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南方基金:ESG投资在国内发展情况
  • 南方基金:ESG投资在国内发展情况

    时间:2019-09-18 18:29:39  来源:  作者:

    新浪财经・ESG | 责任投资

    ESG投资理念在我国起步较晚,但ESG的核心理念其实早已萌芽,尤其是针对单项因素的评价在我国早有实践。早在2002年证监会便开始对上市公司的治理做出了明确规定,2006年起环保部就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展以企业环境行为为评价因素的试点工作,2013年颁布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更是对企业信用环境评级的指标、披露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自2016年G20峰会后,国内就对发展绿色金融达成了初步共识,并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了我国要加快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也为ESG投资的发展壮大带来重大机遇。

    2017年以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起并开展了ESG专项研究,积极推广、倡导ESG理念。同时自2017年10月PRI正式进入中国后,国内公开遵循PRI六项原则的签署机构已从7家增长至29家,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资管机构加入以推进ESG投资进程。2018年,我国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MSCI将对所有纳入指数的上市公司进行ESG研究和评级,不符合标准的公司将会被剔除,这一举措将有助于倒逼国内市场进一步完善ESG投资体系的建设。受益于我国政府对生态文明、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以及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ESG投资在我国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

    总体来说,ESG投资在我国起步较晚,但其投资理念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的高度重视,未来随着监管机构的政策引导和资本市场的关注度提升,ESG投资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ESG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4.2 信息披露标准

    目前ESG投资在国内仍属于发展初期,对上市公司ESG整体信息的披露还未形成具体的体系和规定,除香港联交所于2012年出台了《环境、社会和治理指引》外,暂未有其他机构制定具体的细则,仅有部分对境内企业E、S、G单项披露的指引,且相关披露要求主要体现在社会责任报告上。

    ESG投资在我国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自2002年我国发布的《上市公司治理原则》起,各机构相继颁布了一系列与各单项原则相关的制度法规,尤其是2017年基金业协会加速推广ESG理念以来,我国通过连续发布多项条例强化了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政策约束。2018年5月21日,证监会会议强调要继续落实与原环保部签署的《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研究建立上市公司ESG报告制度。2018年9月30日,证监会在《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修订中增加了公司在环保与社会责任方面的要求,明确了公司对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责任,确立了ESG信息披露基本框架。2018年11月1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报告构建了衡量上市公司ESG绩效的核心指标体系,进一步推动了ESG投资理念在国内的深化和发展。

    我国企业ESG信息披露的内容包括环境投资、排污费用等环境会计信息、污染物排放信息、资源消耗信息、环境管理信息,以及安全生产信息等。信息来源主要包括污染监测、环境监管,以及企业自主披露。

    尽管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进行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已经制定了很多规定,但和美国的强制披露、香港联交所的“不披露就解释”的原则不同,国内采取的仍是允许企业自愿选择是否披露的方式。

    资料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方正证券(601901,股吧)研报

    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运行,和环境污染、社会治理问题的显现,上市公司对于社会责任报告及相关ESG信息披露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已经有所提升。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国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数量一直持续增长,2018年有89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率达到25%,同比增长2.02%,增速较2017年的4.45%有所下滑。但整体来看,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保持在四分之一左右,信息披露及指标评价体系建设步伐较为缓慢且有所停滞,同时评价指标和披露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也得不到保证,信息中仍存在较多“报喜不报忧”的现象,经过第三方机构审验的报告更是屈指可数,因此未来我国仍需在相关政策的出台约束和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上发力。

    A股披露2006年-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数 数据来源:wind,2019-08-01

    随着未来国内市场的对外开放,更多的A股将会被纳入国际指数、接受国际指数公司的ESG评级,这不仅将推进我国机构和上市公司对ESG的研究探索,也有助于激励更多国内公司主动进行信息披露,增强投资的有效性和透明度。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责任编辑:鲁晗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