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多只“翻倍基”现身!公募基金多场景切入“固收+”策略 震荡市考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 多只“翻倍基”现身!公募基金多场景切入“固收+”策略 震荡市考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时间:2021-05-02 22:04:55  来源:  作者: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公募基金今年一季报落幕,以债券打底、权益叠加的投资组合展现出极强的抗跌性,亦为当季基金新增规模贡献良多,一众“固收+”策略产品占尽风头,混合一、二级债基,灵活配置基以及偏债FOF等均可为其施展拳脚,部分产品已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变身成为“翻倍基”。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有观点认为,“固收+”策略的实施考验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而在目前权益估值居高不下、高息资产匮乏的时点,“+”的创新可为基金收益提速。

    “固收+”产品刚需升温

    随着资管新规出台,以政策改革挤压存量理财产品的“保本”空间渐在加速,净值化管理的大背景下,兼具稳健投资与低波动需求的理财客户亟需理财计划的升级与保障,“固收+”策略产品也由于追求绝对收益、回撤小的产品特点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新发行理财产品加权收益率为3.93%,同比下降23个基点,而持有理财产品数量的投资者却高达4162万,同比增加86.85%,投资者理财替代需求激增。

    尽管去年公募正式步入“18万亿时代”,但在权益基金爆款频出的大背景下,绝对收益型产品并未成为主流配置方向,而在今年,凭借债券为盾、权益为矛之优势打造的所谓“固收+”基金,开始爆款频出。

    Wind统计显示,2021年以来成立的新发基金中,投资类型属于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二级债基的数量达到117只(只计算初始基金),产品合同中普遍约定投资债券资产的比例应不低于70%,剩余部分将投向权益以及其他相关资产。

    在这117只产品当中,已有40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部分产品规定募集份额上限,如嘉实浦盈一年持有、广发均衡增长、富国天润回报等,分别设定150亿元、80亿元、60亿元,均提前结束募集。

    对于此类基金受欢迎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投资组合兼具债仓打底的“固本”优势,且能发挥灵活配置优势,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以实现超额收益。平安证券研究所徐勉表示,一方面利用债券类资产去构筑资产安全垫,追求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则利用权益类资产去做增强,谋求更高的收益率。

    而需指出的是,当前正值权益去估值且全球高息资产匮乏的时点,基金经理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影响基金的成长。金信基金表示,市场的估值体系面临重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面临下降,短周期的盈利重要性正在提升,“债券市场的震荡格局或在今年下半年出现拐点,依旧是主动投资策略重点关注的方向。”

    大类资产配置功底待考

    “固收+”策略由来已久,亦可兼容多种类型基金配置,“+”的艺术不仅体现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功底,也是对冲风险、平滑收益的关键。

    首先从场景划分来看,“固收+”策略主要运用在混合型基金,其中尤以偏债混合型基金为重,亦可在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兼顾,且在偏债FOF中也有符合“固收+”条件的产品属性;其次从组合策略来看,股票资产是“+”的部分最为常见,还包括可转债、基金、衍生品乃至期权和大宗商品、房地产。

    除了常见的以股票资产作为主要叠加资产,富国天丰强化收益主要叠加可转债资产,一季度尚无股票资产配置,可转债配置比重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36.98%,实现季内净值增长率3.02%,超越业绩比较基准。

    另类投资中如鹏华前海万科REITs,基金在债券打底的基础上,在封闭运作期内投资于目标公司股权,以获取商业物业租金收益为目标,实现收益增厚。根据产品介绍,投资范围中固定收益资产、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50%,同时投资于确定的、单一的目标公司股权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50%。

    今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债券资产配置比例占到基金总资产的80.71%,目标公司股权投向前海企业公馆项目,股权持有至2023年7月24日,期内项目100%的实际或应当取得的除物业管理费收入之外的营业收入依据相关协议约定的业绩补偿机制和激励机制进行调整。该基金季内净值增长率2.29%,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13个百分点,实现季内利润7247.86万元。

    此外,还包括叠加衍生品、期权以及基金等资产的配置组合,如建信民丰回报季内在债券持仓70.16%的基础上配置了股指期货合约;南方全天候策略A则属于偏债FOF,在兼具债券底仓的同时,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灵活投资于多种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寻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多只基金单位净值翻倍

    无论是哪种配置组合,从“+”的效果来看,尽管多数产品净值仍处于稳健增长的节奏当中,但市场中确已有多只基金单位净值实现翻倍。

    Wind统计显示,在所有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当中,混合债券型一、二级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均是主动管理基金中,拥有债券底仓且其他资产叠加配置的投资组合,数量共计986只,其中,截至2021年4月23日,单位净值超过2元的已有16只。

    异于权益类基金的中高风险特征,风险系数低于权益类产品的偏债及债券基金而言,部分净值增长速度缓慢,但相对稳健,部分翻倍基成立日期可追溯至10年以前。即便如此,在这些“翻倍基”当中,有8只是近一年内净值突破2元的,如华夏永福A去年4月23日单位净值为1.89元,到今年同期已升至2.40元。

    有分析指出,固收基金经理掌舵的“固收+”更侧重债券部分操作,注重用骑乘、杠杆、波段操作等方式增加固收收益。而兼具权益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亦能在攻守两端占据优势,特别是在去年底开始的A股估值回调以来,提前切换股债配比的基金抗跌能力突出。

    此外,偏债混合型基金历来就以稳健著称,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4月23日,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近10年的涨幅已达到93.53%,超越上证指数15.40%和沪深300的55.62%;年化波动率也仅为3.98%,远低于上证指数的21.21%和沪深300的22.88%。

    由此可见,去年至今不失为贯彻“固收+”策略的好时机,且随着债券市场的改观,未来相关基金的组合收益依然具有想象空间。南方基金陈乐认为,“对债券市场利多因素包括随着赤字率的下修,国债、地方债发行量可能出现下行,债券供给压力有所缓解,同时社融数据可能会迎来拐点。总的来看,在二季度前后,债券市场可能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