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基金业再出大事情!嘉实200亿募集目标仅募2亿 浮动净值货基哑火 | 基金
  • 基金业再出大事情!嘉实200亿募集目标仅募2亿 浮动净值货基哑火 | 基金

    时间:2019-08-21 20:49:24  来源:  作者:

    8月14日成立的嘉实融享募集金额仅为2.1亿元,与200亿元目标差距悬殊,且除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自身认购千万之外,仅得外部投资者1户认购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8月对于嘉实基金而言,或许异常忙碌。除了公司旗下嘉实元和突然宣布清盘,该公司旗下的新基金发行遇冷更引发市场广泛热议,甚至被基金业界诸多人士评价为大公司的“标杆性事件”。

    8月14日,嘉实融享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下称嘉实融享)正式成立,打响了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第一枪”。不过,这“第一枪”不仅没能打得响亮,反而让整个业界“平地起惊雷”。

    据了解,该基金募集金额仅为2.1亿元,且总认购户数仅有2户。如果剔除嘉实基金自身的认购,则外部仅有一户认购。且认购金额与其20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相比,只达到百分之一。作为一家老牌大型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如此惨淡的新基金募集情况,颇为令业界惊诧。

    天相投顾投研部总监贾志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这只基金发行遇冷主要是浮动净值的原因,是打破刚兑的实质性改变。无论是机构还是自然人,都要适应打破刚兑的大环境。

    更多的基金业内人士则向《投资时报》表示,作为一家老牌大型基金公司,竟然在新基金发行战中遭遇如此尴尬局面,背后颇为耐人寻味。

    新基发行外部仅1户认购

    时隔两年,嘉实基金旗下货币型基金再添“新丁”。不过,与此前科创板基金发行热潮相比,这只浮动净值型货基在投资者的冷淡态度中,显得有些尴尬。

    就募集情况来看,嘉实融享仅在8月13日募集一天,募集金额仅为2.1亿元。作为管理人的嘉实基金在基金认购期间运用固有资金认购了1000万元,约占基金总规模的4.76%,且份额持有不低于3年。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嘉实基金最初的募集目标,嘉实融享的募集规模上限为200亿元,而在该基金成立之时,募集金额仅为上述目标的百分之一。

    募集对象方面,嘉实融享募集总认购户数仅有2户,除了嘉实基金外,还有一位投资者认购2亿元。这也意味着,该只基金仅得1户外部投资者认购。据悉,该基金并不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嘉实融享拟对主体信用评级低于AA+的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与同业存单进行投资。

    在认购方面,嘉实融享份额发售公告显示,基金募集期内,投资者通过直销中心柜台首次认购单笔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00万元;追加认购单笔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00万元。投资者在认购期内可多次认购基金份额,但认购申请一旦被受理,即不得撤销。

    其实,嘉实基金新产品发行遇冷已并非首次。基金业内人士透露,嘉实沪深300(160706)ETF发行时,亦有类似情况。

    产品设计不符合机构需求?

    嘉实基金成立至今已有20年,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其公募管理规模为4721亿元,排名行业前十。其中,固收类产品规模为3116亿元,占到总规模的66%。

    从规模变化来看,Wind数据显示,2017年末、2018年末,该公司管理规模分别为3614.23亿元、4132.28亿元。但并非所有的细分基金产品,规模都得以水涨船高。

    《投资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分类型来看,2017年末、2018年末嘉实旗下债券型基金的规模分别为222.69亿元、601.20亿元,而截至2019年8月16日,这一规模下滑至559.61亿元;上述三个时间点,其混合型基金规模也大幅缩水,分别为1220.52亿元、685.24亿元、586.22亿元,相比过往的千亿规模,已经腰斩。

    在外界看来,嘉实基金具有较大的固收基金规模基础,且一直以来拥有较好的渠道资源,然而本次发行的嘉实融享,却未能令投资者买账。因此,此次爆冷原因,被同业广泛猜测。

    公开资料显示,嘉实融享的基金经理为万晓西,曾任职于农业银行(601288)黑龙江省分行、原深圳发展银行国际业务部。2005年加入南方基金,先后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首席宏观研究员、基金经理。2013年2月加入嘉实基金,现任固定收益业务体系短端alpha策略组组长。

    Wind数据显示,万晓西的投资经理年限在10年以上,目前共管理着24只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其中包括今年成立的嘉实中短债A/C、嘉实稳联纯债、嘉实汇达中短债A/C、嘉实融享。

    实际上,基金销售除了依托于公司品牌、基金经理名气外,销售渠道的作用同样不可或缺。根据嘉实融享份额发售公告披露,该基金不仅在直销中心柜台进行销售,还通过各销售机构的基金销售网点公开发售。不过,具体销售网点名称及数量,并未在公告中提及。

    更为重要的是,新基金的发行还需要与其他同类产品争夺投资者,譬如,存量短期理财基金、新发的权益类基金及债券型基金、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等。另外,随着全球货币政策的偏松以及机构投资者需求的增加,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早已今非昔比。

    业内人士认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发行惨淡或与产品设计未能满足机构投资者需求有关。

    据悉,2018年初首只市值法货币市场基金申报,时隔一年多之后,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于今年7月12日获得批文,汇添富、鹏华、嘉实、华安、中银、华宝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率先获批。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该类货基与传统货基在投资范围及投资标的上差异并不大,最大的区别体现在估值方式上――由摊余成本法改为按照市价估值。简单而言,使用摊余成本法的传统货币基金能够保持面值稳定,而如果按照市价估值,浮动净值型货基净值会随着投资的资产价格变化出现波动,极端情况下,当日净值可能会出现下跌。

    随着监管对传统货币基金戴上“紧箍咒”,传统货币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均受到控制,浮动净值型货基的获批打破了货基市场近两年无新基金的局面。

    一位业内人士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存在意义并不大,主要是个人投资者无法申购,而银行资金更青睐投资回报符合心理预期的其他基金产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