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越南成新兴市场 投资新宠
  • 越南成新兴市场 投资新宠

    时间:2019-09-18 18:30:45  来源:  作者:

    来自科普利基金研究的数据显示,目前19.7%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持有越南股票,是2014年初水平的3倍。越南占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平均规模不断提高,目前已经达到0.26%。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

    越南或已成为贸易纠纷的最大赢家之一,许多制造企业纷纷迁往越南,而基金经理也发现了这一趋势。

    尽管越南甚至没有被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指数,全球的新兴市场股票经理中,却有五分之一买入了越南股票。来自科普利基金研究的数据显示,目前19.7%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持有越南股票,是2014年初水平的3倍。

    不少基金经理都认为,越南拥有年轻的人口结构、优越的地理位置、廉价的劳动力,而且,现有管理体制办事效率更高,这使越南成为一个伟大的出口制造基地。贝利・吉福德太平洋(601099,股吧)基金经理斯奈尔表示,越南是亚洲所有国家中结构性增长最快的。该基金在越南的权重为11.3%。

    目前,越南是全球新兴市场基金中,持有的最大的非发达市场持有国,领先于尼日利亚、肯尼亚、罗马尼亚和科威特等国。新兴市场基金对越南的敞口也是沙特阿拉伯的2.5倍,高于捷克共和国和巴基斯坦,而后两个国家都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科普利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投资越南,越南占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平均规模不断提高,目前已经达到0.26%。

    越南的独特卖点似乎是其成功地吸引了大量外国制造商,目前越南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仅次于中国、墨西哥、日本和德国。基金经理们正在投资国内股票和他们认为将受益于出口繁荣可能带来的消费支出、投资和其它被带动的行业。

    斯奈尔表示,越南有估值低廉的企业。在同样的增长率下,与亚洲其它国家相比,越南企业的估值可能有40%至50%的折让。此外,一度困扰胡志明市证交所的低流动性已不再是主要问题,目前的日交易额约为3亿美元。

    不过,仍存在一些障碍,比如越南对个股的外资持股限制,这是越南迄今未能进入MSCI指数的主要原因。这些限制意味着,外国投资者往往必须支付高于市价水平的溢价。

    另一个正在显现的风险是,越南对美国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最终将导致美国对越南征收关税。今年7月,美国商务部对从越南进口的钢材征收逾400%的关税。此前,美国商务部指控一些企业从韩国等地进口钢材,进行小规模加工,然后再出口到美国,以逃避关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