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坚持绝对收益理念 绷紧风险管理的“弦”
  • 坚持绝对收益理念 绷紧风险管理的“弦”

    时间:2019-09-18 18:30:25  来源:  作者:

    三年期二级债投资最佳基金经理黎颖芳

    中国基金报记者孙晓辉

    “我们整体上倾向‘积小胜为大胜’的原则。基于绝对收益的理念,团队通过自主构建的三维架构模型,从宏观环境、估值、流动性三个方面综合考量大类资产的配置价值,通常只会对胜算较大的某类资产进行重配,而当市场方向不清晰时,组合则会相对均衡,并且十分注重对风险的管理。”谈及建信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在二级债基上的投资管理经验时,黎颖芳这样表示。

    敬畏市场以静制动

    黎颖芳有近二十年的证券从业经历,这段经历赋予她的不仅是一份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的态度,还有一套以静制动的绝对收益投资方法。

    “我管理的二级债基,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资产配置,而资产配置的本质是宏观交易与风险管理。”黎颖芳说,市场上可以投资的资产一般分为货币、信用债、中长期利率债、周期股和非周期股五大类,建信基金固收团队通过分析三维架构模型中的各项指标,综合决定在不同时间段对不同资产类别的配置力度。“在大的宏观拐点上,我们通常会对胜算较大的某类资产进行重配,在市场方向不明时,配置就会相对均衡。”

    在宏观交易层面,黎颖芳回顾过去三年的投资经历时表示,对宏观环境和估值的准确把握使建信基金固收团队抓住了大的拐点机会。

    2017年底,衡量货币流通量和资金利用效率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滑,市场流动性处于收紧末端,中长期利率债也处于历史低估区间。当时,建信基金的一套量化估值指标体系显示,无论从中长期利率债的绝对收益率角度,还是从各种资产间利差角度,都可以看出中长期利率债属于更便宜且胜算较大的一类资产。因此,黎颖芳在充分研究的支持下,重配了中长期利率债,并在后续的一个阶段内不断加注,直到这类资产的投资价值显著弱于其他类资产。而在2018年底、2019年初,基于对股市处于阶段性相对优势地位的准确判断,她果断将组合中的利率债换成权益仓位,为组合今年以来的优秀业绩做出了明显贡献。

    在风险管理层面,黎颖芳表示,通常会把货币类资产和信用资产作为组合的基础资产,同时,为保证组合的流动性充裕,其中的信用资产仅限于久期不超过3年的AA+和AAA级信用债。“中高等级信用资产主要用来贡献基础收益率,这类资产绝不能依靠信用下沉来赚钱。如果没有遇到大的赎回,基本上不会轻易卖出。通常,基础资产的配置比例会在100%左右,因为纵观历史数据,中国的宏观经济周期从信用扩张到信用收缩,通常都是三年左右,这部分资产即使在熊市中也更容易变现。”

    当宏观环境、估值、流动性等指标都没有给出清晰的配置逻辑时,黎颖芳也会以中短久期的信用债为主,而较少配置以中长期利率债、周期股、非周期股为代表的风险资产,做到“以静制动”。2018年,权益市场一片低迷,虽然基于市场博弈和对手的判断,黎颖芳看到了市场中一些结构性机会,但她并未大力度加仓,仅对估值便宜的银行股适时配置,适度提高组合的弹性。

    在资本市场打拼多年,黎颖芳始终对市场抱有敬畏之心,也时刻紧绷着风险管理的“弦”。即便在权益资产迎来全面加仓机遇的今年年初,黎颖芳也没有将二级债基变成完全的可转债加股票类型的基金。在她看来,追求绝对收益是她长久以来的投资信念,回撤较小、稳定向上的回报才是投资者真正需要的。

    坚持“积小胜为大胜”

    黎颖芳坦言,没人能保证每次决策都正确,但只要保证大多数时间做对,尤其对的时候尽量是大方向的正确,错的时候是“小错”,坚持“积小胜为大胜”,长期积累后通常都会收获令人满意的回报。

    多年实战经验的历练,使黎颖芳对宏观因素的把握渐趋深入,能敏锐地捕捉到诸如货币政策等方面的微妙变化,提高“做对”的概率。例如,她在去年底、今年初加仓权益资产后,后续在债市上又捕捉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变化,便开始对权益资产减仓,待4月初央行表态微调时,大部分权益仓位已卖出,及时兑现了权益浮盈,成功避免了随后股市调整带来的净值波动。5月底,考虑到可能出现的结构性信用收缩,以及对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上升形成的较大阻力,黎颖芳重新加大对利率债的配置,并适当拉长债券组合的久期,同时杠杆也有所提升。

    “当前市场处于方向不太明确的阶段,这时不要随意‘折腾’权益资产,而应以固定收益为主,积小胜为大胜。”黎颖芳说,目前二级债基组合中的权益资产依然处于低配状态,在股市走势不够明朗时,可能适时加仓一些可转债,待趋势清晰后,再择机加仓股票资产。

    “从我们内部的估值体系看,现在上证50股票资产和十年期债券的性价比差不多。”黎颖芳说,“对于做固定收益的人而言,一般需要债券市场利率再下一个台阶比如到3%以下,同时经济上不再走刺激的‘老路’,权益市场才能显示出比较显著的配置价值,因此,当前利率债仍然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