出,科创板主题基金出现业绩分化,很大程度上与资产配置因素有关,不同基金管理的水平不同,且科创板股票的选择更考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与资产配置的水平,不同基金经理管理的情况不同,所造成的净值表现也会有差异。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直言,随着当前科创板发展步入常态化,上市标的越来越多,加上沪深两市主板同样有众多偏科技创新类标的上市,也越发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除投资能力外,部分产品投资策略上的不同,也造就了其业绩备受瞩目。以上述提及的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为例,据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持有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9.03%,较2020年末的11.26%下降了2.23个百分点。同期,债券占比高达83.13%,但也环比减少了9.25个百分点。而回顾此前各个季度末的持仓情况不难发现,该基金成立至今,股票持仓占比多在10%左右,债券持仓占比则在90%左右。

    以科创为主题,却主要配置固收类资产,也令这只成立近两年、收益率尚不足20%的产品引发了基民的争议。对于长期保持低权益仓位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华安基金,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不过,此前华安基金方面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基金采用“科创主题战略配售+网下打新+中高等级债券投资”的投资策略,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100%;投资于科创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科创主题相关证券”并非特指科创板股票,对于基金科创主题的界定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中有详细说明,而“证券”也包括股票与债券。

    热情后的理性

    虽然当前科创主题基金正在经历相对低谷期,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随着科技板块崛起,有望带动相关主题基金的二次火爆。

    沪上某公募内部人士坦言,当前科技板块的部分细分领域,我国已做到了在全球市场具备竞争力,整体仍待进一步发展。科技板块过去两年经历了一轮较长的周期,当前处于相对平稳发展的阶段,因此,投资者的布局热情或短期内并不如前,需要等待科技板块的再次火起来,而且长期发展仍然可期。

    前述公募市场部人士则认为,行业的关注度也成为相关主题基金规模能否增长的关键点。“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发行时,多数投资者的目光聚焦在科创板开板这件事上,但随着2020年以来市场热点轮动加快,基金破圈后知名度也在提升,但是多数投资者主要是根据热门行业概念买基金,或者是申购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大家好像对科创这个大主题关注少了,更多是讨论里面的细分产业,比如近期的智能驾驶、新能源车等。”

    此外,该市场部人士补充表示,科创主题产品在诞生时就伴随着一些尴尬的局面。如,投资者起初认为只有科创主题基金能投科创板,后来发现其他基金也都能投,其独特性也一度遭遇打压。“当前科创主题基金规模增长乏力,不能简单理解为投资者对科创板的关注度不高,而是投资者更加理性了,即不简单炒‘科创板’这个概念,转向关注其中有投资价值的个股和行业。”

    展望后市,郭施亮表示,长期来看,科创主题基金值得关注,但因科创板的估值定价比较复杂,部分未盈利企业的定价方式不同,市场的分歧自然有所区别。从投资者角度看,需要市场提升对科创板投资的宣传,或引进更具影响力的科创板企业,从而增强投资者对科创板企业的投资信心与认可度。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