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新发基金冰点困局:4月规模环比暴跌八成 年内9只募集失败
  • 新发基金冰点困局:4月规模环比暴跌八成 年内9只募集失败

    时间:2021-05-02 22:05:45  来源:  作者:

    赚钱效应消失,明星基金经理也带不动“货”了。近日富安达双擎驱动混合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至此年内已有9只基金募集失败,其中过半为偏股混合基金。

    随着基金募集失败增多,基金募集规模也在快速下降,截至4月26日,本月市场上新发基金数量为20只,合计发行规模301.49亿元。而在今年1月、2月、3月,分别有162只、114只、145只新基金成立,发行规模分别达5661.44亿元、3101.23亿元、1553.07亿元,呈现逐月减少的趋势,且下降趋势明显。从4月的发行规模来看,环比3月暴跌八成。

    愿意持有基金超5年的投资者只有5%

    4月19日,富安达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富安达双擎驱动混合因未能满足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合同不能生效。据悉,富安达双擎驱动混合发行于3月22日,拟任基金经理为孙绍冰。孙绍冰曾任职过齐鲁证券和富安达基金的行业研究员,目前累计任职时间已近6年。值得一提的是,富安达双擎驱动混合还曾延长募集期。3月30日,富安达基金公告,将该基金募集截止日由4月2日延后至4月16日,

    但奇迹仍没有发生,依然募集失败。

    自春节以后,全球股市都出现了一波明显的调整,“抱团股”受伤尤甚,基金的赚钱效应逐步消失,甚至出现明显的浮亏,基金发行也随之降至冰点,特别是偏股型产品则更是难上加难。根据统计,募集失败的9只基金中,

    5只为主动偏股型基金,2只纯债基金,1只二级债基,1只指数型基金。

    就宣告募集失败的时间而言,春节后至今两个月时间内有6只基金发行失败,春节前一个多月内发行失败的基金有3只。从发行失败的公司来看,多数都是中小基金公司,但是也有交银施罗德基金这样的明星公司,此前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交银丰华两年封闭运作基金宣布“基金合同暂时不能生效”。

    “流动性就像潮水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来的时候挡不住,走的时候也没法挽留。去年是大牛市,基金的赚钱效应明显,不少基金的收益实现翻倍,因此基民跑步入场。不过随着市场进入调整期,特别是‘抱团股’暴跌,基金不但赚不到钱,甚至出现浮亏,因此选择暂时观望,甚至赎回。虽然做了这么多年的投资者教育,但是真正能够克服追涨杀跌的投资人寥寥无几。”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市场部一负责人表示。

    而从实际的调研数据来看,也印证了上述基金负责人的表述。

    4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蚂蚁研究院、支付宝理财智库发布2021年一季度《居民投资理财行为调研报告》。调研结果显示,超七成投资者愿意持有基金等理财产品的周期短于一年,近一半受访者能接受3个月以内的亏损,愿意持有基金超过5年的投资者只有5%。没有定投习惯的受访者更容易追涨杀跌,坚持定投则更容易获得10%及以上收益,亏损也更少。

    新发基金的数量和规模 “月月低”

    新发基金接连募集失败,是目前基金发行降至“冰点”的信号之一。事实上,进入4月以来,股市的持续震荡,令基金发行再度降温,新发基金的数量和发行份额锐减。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基金成立日期统计,截至4月26日,4月以来市场上新发基金数量为20只,合计发行规模301.49亿元,而在今年1月、2月、3月,分别有162只、114只、145只新基金成立,发行规模分别达5661.44亿元、3101.23亿元、1553.07亿元,呈现逐月减少的趋势,且下降趋势明显。

    去年还因股票型基金“日光”“比例配售”在“凡尔赛”的基金公司最近都放下了身段。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负责人在自己的朋友圈表示“基金发行降至‘冰点’,就是最有效的入场信号,建议大力配置权益类基金!”

    偏股型产品“凉凉”,但是市场不能凉,为了能够继续保持规模,基金公司加大了固收类产品的发行。目前正在发行的190只基金中,偏债型产品占到94只,占比接近半数。

    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近期权益基金发行降温很快,速度比2019年牛市以来历次调整后都快。目前基金发行的热度已经低于2020年四季度,接近2020年4月和2019年的水平。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在于春节后基金净值的快速回撤,另一个原因是,每年4-6月,居民买基金和股票的热情都会偏弱。不过,从更长期的维度来看,目前居民对股市的偏好大概率还未转向悲观。2019-2020年,居民对股票类资产的配置偏好出现了系统性的抬升,背后很重要的原因有:理财收益率下降、房地产调控、监管层鼓励居民资金流入股市。

    东北证券分析师肖承志则认为,一方面,一季度公募基金赎回仅为900亿元左右。目前多数基金仍处于套牢阶段,后续如若反弹则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另一方面短期情绪面抬升过于迅猛。考虑到整体市场进入存量博弈格局,后续仍然是静待缩量调整。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