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瑞达基金获准设立 期货系公募再添新军
  • 瑞达基金获准设立 期货系公募再添新军

    时间:2019-11-02 17:45:22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作为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基金的牌照优势在吸引各路资本入场布局。近日,“期货系”基金公司再添新生力量。瑞达期货(002961,股吧)获准设立瑞达基金管理公司,这也是继南华基金之后,第二家期货股东背景的公募基金公司。

    相比券商系、银行系及近年来涌现的个人系基金公司,期货系公司在公募队伍中势力较弱。瑞达基金的设立也打破了此前只有一家期货系公司的局面。

    10月29日,瑞达期货股份公告称,收到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设立瑞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瑞达基金注册地为福建省厦门市, 注册资本1亿元,瑞达期货100%控股。

    资料显示,瑞达期货成立于1993年,主营业务为金融期货经纪、商品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今年9月5日在深交所上市,是首家在中小板挂牌的期货公司,也是南华期货之后,在A股市场上市的第二家期货公司。截至三季度末,年内实现营业收入7.07亿元,净利润9231万元。

    瑞达期货于3年前开始筹备基金公司。获批后,瑞达期货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公募新兵,需要向行业排头兵学习。在打好自身基础的前提下,会借助上市后的资本实力和影响力,将瑞达期货的金牌业务瑞达资管,以及多年深耕宏观经济和大宗商品的研究经验融合到公募基金管理当中,服务更多对财富保值增值有强烈要求的客户。

    据了解,目前瑞达期货还在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行业首家期货公司股东背景的南华基金成立于2016年11月17日,由南华期货全资控股。截至10月30日,南华基金已发行了南华瑞盈混合、南华瑞恒中短债、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等7只基金,涉及混合、债券及指数三大类。截至三季度末,南华基金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规模合计37.31亿元,排名行业第九十九。

    南华基金成立时间不足3年,作为一家次新基金公司,目前仍在为达到盈亏平衡而努力。南华期货此前披露的IPO招募说明书显示,2018年,南华基金净利润为-2224.71万元。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为1.06亿元,净资产1.01亿元,上半年净利润-151.91万元。

    “公募基金领域竞争激烈,但牌照价值仍有吸引力。对于上市的金融机构而言,设立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不高,多拿一块牌照,实现多元化发展,仍是金融机构发力布局的方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期货公司进军公募基金行业的原因。

    “公募基金有不同的派系,不同的股东背景对基金公司投资理念影响也不一样。比如保险系基金公司,他们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有独到之处,而期货公司对衍生品更为熟悉。大资管新规也更有利于期货系基金公司将衍生品与基金产品结合起来,布局绝对收益类型的基金产品。”一位期货资管机构人士说。

    “与券商机构类似,期货公司也有卖方研究和营业部网点渠道上的优势,两者之间最主要的差异还是投资特长不同。期货公司在衍生品投资及系统构建上更具优势,且其直接服务的产业资本,未来也具备转化为资管客户的潜力。但期货系基金公司想要做到业内领先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上述期货资管机构人士分析。

    截至10月30日,除了瑞达基金,今年以来,证监会还批复了达诚、明亚两家基金公司的设立申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