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基金投顾来了!这家公司已有“样板间”
  • 基金投顾来了!这家公司已有“样板间”

    时间:2019-11-02 17:45:13  来源:  作者:

    我是基民老揭看基金官方微信号,欢迎私信爆料

    基金“颠覆性变革”来了!就在上周,随着中国证监会机构部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行业期待许久的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终于尘埃落定。嘉实、华夏、易方达、南方、中欧等基金公司获得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准生证”。

    虽初获“准生证”,但已有公司打造定制账户“样板间”

    相关文件显示,嘉实获得投资顾问业务试点的公司是其旗下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嘉实财富。虽初获“准生证”,但嘉实在投资顾问业务中最核心的“定制账户”上已有了相对成熟的经验。

    嘉实定制账户业务的时间线最早可追溯至2011年。当年,嘉实成立投资者回报研究中心,就是为解决“基金赚钱而投资者不赚钱”的难题。2012年,该中心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一套FAS系统,目标就是为投资者在全市场范围内优选一篮子基金组合,并提供多种组合建议。

    2012年12月,嘉实正式为投资者提供“嘉实定制账户服务”,这是国内最早出现的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个性化授权账户管理服务。这项业务当年推出时有着非常接地气的Slogan“赚钱才是硬道理”。嘉实定制账户如何“赚钱”?第一,嘉实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全市场基金投资策略与专业的配置建议;第二,嘉实与每位投资者签订《定制账户服务协议》,约定投资者授权嘉实以投资者名义在投资者的账户内进行投资操作,将客户的定制账户投资于由嘉实旗下产品构建的一篮子基金组合;第三,在组合建立后,管理团队还会根据市场状况与既定策略在授权范围内对投资者持仓基金进行调整,定期向投资者提供账户信息报告。

    有了“定制账户服务”的实战经验,嘉实也是业内最早倡导推动“买方代理模式”的基金公司。什么是“买方代理”?简言之,就是投资顾问依据投资者的委托,在授权范围内向投资者提供建议或以投资者名义管理其账户内的资产配置和实施投资决策等,投资顾问的收入是与投资者利益高度绑定,而不是与销售佣金挂钩。嘉实认为,“买方代理”模式,才是符合投资者利益的最好制度安排。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通知》,获得投资顾问“准生证”的基金公司,“可以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约定向客户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的标的应该为公募基金产品或经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同类产品。根据与客户协议约定的投资组合策略,试点机构可以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相关交易申请。”

    投资顾问最大的特色是其无可替代的专业价值――为投资者提供“千人千面”的顾问服务与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帮助投资者提高投资体验。

    “二十二”条投顾军规 指引试点机构搭建业务雏形

    在《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中,针对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进行了二十二条详细规定。这被认为是为试点机构搭建了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的基本原则和基础框架。

    如果严格对照证监会《通知》中的这二十多条军规,嘉实财富确实走在了前面,已经从系统搭建、投资决策到专项风控建设,初步建立起了基金投资顾问业务“雏形”。

    例如在投资决策方面,证监会发布的《通知》明确要求试点机构提供基金投资顾问服务时,应当在公司层面建立专门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产生应当由试点机构集中、统一实施,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审议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产生和调整,并评估形成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对此,嘉实财富在已有的定制账户管理服务中,组建了由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风控团队、合规团队组成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就宏观市场、投资策略、投资顾问服务标准等事项进行集体决策。

    同时,《通知》要求试点机构应当建立健全交易管理制度,明确操作流程,分工和权限,执行投资指令的人员应当与对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具体产品品种、数量进行管理的人员进行有效隔离。相对应地,嘉实财富针对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就专项设立了投研组、风险管理组及交易组,并且各组之间独立运行又互相监督。以投资人账户的一次完整交易为例,每次投资交易指令都是由投资团队发起,随后经过独立的风控团队确认该交易符合对应策略的各项风控指标无误,并出具风控意见之后,再由具有操作权限的指定人员进行交易指令录入操作,然后再由其他授权人员进行指令复核,才最终完成交易。

    提及风控,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与传统资管业务对风险管理的要求不尽相同。基金投资顾问是个性化的,其投资策略必须与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相匹配。嘉实财富为此制定了包括日常调仓管理、业绩归因与分析等在内的一系列风控制度。

    当然,嘉实财富所做的准备,不仅在投资决策流程和风控制度,还有其智能化系统的搭建和上线。譬如,嘉实财富已经自主开发完成了投资者RPS风险定位系统、全市场资产配置管理系统、海量投资者管理系统和交易流程监控系统,各个系统各司其职,但最终的流向都是投资者的账户管理效果。

    毫无疑问,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是提升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其核心要旨是推动基金公司进一步站在投资者立场。整个行业正从制造端向更聪明的需求端转变。投资者对投资顾问,对金融机构的要求越来越个性化与专业化。面对更聪明和更具个性的投资者,如何更好落实“代理模式”,如何进一步做好让每位投资者满意的投资顾问业务,包括嘉实这样的先行者在内都还有许多课题需要去突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我是基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