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光看基金业绩排行买基金靠不靠谱?
  • 光看基金业绩排行买基金靠不靠谱?

    时间:2019-09-18 18:29:33  来源:  作者:

    对于普通基民而言,在工具和资料都相对缺乏的情况下,往往通过基金的年度排名作为直观依据来评判一只基金的好坏。但是不管从今年的情况还是以往的经验,投资者选择业绩领先的基金还需慎重。

    统计每年业绩在前10%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在下一年的业绩排名情况。结果可以发现,当年排名前10%的基金,下一年排名落入后10%的概率要大于下一年排名还在前10%的概率。这些排名前10%的基金,下一年排名在后10%的概率高达18%,但下一年排名还在前10%的概率只有12%。换句话说,如果你闭着眼买一只今年业绩排名前10%的基金,那么大概率上这只基金明年会把你坑了。

    也许聪明的你会说,那我每年专门挑业绩后10%的基金买不就得了。嗯,听上去很有道理。但统计结果显示,今年拉了青丹的基金不见得来年就能笑得欢。数据上看,当年拉了青丹的基金来年继续拉青丹的概率是11.7%,来年笑得欢的概率是12.4%,两个概率差不多的。说明买业绩后10%的基金,下一年要么带你飞,要么带你黑。

    那么,如果每年我都按业绩排名,买入排名前十的十只基金,那么长期来看能赚钱吗?结论是能赚钱,但投资下来还不如买指数基金赚的多。比如2008年底我花一块钱买2008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十只基金,然后持有一年;到了2009年底我卖掉手头的十只基金、然后买入2009年排名前十的十只基金……这样到2017年底,我当初的1块钱会变成1.8块钱。但如果在2008年底我买入一只300指数基金,到2017年底我的1块钱变成了2.2块钱。别忘了前面那种方法还要反复的交申购和赎回费,因此实际的赚钱效应会更差。

    为啥我买当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长期看不好使呢?

    因为A股风格轮动快,比如2011年到2012年市场弱势,投资者抱团蓝筹股来对抗杀估值,风格偏向大盘股;2013年到2015年创业板崛起,外延并购可以突破业绩增长的局限,市场风格偏向小盘股;2016年以来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降,通过白马股的内生增长来获取稳稳的幸福,风格再次偏向大盘股。

    由于A股市场近年来风格切换明显,行情主线往往一年一变,这导致前一年依靠重仓股上涨获得领先的基金在第二年无法及时切换至新的热点板块,导致业绩排名下滑甚至亏损;但产品特点或市场偶然因素造成的业绩差异,并不能真实反映出基金管理能力的高下。同时,这些热点基金也会受到来自市场风险、大额申购赎回等外在因素冲击,也受基金管理人员变动等内部因素的影响。

    所以当你买入今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后,下一年的市场风格可能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市场的风格巨轮一直在轮回之中,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一二年。难的是,在风骚了两年以后还能管住自己、不再追高。不给你个价值泡沫破灭看看,你真以为自己是股神啦?

    而且,基金业绩榜是有不少“水分”

    其一,净值虚增,也就是所谓的业绩假增长。

    在2017年的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榜单中,有4只基金的年度回报率超过100%,这4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均有“一夜暴富”的情形,巨额赎回让这4只基金单位净值虚火高涨。仅有这4只吗?不是,按榜单排名逐一筛选,还有5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出现了类似异象。也就是说,在2017年的主动权益基金前10名中,有9只基金属于假增长。

    其二,市场风格难契合,注定一部分优质基金失落。

    2017年A股蓝筹复兴,而坚守成长的基金由于无法契合市场难免落单,这种坚守有的是主动有的是被动。主动坚守是因为基金经理擅长或看多成长股,不为市场热点所动;被动坚守是因为基金的契约限定,即便是看好蓝筹也不可能调仓。从这一点上看,公募基金仅凭一年的业绩论英雄,有失偏颇。当然,不排除有些跻身TOP10的基金,不顾合同约定做着“挂羊头卖狗肉”的生意,这些基金即便有着抢眼的业绩,但持有人未必买账。

    其三,基金经理已有变动,业绩好坏已成历史。

    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这句话对基金来说“放置四海而皆准”,尤其是对基金经理已经有变化的基金,更合适不过。由于基金经理既定的投资风格和战略打法不尽相同,造成基金经理变更注定会改变基金的业绩趋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