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鹏华基金解读“深改12条”: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价值投资理念的落实
  • 鹏华基金解读“深改12条”: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价值投资理念的落实

    时间:2019-09-14 20:46:3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张志伟

    昨日,证监会明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大任务,这是管理层最近半个月来,第五次释放资本市场改革将全面深化的信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鹏华基金有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有利于为资本市场带来稳定长期资金,降低国内股市的波动性,促进价值投资理念的落实,走出“熊长牛短”的怪圈。市场上的长期资金包括社保储备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

    据悉,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是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全国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以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截至2018年末,社保储备基金资产总额22,353.78亿元,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7.82%。按照规定,其中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施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委托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部分结余基金及其投资收益。截至2018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7032.82亿元,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186.83亿元。按照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社保储备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进一步放宽,有利于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在人口老龄化大背景下,‘养老钱’与全体人民息息相关,做好养老金投资具有重大意义。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提升股市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资本市场的深度改革也离不开长期资金来夯实基础。”鹏华基金有关人士认为。

    在证监会明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大任务中,第六条强调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

    鹏华基金有关人士认为个税递延是我国构建第三支柱的重要内容。2018年5月,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商业养老保险税延试点。试点政策下,个人投资者每月最高额度为1000元,如果将其用于购买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则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后续,税延政策将正式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公募产品将被纳入其中。

    “税延政策的推出,对个人投资者、公募基金以及资本市场都具有重要意义。”鹏华基金有关人士认为,对个人投资者来说,税延能够显著增强其养老投资的意愿,投资者通过长期定投,逐步积累养老金财富,努力改善其退休后生活水准。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税延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将重塑公募基金的发展业态。公募基金通过发挥其在长期投资、权益投资的优势,更好满足投资者对于养老金财富保值增值的诉求。目前美国公募基金中有接近一半的资金来源于各类养老金计划。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长期资金能够为资本市场引入源源不断的活水,为实体企业融资提供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将促进养老金保障体系的完善。

    养老目标基金是公募基金参与税延的最为重要的产品形态。因此,基金公司能否推动养老目标基金的壮大,将直接决定其在个人养老金业务板块上的成败。养老目标基金追求标准化的运作形式,采用目标日期或者目标风险两类成熟策略,并且通过设定最短持有期的方式引导投资者做长期投资。目前距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已满一年,从运作的情况来看,养老目标基金稳健性强,收益风险比较优,更加适宜于培育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的习惯。在美国市场,目标日期基金与目标风险基金被作为养老金投资的默认选项。

    “国内养老目标基金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如果将养老目标基金率先纳入公募税延产品标的,将有助于培育其发展壮大。从更为长远的角度来看,稳步推进更多类型的公募产品纳入税延产品池,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多样化的产品选择,将促使公募基金更好地服务于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鹏华基金有关人士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