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放开QFII额度限制受欢迎 主权债成外资眼中香饽饽
  • 放开QFII额度限制受欢迎 主权债成外资眼中香饽饽

    时间:2019-09-18 18:30:42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

    近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将取消以美元为主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及其人民币计价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配额。外管局表示,此举将“使海外投资者更方便地参与中国国内金融市场,使中国债券和股票市场更广泛地为国际市场所接受”。

    今年以来,中国已经对QFII显示出放松的迹象。1月,外管局将QFII额度提高了1倍,至3000亿美元,不过,截至8月底,外国投资者仅使用了其中的1114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还发布了规则草案,将QFII和RQFII计划结合起来,同时简化海外投资者的准入。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新兴市场固定收益业务副主管让・查尔斯・桑博表示,取消配额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又一大步,这是对资本账户开放的进一步承诺,将被市场参与者视为积极的举措。

    据了解,我国于2002年推出QFII,2011年推出RQFII体系,以鼓励外国投资者参与中国金融市场。截至8月30日,目前已有292家境外机构获得1114亿美元的QFII额度,222家境外机构获得6933亿人民币的RQFII额度。

    对A股短期利好或有限

    9月以来,上证综指已经上涨了5%,是同期全球股指中表现最好之一。成交量上升和保证金增加表明,今年早些时候的贸易摩擦引发股市调整后,投资者正开始重返股市。

    不少外资都认为,取消配额是一个积极的步骤,因为这让国际投资者在规划中国投资时拥有更大的灵活性,中国的姿态是减少繁文缛节,并强化其继续开放资本市场的信号。不过,短期内不太可能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

    高盛集团指出,这似乎是QFII改革的重大进展,对投资A股而言,来自配额的影响已消失,因此短期内的资金流动影响仍将更多地受到基本面、事件和因素的驱动。

    据了解,具有17年历史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项目实际作用已经相对变小,因为它的费用相对较高,而且在资金汇回方面有严格的规定。目前,中国内地的多数海外投资者通过连接香港与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管道进行买卖。任何拥有经纪账户的人都可以使用香港的股票或债券账户进行交易。相比之下,QFII和RQFII只对预先批准的机构投资者开放。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则指出,中国正从战略上积极推动金融市场增加流动性,很明显,在短期内,人民币的走势将成为检验这一策略是否奏效的试金石。此举具有象征意义,不会引发大量资本流入,因为外国投资者从未用光配额,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购买人民币资产。也有乐观机构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此举对中国股市有利。在QFII放松管制之际,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富时罗素和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等越来越多的全球指数发行者正将中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基准。而随着额度限制的取消,会更加方便指数公司提高A股在指数中占比,带来更多海外资金的流入。

    主权债成为外资关注重点

    对一些海外机构来说,中国的主权债券市场可能颇具吸引力。与美国和欧洲的债券市场不同,中国债券在最近一轮全球反弹中表现落后,可能更具有配置价值。人民币进一步下滑的空间很小,因为基本面不太坏,资本外流受到严格控制,随着海外基金被纳入全球指数,它们可能会继续购买在岸债券。

    中国中央结算所有限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海外机构投资者对所有中国债券的配置达到创纪录的2.02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25%。自中国债券今年4月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股票指数以来,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跃升了14%,较3月末增长了7个百分点,翻了一番。

    亚洲金融市场协会资产管理集团主管Eugenie・Shen表示,结束配额是保持QFII和RQFII渠道吸引力的一个好办法。与沪港通渠道相比,这些计划提供了更广泛的可投资证券。

    天达资产管理中国债券策略基金经理韦伟・德认为,中国债券目前提供的相对较高的正收益率肯定是一种魅力,而与美国国债的低相关性是现在许多机构考虑配置中国债券的另一个原因。此外,也有机构指出,这一举措有利于流入中国的外资,除了债券外,为RQFII和QFII投资者投资于以前无法进入的领域铺平了道路,且可能预示着对海外投资者还有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