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金融市场早自习: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国资委明确三类企业改革发展主攻方向;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将调整
  • 金融市场早自习: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国资委明确三类企业改革发展主攻方向;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将调整

    时间:2021-05-02 22:04:29  来源:  作者:

    宏观要闻

    【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十四五”开局之年,外贸外资的成绩单可圈可点: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和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均超预期,实现多年未见的高增幅。(人民日报)

    【国资委明确三类企业改革发展主攻方向】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28日表示,要强化国企功能分类意识、深化功能分类内涵、细化功能分类要求,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国企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精准推进、落实到位。(中国证券报)

    【拿什么化解汽车烦“芯”事】如何化解汽车行业的烦“芯”事?芯片产业界资深人士认为,汽车缺“芯”折射的芯片角力,进一步反映出中国发展半导体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建议相关部门切实扶持产业发展:一是更扎实推进国产替代工作,给予国产芯片公司更多进入应用领域的机遇;二是更加重视上游的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发展。(上海证券报)

    证券要闻

    【首次就单一市场发布主题指数系列 MSCI推出20只中国主题指数】4月28日,全球知名投资决策支持工具与服务提供商MSCI宣布,推出20只中国主题指数。MSCI信息显示,20只中国主题指数中,10只为中国A股在岸指数,10只为包含海外上市中国公司的中国全股票指数。(中国证券报)

    【A股现金分红连续4年破万亿元 TOP50公司股息率均超5.57%】A股市场分红额正在创新高,并且连续第四年分红总额超万亿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4月16日的例会上表示,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之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已与国际水平基本持平。(证券日报)

    【中国股市呼唤“懂事”的独立董事】不得不承认,放眼A股,独立董事不作为、不独立的情况仍然普遍。“至今A股独立董事提出过反对票的,甚至不足2%。”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楚序平向笔者强调,“独立董事不作为、不独立,是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水平低下的重要原因,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须逐步治愈的顽疾之一。(证券日报)

    基金要闻

    【53家公募基金公司去年赚314亿元创历史新高 净利前十家贡献占比超六成】头部基金的竞争日趋激烈,后来者也不示弱,市场并没有形成稳定的“二八”现象。在竞争压力面前,暂居头部的公募基金公司开始正视短板、苦练内功,优化投研框架、拓展创新路径;中小基金公司也不甘屈服,以差异化发展的视野打造“精品公募”的新赛道。随着境外全能型资管巨头不断强势入驻,用“鲶鱼效应”远远不够概括对境内公募基金的冲击。面对外资基金的有备而来,本土公募基金将不可避免地经历一场全方位的“攻坚战”。(证券日报)

    【“五一”节持股还是持币? 超七成私募是这种“姿势”】私募排排网调查数据显示,71.43%的受访私募表示,今年“五一”节可以持股过节,从4月初开始,热门行业龙头均有资金重新回流,北上资金月内累计流入超400亿元大大刺激市场情绪。低迷震荡已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投资者不必对市场太过悲观。君创基金总裁商维岭告诉记者,可适度持股过节,估值合理的好公司值得持有和逢低加仓。(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

    【基金一季报披露“固收+”策略:调整大类资产比例实现稳健收益】今年以来市场出现调整,主动权益投资的不少产品都受到影响。但在震荡市中,主打“固收+”策略的新晋网红基金展现出了比较灵活的特质,成为家庭资产配置的压舱石。在最新公布的基金一季报中,多只绩优基金均表示,一季度在权益投资方面合理控制甚至明显降低了权益仓位。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了实现稳健的收益和回报、为持有人提供良好的体验,控制股票仓位、调整大类资产的配置结构,是目前很多主打“固收+”策略的基金正在采取的做法。(每日经济新闻)

    期市焦点

    【我国5月1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扩大钢铁资源进口以支持国内压减粗钢产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昨日发布公告,自2021年5月1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暂定关税是在海关进出口税则规定的进口优惠税率和出口税率的基础上,对某些进出口产品实施的更为优惠的关税税率,一般按照年度制定。按照公告,对生铁、粗钢、再生钢铁原料、铬铁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适当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25%出口税率、20%出口暂定税率、15%出口暂定税率。(上海证券报)

    【“万物复苏”行情持续 资产价格飙升下 考验刚开始】上游洪水袭来,下游听取“涨”声一片。为了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从可口可乐到纸尿裤,从电脑显卡、处理器到化妆品,甚至电力助动车,纷纷上调价格。(第一财经)

    【铁矿石 短期尚乐观 中期存隐忧】受国内钢厂利润明显修复、海外钢厂复产加快以及盘面高贴水影响,3月下旬以来,国内铁矿石主力合约触底反弹,再创新高。我们认为,在正反馈机制延续背景下,短期铁矿石仍会延续涨势,但中期走势存在隐忧。(期货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