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陈光明、张坤等百亿公募基金经理最新调研名单曝光,这13家科技公司被重点关注
  • 陈光明、张坤等百亿公募基金经理最新调研名单曝光,这13家科技公司被重点关注

    时间:2021-04-16 19:39:54  来源:  作者:

    记者 | 张桔

    随着年内公募基金发行冲破2万亿大关,因爆款基金频频问世而让人关注的新基金发行达到沸点,2020年以来新成立的百亿公募产品达到26只之多,这些百亿公募产品的基金经理们的最新建仓调仓方向很受投资者关注,尤其是最新调研品种更是受到高度重视。

    Wind资讯显示,7月份以来,内地公募基金经理调研频率明显加大,其中不乏多位百亿公募基金经理的身影,就连很少亲自调研的公募大佬陈光明也亲自出马。8月10日,陈光明就参与了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的调研,所问的问题主要是EBG和PBG业务的发展、项目的利润率和费用率。对于海康威视的调研,另一位公募大佬易方达的张坤也现身其中。此外,《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下半年以来调研次数较多的百亿公募基金经理还有冯明远、郭斐?、乔迁等人,而今年迄今业绩领先的廖瀚博同样也在三季度期间调研了多家公司。?

    明星基金经理调研力度加大

    海康威视进入陈光明、张坤调研名单

    虽然二级市场在近期震荡明显,但A股长期牛市格局仍基本确认,短期股指的起伏波动恰好给基金经理提供了低吸调仓的绝佳机会。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睿远基金迄今已经调研了81家上市公司,其中,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经理付鹏(博客,微博)博就调研了传音控股和立讯精密(002475,股吧),与付一起管理睿远成长价值的朱更是调研了传音控股、宏发股份(600885,股吧)、新宙邦(300037,股吧)、歌尔股份(002241,股吧)。让人惊讶的是,很少亲自调研的公募大佬陈光明也现身在海康威视调研队伍中,这是他自上半年调研立讯精密后,年内所调研的第二家公司。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促成陈光明亲自出马呢?从睿远现有两只基金的半年报来看,《红周刊》记者发现海康威视在睿远成长价值持仓中仅排在第26位,同时该股并未在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的持仓中上榜,但是若回顾陈光明先后供职过的东证资管和睿远基金经历来看,其与海康威视之间可谓是素有渊源。在就职东方红期间,以2014年9月成立的东方红睿丰为例,在当年的四季报中,海康威视就在十大重仓股的行列中。几年之后,该基金仍然钟情于海康威视。在今年基金二季报中,海康威视成为东方红睿丰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比例达10.11%,超过10%的比例上限。在陈光明创立睿远基金后,其对海康威视的青睐依旧不减,早在2018年时,睿远基金的张子睿就曾去海康威视参加过业绩说明会。

    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陈光明在去年底的一次内部讲话中曾专门提到过海康威视:“比如在 2015 年大幅下跌时,海康威视跌到 900 亿的市值时,我们就一直在买,买了三个月,每天买进。这就是底部,只要有少数人买,股价就会涨。我不需要猜测谁来接棒,这个股票、这个公司很好,回报很高,我不用去想谁会来接我的棒,即使没有人接棒也没有关系,因为它可能有很高的分红,公司自己都会回购,自己股票的回报更高,干嘛不买呢?”

    从Wind披露的陈光明调研纪录来看,他在调研时谈到的问题基本围绕在公司的EBG和PBG两块业务上面。陈光明去海康调研或许与该公司的半年报财务数据有关。半年报显示,海康威视上半年实现营收为242.71亿元,同比仅增长1.45%;实现净利润为46.24亿元,同比增长9.66%,同时半年报还提到了公司拟拆分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这一热点事件。

    无独有偶,公募圈中另一位大佬―易方达的张坤也在下半年调研了海康威视。7月25日,张坤与易方达的同事阳良琦、倪春尧一同调研了该公司。从调研的纪录来看,他们同样对于EBG和PBG的创利和盈利前景颇为关心,而公司方面亦明确回复对毛利率影响最大的因素是技术创新。

    百亿公募基金经理郭斐调研最为勤奋

    “准状元”廖瀚博快马加鞭

    除去陈光明和张坤两位公募圈旗帜性人物外,在下半年公募调研中,或许是规模的压力所致,掌舵百亿爆款的明星基金经理们集体冲在了第一线,其中,信达澳银的冯明远和交银基金的郭斐最为积极。

    数据显示,冯明远掌舵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最新的年化收益达到28.57%,其在Wind的121只同类基金中高居第一位。从下半年以来的调研情况看,冯明远调研了立讯精密、聚飞光电(300303,股吧)、道通科技、兆驰股份(002429,股吧),基本还是以其所擅长的科技类股票为主。对此,冯明远向《红周刊》记者表示,科技板块的基本面我们依旧看好,还是要自下而上做好选股,就核心资产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当前阶段还是可以挖到很多估值合理的公司。“核心资产是未来的主线,寻找黑马板块的胜率未必很高。牢牢抓住以白酒、调味品、免税等消费品内循环是投资取胜的最好手段,也是在长跑中最容易取胜的板块。”尽管消费看似不在他的能力范围内,但冯明远依然强调消费板块的地位重要性。

    同样在2019年凭借重仓科技股脱颖而出的郭斐,下半年以来也是频频调研上市公司。Wind显示,郭斐调研的公司包括了兴齐眼药(300573,股吧)、青鸟消防(002960,股吧)、东山精密(002384,股吧)、盛路通信(002446,股吧)、立讯精密、中航光电(002179,股吧)、鸿泉物联、双星新材(002585,股吧)、虹软科技(688088,股吧)、锐明技术、领益智造(002600,股吧)、聚飞光电等十三家,成为下半年迄今公募基金经理中的“调研王”。从上述公司中不难看出,其中大多还是汇聚在科技领域。而之所以如此频繁调研,或许也跟郭斐今年业绩表现较为一般有关。

    天天基金网显示,郭斐目前在管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37.77亿元,但是与其代表作交银成长(519692)30去年99.88%的净值增长率相比,目前他在管的三只产品今年业绩较为平淡,基本位于同类排名的中游:例如去年脱颖而出的交银成长30,截至9月7日收盘,该基金今年的净值增长率仅为36.67%,在同类992只基金中排在了第565位。当然也并非所有百亿明星基金经理都开足马力调研,目前个人整体带货量高居首位的2019年状元刘格菘,下半年以来还未亲自调研过任何一家上市公司,同样在下半年暂且“蛰伏不动”的还有今年认购纪录的创造者王宗合。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百亿基金经理之外,部分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新锐基金经理在下半年也是格外勤奋,例如所管两只产品高居榜首的廖瀚博。Wind显示,下半年以来其调研过的公司包括立讯精密、锦浪科技(300763,股吧)、杰普特、安车检测(300572,股吧)等四家;特别是安车检测,该股今年以来一直居于长城环保的重仓股三甲之列;从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财报来看,公司在一季度因疫情影响业绩大幅下滑的基础上,二季度复工复产所带来的业绩恢复效果明显。从二级市场来看,该股在去年涨幅将近78%的基础上,今年迄今股价上涨了大约45%。

    整体来看,截至9月7日,德赛西威(002920,股吧)、珠江啤酒(002461,股吧)、歌尔股份、宏发股份、迈瑞医疗(300760,股吧)5家公司在下半年被公募基金调研次数最多,调研机构均超过了100家,若对比私募来看,被集中调研前五家公司唯一的区别是,洽洽食品(002557,股吧)取代了歌尔股份的位置。

    附表 ??部分百亿公募基金经理下半年调研公司一览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