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双十一”十年 多只消费主题基金涨超两倍
  • “双十一”十年 多只消费主题基金涨超两倍

    时间:2019-11-13 19:01:01  来源:  作者:

    从2009年到2019年,“双十一”已悄然走过十周年。十年间,重点投资消费行业的消费主题基金也迎来它的高光时刻,产品数量不断扩容,诞生多只业绩亮眼的消费主题基金。

    近十年多只消费基金

    业绩涨超两倍

    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腾飞及老百姓(603883,股吧)消费不断升级,2009年全市场的消费基金不到10只,十年后,主动型消费主题基金已扩容至80只。从基金公司对消费主题基金的布局来看,目前管理规模最大的为易方达基金,虽然该公司仅一只消费主题基金――易方达消费,但由于该产品在2017年表现突出,夺取股基冠军,规模增长迅速,截至2019年三季末,总规模达197.35亿,大幅超过同类其他产品。

    今年在猪肉价格带动CPI上涨的背景下,主动型消费主题基金悉数收获正收益。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89只主动型消费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全部收获正收益,年内平均回报达38.41%,其中,鹏华消费优选、汇添富消费行业、富国消费主题等7只消费主题基金的年内回报超70%,易方达消费行业、工信瑞信新生代消费、广发品牌消费等15只消费主题基金的年内回报在50%-70%区间。

    业绩范围拉长到近十年看,仅有6只主动型消费基金成立时间超十年。数据显示,从2009年“双十一”至2019年“双十一”期间,银华富裕主题以230.59%的收益夺得近十年的业绩冠军。随着基金数量的扩容,得益消费板块的强势行情,近五年业绩翻倍的消费基金迅速增加,其中,银华富裕(180012)主题、汇添富消费行业、易方达消费行业近五年的业绩增幅均在200%以上。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刘亦千等认为,从近五年表现来看,消费行业各细分板块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休闲服务行业表现均好于上证综指,其中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指数累计涨幅领先,且年化波动率较低,表现明显优于其他消费行业。因而近五年重仓这些行业的消费基金,整体业绩优势更为明显。

    “双十一”“购物车”

    仍可配消费基金

    尽管消费基金已然成竞争的红海,但依然是基金公司热衷布局的主题基金。据证监会公示的基金募集进度显示,全行业共申报了19只名称中含“消费”的主题基金,其中16只已获得批复。

    从机构到个人,都有必要布局大消费。业内人士表示,无论经济周期如何变化,大消费都是刚性需求,“吃穿住行乐”是生存和生活绕不开的话题。基于此,大消费成为各行业板块中最具韧性的板块之一。疯狂买买买之际,依然别忘了蹭“双十一”的热度投资强势消费股。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认为,我国消费潜力巨大,很多消费都是刚需,大消费行业的韧性很强,在“双十一”前后投资消费主题基金,大概率会有不错的收益。品种选择上,建议挑选长期业绩优异且重仓消费板块的基金。实际上,消费主题基金不仅能蹭上“双十一”的热点,更是长期投资的优秀标的。就消费行业而言,部分基金投研人士即便对短期投资价值产生了分歧,但长期仍然看好该行业尤其是龙头公司的发展潜力。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团队表示,消费主题基金由于仓位、集中度、投资子板块等方面的不同,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相差较大,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易方达消费行业和汇添富消费行业属于高风险高收益产品,华夏消费升级在同等收益水平的产品中波动率较低。综合考量仓位、主题集中度、风险收益特征等,主动管理的消费主题基金中代表产品有易方达消费行业、华夏消费升级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