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券商科创类资管产品密集设立 布局策略现分化
  • 券商科创类资管产品密集设立 布局策略现分化

    时间:2019-11-13 18:59:30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张莉

    数据统计显示,自今年4月首只科创主题资管计划成立至今,多达70只“科创类”券商资管产品先后设立。

    不过,随着科创板新股破发的出现,券商资管在科创板的布局策略也开始出现分化。部分券商资管人士表示,目前科创板整体估值偏高,资管业务在科创板领域的布局需要放慢节奏,以单纯打新策略为主的资管产品需要转变思路,未来对科创板投资需更加谨慎。

    券商积极设立

    科创类资管产品

    今年4月,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推出科创系列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功打响券商科创类资管产品的第一枪。随后,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等大型券商先后加大布局动作,设立资管计划。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至今,多达70只“科创类”券商资管产品先后成立,而从产品的管理人公司来看,多数资管计划则以中信资管、招商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华泰资管为主的头部券商。

    从产品类型来看,这些资管产品既包括券商需要子公司参与跟投的产品、发行人高管和核心人员参与的战略配售计划,以及券商围绕科创板投资的专项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据华南某券商资管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产品的热情较高,对科创板投资的认可度也比较大,因此公司设立科创类主题资管产品节奏不会放慢。“现在各家券商都会围绕科创板这个新业务领域展开竞争,新产品发行的动作也非常多,后续还将拓宽销售渠道,增设更多资管产品,来满足投资者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布局科创板的同时,券商机构的资本实力也值得关注。目前来看,此类资管计划设立的主要参与者多为头部券商。以招商证券为例,今年以来其涵盖“科创”资管产品高达25只,相当高比例的产品是通过自有资金参与。

    为了强化在科创板领域的布局能力,头部券商在融资动作上也频频发力。数据统计显示,仅上半年,券商的债券融资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其中招商证券、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和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的债券融资规模就已超过百亿元。

    科创板投资策略面临调整

    近期,科创板新股破发的现象开始出现,打新“稳赚不赔”的模式也受到冲击,不少资管产品的投资策略面临调整。

    某券商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打新赚钱效应明显阶段,资管产品即便采用单一打新策略也会有不错的浮盈,且基本上在上市当天就会选择抛售,因此往往考验管理人的择时能力。如今这样的策略可能存在一定风险。

    有券商人士表示,由于部分科创类资管产品有锁仓要求,最初产品的策略设定也不会只有打新,而是灵活配置A股、港股通或债券类等资产,来追求组合型收益,平抑产品的短期波动。

    “对于机构而言,短期波段操作难度越来越大,如果只考虑择时,未来亏损的概率会比较高,因此策略需要多元化,增厚投资的安全垫。若已有新股溢价收益,也会选择先获利了结,后续再看布局机会。”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科创板新股发行增多,新股的赚钱效应也会明显减弱,资管产品的打新收益率也会降低,科创板投资策略更加聚焦在管理人主动投资能力上。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机构对科创板公司的询价能力和估值模式仍处于初始阶段,市场竞争的关键在于对优质科创板公司价值发现,券商资管需要发挥其差异性竞争优势。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券商具备“全产业链”的独特优势,需要在经纪、财富管理、投行、研究等部门发挥协同效应。券商不仅要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对其投研水平要求也进一步加强。长期来看,科创板高风险、高收益性会让券商资管产品较为谨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