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完善政策规则 加快职业、企业年金入市速度
  • 完善政策规则 加快职业、企业年金入市速度

    时间:2019-09-14 20:46:30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职业年金入市的风声在近期频繁吹起。截至目前,包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的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中,已有29个完成了受托人资格招标、21个完成了投管人资格招标。其中,已有十地的职业年金进入了投资运作,预计绝大部分省份的职业年金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都将相继投入运作,届时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可观的长期资金。值得注意的是,职业年金的加速落地,将倒逼有条件的企业抓紧启动企业年金。

    市场人士指出,职业年金的资金即将快速进入市场化运作阶段,在政策层面、运行层面都需要快速完善修订相关规则,如进一步明确代理人职责,延长委托期和考核周期,开发适用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等。

    职业年金入市渐近

    市场的一则消息,让职业年金成为了焦点。消息称,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的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中,已有29个完成了受托人资格招标、21个完成了投管人资格招标,这意味着继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之后,资本市场再次迎来举足轻重的新力量。

    职业年金是什么?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国务院2015年1月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标志着职业年金制度正式建立,经过了4年多时间的统筹规划运营,出现在了投资者的视野中。

    数据显示,目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3612万人,加入职业年金的人数有2970万人,覆盖率达到82%。与企业年金职工覆盖率10%左右相比,职业年金覆盖率要大得多、快得多。

    业内人士预测,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将权益投资比例平均控制在15%左右,职业年金初始运作将有总计近千亿元可投资入市。此外,由于职业年金基金缴费是刚性支付,按照这一比例计算,每年可能还会有200亿元左右的新增资金继续进入权益类市场。随着自然增长,职业年金规模将超过企业年金。同时,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速度会加快,预计未来两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模有望超过1.4万亿元。

    对于投资风格,华泰证券(601688,股吧)预计,职业年金投资风格接近企业年金,以固收类资产为主。职业年金将为债市、股市提供新增资金。但由于其追求静态收益、风险偏好低等特性,或导致职业年金以安全性的固收产品做底仓,通过非标、非公开债券等增厚收益,在有收益安全垫前提下参与权益市场博取超额回报。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罡表示,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相比,其资金稳定流入的特点更加明显,合同周期一般在3至5年,有利于实现更长周期的资产配置,同时也使其成为实体经济发展所亟须的优质资本来源,职业年金入市前期或仍低配权益类资产,随着固收类资产收益达到一定的安全垫,或加大权益资产配比以博取超额回报。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则认为,后市长期资金或倾向科技赋能和稳增长两大逻辑,侧重盈利确定性较高、成长性较好的行业板块,包括科技产业、制造业和消费产业等。

    亟待完善政策细则

    随着多地职业年金投资步伐的加快,对政策的渴望也愈加迫切。

    苏罡认为,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与投资回报不一,职业年金投资选择需要在实现资金保值增值以及服务当地经济之间寻求平衡点,进而可能催生以职业年金为纽带的跨地区政企合作,特别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实现多省职业年金的协同投资。

    今年年初上海印发了关于贯彻《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意见,在投资运营实施方案上,总的原则是要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作用,理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通过市场准入和专业考核两方面宽严相济。职业年金的投资运营涉及受托人、投管人和托管人等多方,把选择托管人、投管人的权力下放给受托人,充分放权,目的是要受托人充分承担起责任。

    一位保险机构的投资总监表示,职业年金的资金即将快速进入市场化运作阶段,在政策层面和运行层面都有改善的空间,需要进一步明确代理人职责,延长委托期和考核周期,开发适用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等。同时,职业年金的推进也将推进企业年金加快完善进程。

    “养老金管理机构需要深刻理解职业年金、企业年金的运作特点和诉求。”上述负责人指出,需把握好自身定位,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以投资、运营为抓手,提供职业年金综合服务方案,助推职业年金高质量起步运作。

    杨欧雯表示,职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需有健全完善的市场治理机制,对于违法违规案件要大幅提高处罚力度,不断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信披质量;要建立完善的鼓励长期投资的税收优惠机制;要建立发达完善的风险对冲机制。此外,长期投资者税收优惠政策也值得期待。

    业内人士建议可将港股通、沪伦通、美股、新兴市场等全球市场工具,尽快纳入到职业年金的投资范围,从全球配置角度获取更优质的资产,目前二级市场已经存在的一些投资品种,如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票据、利率互换、国债期货、信用缓释工具、股指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工具纳入职业年金投资范围,作为对冲利率风险、信用风险和权益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手段,平滑组合业绩,给委托人创造长期稳定、可持续性的回报。

    (本系列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