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发售降温 科创主题基金还值得买吗?
  • 发售降温 科创主题基金还值得买吗?

    时间:2019-07-10 19:02:50  来源:  作者:

    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日前发售。相比于前两批基金,此次投资者的认购热情并不见高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科创主题基金发行量的增加,资本市场正在逐渐回归理性状态。最近大热的科创主题基金究竟是什么?作为投资者,我们应该购买哪种类型的基金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王静

    见习记者周逸

    “打新”门槛高科创主题基金另辟蹊径

    6月27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迎来首次新股申购,股民“打新”热情高涨。不过,较高的门槛让不少投资者对科创板“望而却步”。

    据悉,市场中符合科创板门槛的用户约为300万人,与上亿的股民量级相比,可谓凤毛麟角。因此,除了直接参与申购,够不到门槛的投资者还可以通过科创主题的公募基金实现打新。

    据挖财基金投资总监王伟介绍,目前已经报备的科创主题基金有80多只,总共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基金不可参与科创板股票战略配售。这一类基金的投资主线是科技创新类的公司,投资范围除了科创板股票外,还包括中小板、创业板等科创主题的股票。

    第二类基金可以参与战略配售。战略配售的股票在份额的配售上具有绝对的优势,优先级更高,配比的比例也更高。这一类型基金都有三年的封闭期,其间无法进行申购和赎回,股票的仓位是灵活变动的。但同时,这种基金的风险也比较高。

    还有第三类基金,就是所谓的科创板打新基金。这一类基金通常采用“固定收益+打新结合”的模式。固定收益大概占80%-90%,剩余的仓位则用来参与打新。值得注意的是,该类基金在名称上不一定直接带有“科创板”三个字,因此需要投资者自己根据其销售材料进行判断。

    科创板基金认购逐渐回归理性

    6月24日,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开始发售,涵盖了博时、银华、大成、中欧、财通、中金基金6家基金公司,均为3年封闭灵活配置型基金。

    发售当天,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一日售罄,是该批基金中首个单日募集额度满10亿元的产品。

    此前,在4月29日,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发售,每只募集规模上限均为10亿元。仅在短短10分钟内,该批基金即达到募集上限,市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共有5只,其中4只产品“一日售罄”,剩余1只卖了2天。

    回顾前两批科创基金开售的情况,可以发现,投资者对于第三批基金的购买热情已经有所降低,市场逐渐回归理性。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认购降温,除了跟科创主题基金的发行数量逐渐增加有关外,也传达出投资者投资理念和风险意识的变化。

    结合自身能力进行选购

    挖财基金投资总监王伟提醒,投资者需要关注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以免出现因某些机构的交易无法及时进行,而影响到自身收益的情况。

    此外,从投资的集中度来说,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商业模式、盈利风险、业绩波动等特征比较相似,基金难以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从而影响基金净值的波动。

    王伟认为,上述第一、第二类基金,即可参与科创板股票战略配售和不可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风险都是偏高的,尤其是第二类三年封闭型基金的风险更甚。他建议投资者,要结合自身能力来进行选购。选择一些权益类产品,即由股票类基金做得比较强的基金公司,尤其是在科技领域具有一定投研实力公司所发行的产品。其次多关注科创基金背后的基金经理,选择一些经验丰富、历史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来出谋划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