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14省职业年金投管人敲定 基金争食养老第二支柱“蛋糕”
  • 14省职业年金投管人敲定 基金争食养老第二支柱“蛋糕”

    时间:2019-07-10 18:56:38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应尤佳

    近期,黑龙江省公布了职业年金受托人结果,成为又一个将评选职业年金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的省份。自去年底中央直属机关率先确定职业年金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后,各地职业年金推进速度很快,目前已经有14个中央机关与地方确定了投资管理人,职业年金也已经成为基金公司一个全新的业务增长点。

    职业年金业务快速推进

    “今年职业年金的推进速度很快。”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职业年金业务拓展已经成为今年我们的一大工作重点。”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已经评选出投资管理人资格的有中央直属机关、北京、上海、山东、湖北、安徽、湖南、陕西、新疆、新疆兵团、宁夏、江西、河南、辽宁,共14个;中央直属机关、山东、北京、湖北已开始运作。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来自山东和湖北两地的账户资金已经到账。

    在剩余省份中,有些尚未启动评选工作,有些则已经选完受托机构,即将评选投资管理机构。基金公司作为投资管理人,正忙于争取剩余各省的资格。对于基金公司职业年金部门的员工而言,今年异常忙碌,多地奔走忙于招投标,争取能多管几个账户。

    目前拥有养老金管理资格的投资管理机构共有21家,包括14家基金管理公司、6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和1家券商。“各家机构对职业年金业务非常看重。现在大公司对这块业务很看重,势头很猛。”一家基金公司职业年金部门负责人表示。

    据相关人士介绍,相比于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受托人的权利较小,通常只是建议权,由委托人指定投资管理人。但职业年金受托人的权利要大得多,各省人社厅局并不直接干涉,只设定规则,由受托人去配对完成组合。“所以基本上是‘总对总’的关系,基金公司要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向受托人展示自身优势,争取与受托人达成战略合作。”

    各家公司竞争激烈

    目前职业年金的受托人还剩下部分省份,投资管理人的选择也进入“厮杀最激烈的阶段”。沪上一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职业年金招标进程已过半,26个省份已完成受托人招标工作,剩余省份的职业年金招投标预计会在年内完成。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职业年金的竞争相当激烈,大省的竞争尤为激烈,比如北京、上海、河南,各家公司都在争取抢占更多份额。实际上,体量较小的省份,最终选择的家数较少,各家公司的竞争也不轻松。

    “盘子大的时候机会也多,规模比较小的时候竞争就会被放大。”有基金公司职业年金部门负责人介绍,“比如有的省份总盘子才40亿元,像西藏、海南等地,这些地方本身受托入选的就比较少,受托能带来的组合数更少,所以管理人之间竞争就激烈。”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评选情况来看,大多会对基金公司进行多方面考察,公司规模、社保年金业绩、公募业绩、合规风控情况、与各地人社部及受托人的沟通情况等方面都在考察范围内。其中,社保、企业年金的过往业绩更为重要。“在职业年金的招投标中,社保和年金的业绩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有知情人表示,“有的大型基金公司,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是因为近年社保业绩差强人意,所以在今年职业年金的争夺中就比较被动,在很多省份就只能陪跑。”

    一些各方面综合实力较强的公司在大范围跑马圈地。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华夏基金等公司目前中标了全部14个省的投管人资格,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的成绩也很不错。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是因为这些基金公司的社保年金或公募业绩等各方面综合实力得到了认可。

    在激烈的竞争中,有些公司就相对落后。“有些基金公司中标比较少,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养老金规模比较小、业绩不够出色等,导致打分落后。”一位职业年金的一线人士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