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看到基金下跌苦恼不已?教你理性看待基金回撤!
  • 看到基金下跌苦恼不已?教你理性看待基金回撤!

    时间:2019-09-14 20:46:05  来源:  作者:

    投资市场阴晴不定,总有可能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行情,而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遇到回撤时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资金风险,如此需要小心提防,那么基金回撤到底是是什么意思呢?

    基金回撤是指,在某一特定的时期内,账户净值由最高值向后推移,直到净值回落到最低值时,期间净值减少的幅度。通俗的讲,回撤就是跌幅。

    一般来说,投资者的账户净值都是呈曲线形态的,行情有升有降,若处于一定的期间内,账户净值的曲线会出现最大值和最小值两个指标,有时候也存在极高值和极低值。而在基金市场中,回撤行情一般是在某一特定的时期内,账户资金净值从最高值持续向后推移,然后直接跌落到最低值,而在这段回落的时间段内,可能会出现好几次净值回落行情,此时就可以选择其中回落趋势较大的一段情形,作为基金的最大回撤。比如说,以10000元本金购买某产品,在赚取到2000元的收益时,因为出现失误而损失了1000元,则自己的总资产变成了11000元,而这就叫做回撤。

    对于基金回撤,要知道两件事情:

    第一,基金回撤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行情是波动的,基金净值总不能一直上涨,不是做定期存款投资。基金是相对定期存款等投资风险高一级别的投资品种,并且品种又可以分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偏股型乃至股票型基金,我们一般谈论的基金净值回撤是偏股型乃至股票型基金的回撤,因为其波动大。

    第二,基金回撤率的作用,在衡量一只基金是否优秀的时候,除了业绩之外,往往还会涉及基金最大回撤率的问题,以考验该基金管理团队面对市场波动风险的把控能力。

    如何看待基金回撤?

    基金回撤反映了基金经理的风险把控能力和对市场趋势的掌握能力,每个基金经理风格不同,因此不能从一而论,还要结合基金的收益率,收益率与回撤率的比值越大,基金经理的盈利能力越强。任何投资都不要看某一点的短期收益,还是要注意分析长期走势哦。

    就是投资理财,和传统银行存款差不多的操作,理财是人为控制的。基金回撤是一项很好理财方式,如果通货膨胀的时候,钱越来越不值钱,可以撤回来换成货物衡量价值,如果基金长期处于低位状态下,可以撤回来,防止过大损失。

    回撤率,是指在某一段时期内产品净值从最高点开始回落到最低点的幅度,即亏损幅度。这是一个历史指标,比较的是基金过往净值。

    平均回撤率可以看出一只基金“稳不稳”;而最大回撤率则表明它过去的最高风险值是多少,其是指在选定周期内任一历史时点往后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或者说是,统计期内买入产品后可能出现的最大亏损值,简单来说即投资者买入基金后可能出现的最坏状况。

    我们可以举例说明最大回撤的算法。假设某基金最高净值为1.2430元,从最高点往后推,最低净值为1.1520元,计算下来差额为0.091元,差额和最高净值的百分比为“-7.32%”,这个数字就是这只基金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率。

    计算公式如下:X为第N天的产品净值,Y则是N后面某一天的产品净值,回撤率=(Y-X)/X。

    不过,仅用基金的最大回撤来衡量一只产品的优劣是不全面的,基金的最大回撤受到所经历的市场环境、基金经理投资理念等多方面影响。回撤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回撤后净值是否能起死回生。

    基金回撤作用是什么?

    基金回撤衍生出的基金回撤率,在日常的投资分析过程中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风险指标,主要是用于测量资金账户再行情最不利情况下的风险承受能力。而当投资者想要在月度或季度来评估回撤幅度时,则还会用到平均回撤,这个指标是作为最大回撤的数据补充,投资者可参考这两种指标来对自己的交易策略进行测试及修正,加强自己的风险控制能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的最大回撤率并不能作为完美衡量风险的指标,主要因为其受到了时间的限制,而要是结合平均回撤的话,就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个缺陷,更好的帮助投资者了解自己账户资金的情况。

    那么基金回撤原因又有哪些呢?

    一、价格随机游走引起的回撤

    市场上的任何投资品价格都会处于浮动状态,而一个具体的股价、市值或者净值,其实都算一种精确的“错误”,就像薛定谔的猫,如果我们不去观察猫的话,猫是处于生死状态的叠加;当我们我观察猫的时候,猫的生死就会缩减成其中的一个结果。虽然这种用一个结果代表整体是错误的概念,但市场就是这样,比如在股市还未开市期间,人们对股价的估值都是模糊的,但一开始交易的话,公司的股价就渐渐形成一个固定的值,并且开始随机游走,所以这一类因为价格随机游走而引起的回撤,我们是完全无法预测的。

    二、高涨情绪回落引起的回撤

    这一类回撤行情多半发生在基金价格在短期冲高之后,很多人认为可以借由行情分析来预测走势,然后做高抛低吸来降低成本,但高涨的行情其实可能会延续下去,所以这种操作方式成功的几率也会大打折扣。如果在高抛之后产品价格仍然持续上涨,那么加价再接回长期看好的基金就会很为难,所以这一类回撤也是很难预料得到的,我们没有必要去特意防范。

    三、业绩情况不佳引起的回撤

    市场上存在着一些人,他们不会对所投资的产品进行追涨杀跌,但却看重所投资公司的业绩,当公告业绩优良时就会加仓,而当业绩下滑时则减仓。但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优质基金机构的业绩并不是年年都增长的,而且业绩只是公司在经营上的成果,若单纯根据业绩表现来加减仓,并未会对自己的投资造成大幅度影响,但如果所投资的企业发生重大恶化事故时,一定要尽量避免,进行回撤。

    四、意想不到事件引起的回撤

    在投资市场中,总是会出现一些事与愿违的行情,而这种情形我们通常称之为黑天鹅事件,通常事件发生后会引起市场的强烈反应,并且有可能带来投资产品价格的剧烈回撤。就比如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完全改变了国内乳品行业的市场格局,而这类行情我们是无法预测和防范的,我们只有根据事情的发展趋势,来做出相应合理的措施。

    净值回撤还是要控制在相对合理的范围内。成熟的基金经理,会对市场环境、股票估值作出及时的应对,从而将净值波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其实,买基金,就是选择基金经理,看你是否认同他的投资理念。怎么选择呢,这就要看基金经理在过去几年的业绩情况,如果持续2-3年业绩表现不错,那他将有能力把偶然性降到很小的程度,展现出自己的真正实力。

    另一方面,面对基金净值波动,投资者没必要频繁“高抛低吸”,统计证明每次踏准节奏的概率并不高,很容易做反。而且还会产生额外的申购、赎回费用。长期持有业绩较好的基金,能获得更好的回报。净值的持续大幅上扬并不是投资的常态,经过一段大涨后整理夯实,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这也要求,投资的资金基本是日常生活所不需的自有资金,从而能经受一定幅度的波动。市值回撤并不是真正的风险,资本的永久性损失才是,低估时不在场才是。

    如果自己看好的基金,在一段时间内开始下跌,投资者可以将手头的资金分为几等份,每下跌一段(比如2%)就买入一份,摊薄成本,扩大持仓量。这样一来,当基金回升时,就能收获更多惊喜。

    最后推荐一下诊股小程序,平时来不及回复大家的个股问题,可以用小程序来诊断一下个股的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