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怎么分析一只基金的历史业绩呢?
  • 怎么分析一只基金的历史业绩呢?

    时间:2019-07-10 18:55:12  来源:  作者:

    怎么分析一只基金的历史业绩呢?能不能取得高收益,关键看怎么评估基金历史业绩,把握历史业绩形成的机理。基金历史业绩看似是瞬间的净值表现,其实是长期有效管理的结果。基金管理人不做长期的投资运作,不采取有效的风险规避措施,哪来这么多的利润?不了解历史,就无法把握未来。把握基金历史业绩的过程,是了解基金未来走势和变动规律。

    基金产品历史业绩是资金和时间创造的结果。投资者应当充分认识到投基时间的有序性、周期性、综合性、价值性、实用性、紧迫性、多样性、流动性、单一性和延续性原则,不断进行基金产品历史业绩的客观性评定,寻找基金净值伴随市场环境变化、时间推移、基金管理人投资风格变化呈现的波动特征。只有这样,才能使投资者明白,哪些历史业绩好的基金需要耐心等待,需要时间锤炼,采取后续补仓等管理;哪些年龄阶段的投资者需要采取分散投资组合的原则,充分利用各种类型基金产品的优势,通过时间安排,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哪些基金产品,是与时间的赛跑,需要踏准市场节奏操作。

    在衡量一只基金的业绩时,首先要明确的就是要从长期历史业绩来进行评价。对于成立时间较长的基金,投资者应通过其过往3年以上乃至10年的历史业绩来进行评价;而对于成立时间较短的基金,投资者也应对其成立以来的历史业绩进行评价。

    在明确了长期历史业绩这个前提后,投资者面临的下一个问题便是对比。而此时会涉及两个重要的问题:跟谁比?怎样比?通常来讲,投资者应从“横向”与“纵向”两个方面,对基金的长期历史业绩进行评价。在明确了长期历史业绩这个前提后,投资者面临的下一个问题便是对比。而此时会涉及两个重要的问题:跟谁比?怎样比?通常来讲,投资者应从“横向”与“纵向”两个方面,对基金的长期历史业绩进行评价。

    1、要做基金横向对比

    找到基金在同类型基金中的位置。投资者在评价一只基金的历史业绩时,首先要将其与市场中的同类型基金进行横向对比,这样能够了解这只基金在整个市场中所处的位置。

    此外投资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依据基金长期历史业绩排名选择基金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各只基金净值增长率之间的差异。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基金的历史业绩排名只能够说明一只基金在同类型基金中所处的位置,却不能说明这只基金能够为投资者带来的具体回报。

    2、做基金纵向对比

    在投资者选择基金时,除了要将基金与同类型基金进行横向对比,还要将基金与自身的业绩比较基准和历史业绩进行纵向对比。

    将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进行对比,能够让投资者清楚地看到这只基金的操作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目标。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是评价基金公司业绩的重要标准,可用来反映和比较基金的投资目标、范围、策略,是理性衡量基金业绩的工具。当市场处于上升周期时,如果基金的净值增长率高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则说明该基金战胜业绩比较基准获得了超额收益率;同理,当市场处于下跌周期时,如果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跌幅小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跌幅,则说明该基金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来抵御市场下跌的风险。

    3、应与

    3、应与大盘或同类指数做对比。

    基金历史业绩,其收益表现水平,最有力的证据就是能否追上同类指数或对标指数业绩。比如,沪深300。

    如,红利ETF。

    红利指数成立以来,涨幅190.11%,为了比较基金与指数实际收益,拉短指数和基金同一时间维度。

    红利指数 78.82%

    红了ETF 50.25%

    基金实际业绩并不如指数增幅,当然里面有很多原因,比如资产分布、调仓成本、基金赎回等。

    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候很多基金在某一年的历史业绩特别好,可能是“运气”的因素更多一些,例如这个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或者基金的投资方向恰恰好契合了当时的市场运行方向,所以短期业绩很好,这不是基金经理能力强,而是恰好遇到了“天时”。当市场运行逻辑变了,这些基金经理难以靠天吃饭时,业绩表现就不容乐观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